一次齊聚3縣長 韓國瑜台東選情穩 黃健庭態度成關鍵指標

2020大選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選行程來到台東,在當地與農漁會民眾座談,除縣長饒慶鈴之外,前縣長吳俊立、縣議會議長吳秀華等藍營地方政要也都親自到場,顯示地方整合一致支持。韓國瑜也來到台東縣參加競總成立大會,與當地原住民立委廖國棟及區域立委候選人張志明同台造勢,由饒慶鈴親授戰旗,包括前縣長黃健庭也出面站台。

這次造勢台上一次齊聚三縣長的場面可說氣勢十足;當地國民黨人士表示,現場當時湧進約2萬人,已超出預期人數非常多,顯示韓國瑜在本來就偏藍的台東也是魅力十足,加上地方政壇的團結支持,對當地立委選情同樣有帶動加分的效果。

韓國瑜來台東造勢,黃健庭立場受關注

藍軍地方政壇人士中,最受關注的是前縣長黃健庭的現身。因為黃健庭本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談好擔任副手候選人,差點成為韓國瑜的選舉對手,現在重新歸隊為黨籍候選人助選,本來黃在郭台銘棄選後也傳出僅願輔選黨籍立委候選人,黃健庭挺韓踏出了第一步,未來的實際動向如何,有待後續觀察。

地方人士說,剛卸任的黃健庭對台東建設良多,在當地聲望頗高,不僅對韓國瑜的支持度有重要影響力,本來也是地方黨部有意勸進參選立委的對象,地方認為黃是現在唯一可以打敗現任民進黨立委劉櫂豪的人選,只是最後受到婉拒,可能因為當時已與郭台銘談好擔任副手候選人。

國民黨台東立委選情弱,民進黨劉櫂豪連任機會大

國民黨要挑戰的民進黨台東縣現任區域立委劉櫂豪實力頗強,有地方實力的縣議員李建智本來是國民黨內民調出線的挑戰者,最後竟以沒把握而退選,在無人參選之下,最後只好由與李建智競爭落敗的副縣長張志明出馬。只是張志明是事務官的教育處長出身,在當地幾乎沒有知名度,被地方認為幾乎沒有勝選的希望。

而劉櫂豪則是地方經營十分勤快,因此藍軍難以翻盤。有地方人士形容,連那些只有數十戶的小部落,劉櫂豪在選縣長時甚至一個月內就去了3次,而國民黨的候選人則半年只去過一次,特別是台東縣是幅員遼闊的地方,可見他的用力。

不過,雖然國民黨候選人很弱,讓劉櫂豪在立委選舉中頗占優勢,但對有志選縣長的劉來說,最大的弱點在於原住民的支持度太少。在總人口約22萬人的台東縣內,占有4成的原住民可說十分重要。有藍營輔選幹部說,現在原住民有高達約七成比例是支持韓國瑜,令他們也感到意外。

而在當天的場子中,藍營幹部觀察估計也有5成左右原住民,在台東的力量不可小覷。

廖國棟、鄭天財、陳瑩料將連任平地原住民立委

同時,這次平地原住民立委有10人登記參選,競爭3席名額,其中被認為較有希望的仍是現任的國民黨廖國棟、鄭天財,以及民進黨的陳瑩,至於其他的候選人包括國民黨提名的議員黃仁、轉向台灣維新的前時力立委高潞以用,以及喜樂島、安定力量等政黨所推人選,希望都不大。

原住民的選區雖然涵蓋全台,鄭天財的根據地在花蓮縣,廖國棟、陳瑩的大本營則在台東,都是實力較穩,其他黨派的人選缺乏長期經營,可能難以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