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林郁方、徐立信參選中正萬華 兩人空戰都不是林昶佐的對手

大數據分析

在小黨林立的戰局下,「三腳督」已經不是稀有局面,但是能像台北市第5選區(中正、萬華)一樣廝殺激烈的地方不多。該區除了有現任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參選外,還有國民黨老將林郁方力拼回鍋,以及由台灣民眾黨支持、甫當選的現任無黨籍市議員徐立信參戰,三人都頗有實力,也讓該區成為「激戰區」。

中正、萬華是深藍選區,2016前國民黨沒輸過

中正、萬華其實也是「深藍選區」,民進黨自1994年市長選戰以來,都未能在此取勝,即使選情拉到很近,也有1萬票左右的差距。一直到2016年,當時披著時代力量戰袍的林昶佐搶下這席立委,才是泛綠勢力首次於該區「開紅」。

不過,當時林除了有大環境優勢,還有「子瑜國旗事件」、「王如玄軍宅案」的助攻,最終也僅小贏6500票左右;因此2020的選戰,中正、萬華仍被視為國民黨較具優勢的選區。

雖然萬華早期是黨外的發源地之一,但幾十年來的發展讓板塊出現翻轉,反而成為藍營無往不利的選區;尤其是在南機場、青年公園周邊,有密集的眷村改建的國宅社區,足以媲美大安文山,被藍營視為「鐵票區」。

林郁方在中正、萬華擔任多年立委,直到2016年首次嚐敗戰後,2020盼回鍋國會。(圖片來源/林郁方臉書)

中正區是明顯的藍營票倉,當地居民社經地位比較高,又處在台北市中心,就陸戰而言,國民黨長時間經營的地位仍難以撼動,林郁方要在此區拿下6成選票應該不是難事。但林昶佐2016年便靠著空戰,在此區打出不錯成績;而且,根據《榮泰創數據》的資料,林昶佐至今仍保持空戰優勢。

林昶佐空戰「沒有對手」,穩佔75%聲量

過去一個月以來,林昶佐一個人的聲量就佔所有候選人的75%,空戰方面可說是「沒有對手」。《榮泰創數據》指出,從各項數據來看,FB粉絲數、總聲量及正負評價,都是林昶佐最高;雖然社群活耀度,林位居第3,但9.81的比例仍相當高 。

台北市立委第5選區(中正、萬華)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作為現任立委,又是國內搖滾樂團「閃靈」的主唱,林昶佐本身就話題性十足,加上林退出時代力量後,與民進黨有密切合作,當總統蔡英文來幫他輔選、站台時,林昶佐的網路聲量一日飆升至近1700則,創下高峰。

林郁方、徐立信的聲量高峰也都跟「大人物」相關,林郁方是與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合體時,討論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及副手問題,不過當時聲量也僅有約250則。

徐立信則是上個月討論台北市長柯文哲「藏人自焚」的失言風波時,網路聲量來到1200多則,其餘時間討論度都偏冷淡。整體而言,林、徐兩人的空戰實力則差不多,各項數據互有領先。

林昶佐除了社群活躍度外,其他網路聲量數據皆為候選人中的第一。(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徐立信搶到誰的票,成為選戰關鍵

在林昶佐霸佔網路聲量,陸戰則是國民黨的拿手牌的情況下,徐立信在兩大主戰場都佔不到便宜,要從中取勝還有點困難。然而,徐立信去年在柯文哲的加持下,以無黨籍的身份拿下該區最高票議員(2萬4287票),顯然基層實力強,依然是不容小覷的人物;尤其徐到底會是搶到哪個陣營的票,可說是影響選舉結果的關鍵。

徐立信去年在柯文哲加持下,以該區第一高票之姿當選議員,2020獲得民眾黨支持,爭取立委席次。(圖片來源/徐立信臉書)

目前情勢還是老將林郁方佔有優勢,林昶佐因選民結構不利,且遭質疑任內地方服務做得不夠,民調一度落後,不過根據《榮泰創數據》分析,最近林昶佐持續提升個人好感度,再加上民進黨的輔選,支持度比起2-3個月前提升很多,一般評估雖然林郁方支持度聲勢不低,但林昶佐支持者自主性高,投票意願積極,雙林競爭激烈,徐立信有柯P的加持,支持度也不容小覷。

從背景來看,徐立信曾經是國民黨黨員,照理說搶藍的票可能多一點,且在台灣民眾黨的支持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若為他站台,對於吸收知識藍也有幫助。不過,畢竟柯文哲對青年仍有一定魅力,民眾黨的光環也可能讓徐分食林昶佐的年輕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