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以翔猝死享年35歲》高強度運動導致?重症醫:「3大族群」要小心

醫療保健

台灣男星高以翔今(27)日凌晨在中國節目《追我吧》錄影現場昏厥倒地,心跳一度停止,經過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享年35歲。身高193公分、擁有帥氣身型的高以翔,是首位登上LV全球形象廣告的亞洲男星,消息一出令人十分震驚和不捨......

目睹事發經過的工作人員私下透露,高以翔當時錄製「你追我跑」單元擔任被追的角色,跑著跑著大喊「我不行了!」卻被以為是節目效果,之後無預警趴倒在地,但暈倒整整30分鐘完全沒人理會,甚至送醫時也不是到最近的醫院,因而錯失黃金搶救期。

據傳高以翔是因過勞加上高強度運動導致猝死,究竟還有哪些原因會導致猝死?哪些人屬於高危險群?又該如何預防呢?

高強度運動導致猝死?重症醫:「3族群」要注意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暨重症加護內科主任黃柏勳,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大部分會導致猝死都是心因性猝死,例如像惡性心律不整、急性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患者病發時會因心律不整、心臟突然收縮過速,而導致輸出血液不足,令腦部及其他身體器官缺氧,心臟同時因停頓而死亡。

至於是否是因高強度運動而導致猝死?兩者有何關聯性?

黃柏勳表示,對於高以翔是否是因高強度運動導致猝死目前只能臆測,「兩者不一定劃上等號,只是如果身體有些狀況,有些高強度運動又是以前較沒有從事或不常從事的,發生意外的機會就會比較高。」

而哪些族群又屬於猝死高危險群?

黃柏勳認為很難預測,「有些人平常身體狀況都還OK,突然去跑個馬拉松就倒下去了!」他表示,一般人其實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猝死的風險,包括壓力、過勞及高強度運動等等,「自身要注意運動過程的狀況,有不舒服就應該馬上停下來。」黃柏勳也提醒,有三高症候群、有三高及猝死家族史,或是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突然要做高強度運動者,都要小心猝死的發生。

第一時間搶救存活率9成!「3件事」預防猝死

問到猝死較容易發生在哪個年齡層?男女比又是多少?黃柏勳表示其實各年齡層都有可能,也很難從性別年齡去看哪個族群風險特別高,「因為20、30、40歲都有可能會發生。」

而若是真的發生猝死當下,如何最有效恢復心率正常?

黃柏勳表示其實一般公共場所都應該配有電擊器,第一時間搶救,急救成功率可能會高達9成!「有些馬拉松賽事也都會準備心臟去顫器,如果第一時間能急救去顫,存活率會比較高一點,這個要越快越好,因為每拖延1分鐘,急救成功機率就大幅下降,等到3-5分鐘後才急救,救回的機會也很渺茫。」

那該如何預防猝死的發生?是否有哪些前兆可以注意?黃柏勳建議民眾3點,包括:

1.暖身運動要做,對自身的身體狀況一定要了解,不舒服就不要勉強去做高難度運動。

2.若是運動員,應例行到醫院做心臟檢查,確定是否有遺傳性的心肌病變、或是否有心律不整的可能性。

3.一般人可透過一般成人健檢,看看是否有遺傳性疾病。

黃柏勳提醒,有三高症候群、有三高及猝死家族史,或是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突然要做高強度運動者,都要小心猝死的發生。(攝/陳稚華)

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莊文博也提醒國人,預防猝死要特別注意心血管及血脂疾病。他進一步指出,國人常誤以為維持作息正常、規律運動、飲食清淡,就能控制高血脂症,不需要用藥也能控制壞膽固醇,「高血脂治療有許多錯誤觀念流傳坊間,讓許多患者暴露在心血管事件復發及猝死的風險中。」

莊文博呼籲,高血脂症患者除了培養良好生活習慣,控制飲食均衡、持續運動、戒菸酒、保持規律作息外,更應積極控制壞膽固醇數值,與醫師討論選擇合適的藥物治療並持續用藥,才是控制高血脂、遠離心血管疾病復發及猝死風險的根本之道。

近期天氣變化大、氣溫驟降,黃柏勳也再次提醒民眾,運動強度應妥善評估,若超出能力太多或是時間拉太長,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絕對要提高警覺避免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