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洩的文件揭露新疆集中營嚴格監控囚犯上廁所和洗澡

中國議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二(11月26日)告訴記者,最近洩露的文件證實,中國對多達100萬穆斯林少數民族人民施加侵害人權的行為。

他說,「這些洩漏的報告與越來越多的證據相吻合,表明中國共產黨在大規模拘留營犯下侵犯人權和虐待人民的罪刑。」

蓬佩奧::至少有100萬維吾爾等少數民族被關押

蓬佩奧說,聯合國專家指出,至少有100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成員被拘留在新疆集中營,他認為這數字是正確的。

一個國際新聞工作者組織11月24日發布機密的中國政府文件,描述新疆西部集中營內部虐待少數民族的方式。

「這不是隨機的,它是有意的,而且還在進行。所以我認為那些文件證實這一點。我認為全世界都可以看到這一點。」蓬佩奧說。

中國外交部周一(11月25日)抨擊有關大規模拘留少數民族的報導是假新聞,並表示在新疆各種努力是為了打擊暴力極端主義。

最近幾天,《紐約時報》和國際調查記者協會(ICIJ)先後於11月16日和24日發表被洩漏的中共文件,裡面詳細揭露中國對新疆少數民族的鎮壓以及支持鎮壓的中國行政機構。

集中營監控囚犯上廁所跟洗澡

ICIJ 表示,他們獲得「可在集中營具體使用手冊」的準則清單,這份文件稱為《電報》(telegram),其中包括如何防止脫逃,對集中營所在地保持秘密,監控被拘禁者何時會見親屬、何時上廁所跟洗澡。還有一套「積分」系統,以此為標準,對囚犯進行懲罰和獎勵。

有一份非機密文件顯示,一名維吾爾族男子因為敦促同事避免色情,要祈禱,並避免與不祈禱的人交往,被中共以「煽動極端思想」逮捕,最終被判處10年徒刑。

《電報》來自負責新疆安全機構的共產黨委員會。該文件以中文編寫,作為新疆集中營的操作手冊。它被標記為「機密」,並由時任新疆共產黨政法委書記朱海倫批准。

2017年朱海倫批准集中營管理手冊

《電報》文件揭示,新疆警務平台系統如何通過臉部辨識、監視器和其他方法,來識別需要拘留的民眾,從而收集大量的個資,只有使用一些手機APP,就能標記數十萬民眾形跡可疑。

這些文件也明確指示,可以逮捕具有外國公民身份的維吾爾人,並追踪居住在國外的新疆維吾爾人,其中一些人已被中共逮捕回中國,牽涉全球逮捕網的人士包括中國的大使館和領事館。

新疆警察利用AI、人臉辨識拘捕犯常出國的民眾

「這些文件來自2017年,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因為那是整個集中營活動開始的時候。」Adrian Zenz,表示,Zenz是華盛頓特區的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的中國研究員。

操作手冊《電報》於2017年11月發布,共有9頁中文版,其中包含詳細的集中營管理指南,四篇簡短的中文情報簡報(公告),為日常使用的「聯合行動平台」提供指導,該平台是一項大規模監視和預測性警務方案,來分析新疆各類大數據。

也就是說,「情報簡報」指導警察如何使用大數據收集和分析的系統,該系統使用人工智慧,來篩選需要拘留的新疆居民類別。該程序收集和解釋數據時不考慮隱私,並根據看似無害的標準(例如每天祈禱,出國旅行或經常上網翻牆),來調查有這些行為的民眾。

維吾爾族是講突厥語的穆斯林少數民族,在乾旱的新疆地區生活1000多年,在與穆斯林商人接觸後信奉了伊斯蘭教。

維吾爾跟漢族頻衝突後中共建立新疆集中營

近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展開運動,推廣共產黨理論和漢族文化準則,但是維吾爾人具備獨特的宗教和種族身份,與中共統一命令格格不入,

維吾爾跟漢族之間緊張局勢,後來升級為暴力,2009年,維吾爾族人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生騷亂,造成近200人喪生,其中大多數是漢人。從2013年開始,維吾爾族在中國幾個城市對平民發動襲擊,造成數十人喪生。

北京對此的反應越來越激烈。譴責維吾爾分離主義和伊斯蘭極端主義,對新疆宗教活動的限制越來越嚴格,不准留鬍鬚,禁止許多形式的穆斯林祈禱和穿著宗教服裝,包括短袍和面紗。

在新疆南部一些村莊,警方清除40%的成年人口

到2017年,習近平下令清洗穆斯林文化、政治和宗教多樣性的表達,下令在新疆大規模拘留跟漢化運動。據目擊者和新聞報導稱,新疆大批人開始失踪,被關到集中營,後來有報導稱,在新疆南部的一些村莊,警方「清除約40%的成年人口」。

目前居住哈薩克的40歲維吾爾族婦女Tursunay Ziavdun說,她在新疆的一個集中營呆了11個月,「在所有家庭中,都有人被捕,有些是整個家庭被捕。」2018年2月開始她哥哥、弟弟、和她相繼被拘捕。

由於集中營生活條件惡劣和缺乏醫療,在有不明人數的被拘留者死亡。現在居住美國的維吾爾族人Mihrigul Tursun在2018年11月的聽證會上告訴美國委員會,在拘留期間,她看到9名婦女在這種情況下死亡。

新疆集中營普遍存在酷刑虐待

許多囚犯被釋放後說明親身經歷,或是目睹集中營的酷刑和其他虐待,包括水刑、毆打和強姦。

「一些囚犯被吊在牆上,被電擊棒毆打,有些囚犯被殘忍地拔掉指甲。」在瑞典獲得庇護的前被拘留者Sayragul Sauytbay於10月對以色列報紙《 Haaretz》說。中國當局為新疆的「扶貧」政策辯護,辯說學習新的職業技能,可以使維吾爾族人可以在田野和農場外謀生,從而改善他們的生活水平。

培訓營學生被押送至工廠當奴工

但是研究人員和記者發現新疆普遍的強迫勞動體系,主要集中在紡織品和其他消費品製造業。手冊指示,拘留營學生接受3至6個月的強化培訓後,在警方押送下,從集中營送到工作地點,而且一年內都不能離開警察監視。

據《美國之音》報導,位於德國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表示,在大量秘密文件和維吾爾受害者證詞曝光後,信奉伊斯蘭教的阿拉伯地區國家政府都沒有發聲譴責中國或表達關注,他們認為,這與中國的經濟收買和政治拉攏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