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署《香港人權民主法案》人民幣應聲大跌 上證指數創三個月新低

香港

在民主派周日狂贏香港區議會選舉,奪下85%席次,打臉中共洗腦支持示威者只是一小撮的謊話後,川普選擇跟香港廣大民眾站在一起。

周三(11月27日)晚間,川普簽署《2019年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成為法律。他還簽署《保護香港法案》,禁止美國企業對香港警察出售催淚彈和橡皮子彈等彈藥。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見記者時指,最要感謝的是從6月至今付出及犧牲的港人,因他們的犧牲令美國政界對香港的關注急遽上升,令議題不至被美中貿易問題掩蓋,將盡快建議制裁名單,

上證指數摜破120日均線,下探3個月低點

由於市場擔心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破局,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應聲大跌0.134%或93個基點,來到7.0260。陸股也走跌,上證指數盤中下跌0.31%至2894.33點,3天來下挫2.5%,從今年高峰下挫12%,逼近3個月低點,技術面來看,跌破120日均線2929.32點短線走勢偏空。

川普發表聲明說,「我簽署這些法案是出於對習近平主席,中國人民和香港人民的尊重。簽署該法案後,希望藉此讓中國和香港的領袖和代表和睦地處理他們的分歧,為彼此帶來長期的和平和繁榮。」

香港人權法案打擊中共權貴要害

《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規定美國務卿每年一度審查香港自治狀況,若沒有達到標準,授予美國總統權力取消香港的特殊低關稅地位,並且懲罰侵犯香港人權的中共官員,凍結他們的資產和不准入境美國。

雖然通過的兩項法案屬於美國國內法,但是,這會打擊香港的眾多太子黨、國企等中共權貴利益,因此,中國外交部、香港政府、國務院下屬的港澳辦、中聯辦、爆氣回嗆。

中聯辦:美國簽署法案實質就是要「搞亂香港」

其中,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都對這部法案表示強力譴責。港澳辦形容這部法案「用心險惡」,「美方就是搞亂香港的最大黑手。」

港澳辦稱,美方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是「對中國內政赤裸裸的干涉,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凖則的嚴重踐踏」。

中聯辦也認為,美國簽署法案實質就是要「搞亂香港」,妄圖以香港事務牽制中國發展。

「美國這些政治遊戲操縱者們的如意算盤,就是為『叛國禍港四人幫』及反中亂港極端勢力和暴力分子撐腰打氣,為暴力行為火上澆油,圖謀毀掉香港,其用心險惡歹毒,昭然若揭。」中聯辦稱。

中國外交部:法案嚴重干預香港事務

中國外交部周四稍早回嗆,「此舉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

港府也發表聲明,對美國做法表示強烈反對, 是「明顯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據,更會損害香港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和利益」。

香港是一個半自治地區,遵循「一個國家,兩個制度」的原則運作,該結構賦予香港市民有別於大陸人民的地金融和法律獨立性。

香港以前是英國殖民地,於1997年回歸中國,但在今年6月以來的6個月反港府抗爭活動中,英國花100年建立的自由民主法治社會已被香港濫暴的黑警吞沒。

抗爭活動導火線為香港嫌疑犯送中審判的逃犯條例,儘管該條例已在9月中旬被撤回,但是這些抗議活動演變成大範圍的反政府示威活動,抗議者提出五大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黑警」、要求特首和區議會直接雙普選。

黃之鋒承諾盡快向美國建議制裁名單

香港人權民主法案生效,成為親中「建制派」選舉輸到脫褲後本周第二個振奮示威者的喜訊。

《立場新聞》報導,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三年前只得不足 10 名國會議員支持,至今日獲全票通過,標示着港美關係里程碑,及美國對港政策調整。

黃之鋒表示,眾志未來會積極收集市民意見,盡快向美國建議制裁名單;眾志於未來5年會繼續爭取造成「骨牌效應」,遊說其他國家如加拿大、澳洲、英國、法國、德國等設立類似制裁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