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人大代表狂批「曱甴王」 香港首富李嘉誠從北京之友變出氣筒

香港

香港首富李嘉誠近日接受《路透》專訪,他在專訪中透露,已經習慣這幾年外界對他「莫須有的語言和文字攻擊」。

今年,來自北京的攻擊尤其跑火猛烈,這是由於反送中活動期間,李嘉誠三次公開發言,都未挺中共,9月中旬反而呼籲中共對香港年輕人網開一面,並呼籲當局和抗議者保持克制,這使得中共中央政法委惱羞成怒,發表文章指控李嘉誠「縱容犯罪」,中共香港工聯會主席兼香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9月15日甚至在臉書貼文嘲諷李嘉誠為「曱甴王」(蟑螂王)。 

受到香港建制派接連惡意抹黑,李嘉誠11月27日書面回覆《路透》時指出:「目前在社交媒體世界,有些人專門散播惡毒(toxic)及虛假消息,務求破壞信任。」

「在當前亂局下,很難不被捲入爭議漩渦。」「對那些莫須有的指責,我已經習慣了」李嘉誠說。李嘉誠是以書面形式回覆《路透》的幾個提問。

李嘉誠已對自家慈善基金捐款超過千億

在習近平國家主席的領導下,北京對香港地產大亨的態度逐漸變得強硬。儘管香港富豪自1997年回歸中國以後一直受到中共領導人的觀照,但習近平明確表示,他希望這些大亨能夠幫助中央政府維持香港穩定與繁榮。

習近平在2017年香港商界大亨會議上傳達了這一信息。當《路透》問及習近平對香港超級富豪的期望為何時,李嘉誠提到他的慈善事業。

李嘉誠說,「我在1980年成立慈善基金會,並在教育、醫學研究和服務方面給予最大的支持,當時,我已經投入我個人財富的三分之一。我基金會約80%的項目在大中華地區,捐款總額已超過260億港幣(33億美元或1,006億台幣)。」

李嘉誠的慈善事業遍及中國、香港等大中華地區,中共官方媒體以前曾因此讚美李嘉誠是「愛國者」,李嘉誠也多次受到中共幾屆領導人的接見。

李嘉誠11月捐款香港10億港元、不用還

目前,李嘉誠基金會為支持香港中小企業渡過經濟衰退的難關,今年11月啟動中小企「應急錢」計劃,進入第三期。第一期資助餐飲業、第二期資助零售業,而第三期將資助持牌旅行社、持牌固定或流動小販。

三期計劃共捐出10億港元(1.27億美元或39億台幣),且聲明不用償還。據悉,成功申領到資助的小企業主不僅快速收到簡訊通知,隨後收到的銀行支票另附卡片,上書八字:「一點心意,與您共勉」,並附上李嘉誠的親筆簽名。

但是,這幾年李嘉誠的政治表態跟中共當局唱反調的時候,中共官媒開始砲轟李嘉誠。

例如,2012年李嘉誠支持唐英年,沒有支持北京選擇的香港特首候選人梁振英。在2014年的雨傘運動期間,李嘉誠沒有表態支持北京與港府,然後被中共媒體點名批評。今年反送中運動以來,李嘉誠的三次公開發言都未表態支持北京或香港政府。

香港抗議者重點不在高房價,在於黑警濫暴濫捕

今年9月中國為了轉移抗議焦點,指香港抗議活動是天價房價導致,應由香港地產大亨扛責,隨後,香港四大房地產商中的三家都陸續宣布捐農地給社會,只有李嘉誠不跟進捐地、但會改為直接援助不同的社會公益項目,因為李嘉誠屢屢不聽中共指揮,才會引來官媒莫須有的指責。

另外,香港的抗議活動從6月-7月和平遊行開場,到後來變得越來越暴力,導火線是特首林鄭月娥(Carrie Lam)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該條例規定可將香港嫌疑犯引渡到中國受審。私人財富管理機構指出,該法案影響一些客戶,港民和年輕人普遍反對該條例,9月初林鄭月娥被迫撤回《逃犯條例》。

李嘉誠被問及香港富豪如何看待《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以及他是否認為該法案主要針對香港富人時回答:「該法案已經撤回,沒有必要再仔細檢視。」中國外交部拒絕回答這個問題,港澳辦也沒有回答路透的提問。

香港抗議活動變得更激烈,也是由於香港許多人認為是北京干預香港事務。自1997年香港從英國移交給中國以來,一直實行高度自治。

「一國兩制」不是要大陸與香港融合在一起

《路透》接著問道,李嘉誠是否認為中國對香港的控制越來越多?李嘉誠的發言人說,「大家對於『一國兩制』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但是我們走的路很好。這需要雙方做出切實的承諾,要求體制創新,而不是融合在一起。」

2015年,李嘉誠將香港註冊的和記黃埔和長江實業合併為在開曼群島註冊的公司後,遭到中共官媒的圍剿。

《瞭望智庫》曾刊文稱「別讓李嘉誠跑了」

2015年9月《新華社》旗下的《瞭望智庫》刊文稱,「別讓李嘉誠跑了」,文章寫道:「李嘉誠擬將長實地產在上海的地盤,以200億元出賣。這是李嘉誠撤離中國,財富轉移歐洲戰略部署的繼續。」

「鑒於李嘉誠最近20年在中國獲取財富的性質,似乎不僅僅是商業那麼簡單......地產的財富並非完全來自徹底的市場經濟。恐怕不宜想走就走。」

《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2015年9月20日發表的評論暗諷,「李嘉誠在好的時候同享福,遇到困難卻不能共度難關。」

當被問到這些批評時,李嘉誠最近告訴《路透》:「等你像我這麼大年紀的時候,你會知道如何消除噪音。我不知道這是否為一致的行為,但是我已經習慣所有莫須有的語言和文字攻擊。」

李嘉誠公司5年內在全球投資2.1兆台幣

自2015年以來,李嘉誠控制的公司參與全球超過700億美元的收購交易(2.1兆台幣)。據路透對李嘉誠該期間5億美元以上的大筆交易分析發現,在香港或中國的交易只有不到10億美元。

在同一時期,李嘉誠在中國和香港處分4家公司股權,變現撤資金額超過110億美元,《路透》使用財務數據提供商Dealogic的數據計算這些數據。

當被問及這些數字時,李嘉誠的發言人說,在香港公司中,他的集團仍然是中國大陸最大的投資者。發言人說:「我們在中國有很多項目。我們一直熱衷於在世界範圍內尋求巨大的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