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蘇家風波」餘波盪漾 蘇震清面臨同志鄭朝明以及時代力量挑戰

2020立委

民進黨中常會昨(27日)通過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決議支持以無黨身分參選屏東第2選區的立委蘇震清,總統蔡英文下週也將回故鄉屏東,為蘇震清競選總部成立站台助陣,讓同樣投入該區立委選戰的民進黨員鄭朝明感到無奈。

「蘇家風波」讓蘇震清面臨鄭朝明、時力挑戰

由於2020屏東縣立委調整選區,導致少一席立委,因此現任3席民進黨的協調過程,引發不少爭議。雖然最終由莊瑞雄納入不分區,蘇震清參選第二選區,但因時間關係,沒有獲得民進黨的政黨提名,而是以「無黨籍」投入選戰。

對於由蘇震清代替莊瑞雄參選屏東二選區,且在昨天民進黨通過得到支持,讓當時於初選中敗給莊瑞雄的鄭朝明相當不滿。鄭朝明表示,黨中央高層的決定再次被家族勢力綁架,雖然無奈,但早就有既定步調、行程,不會退黨參選到底,並將邀請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幫他造勢。

除了鄭朝明參戰,與蘇震清搶票外,時代力量也於該區支持律師張怡,顯然對蘇也有點壓力;日前立委黃國昌還連夜殺到屏東,針對「樂樂養雞場」案開直播,頗有助張怡一臂之力、創造聲勢的味道。

外傳卓榮泰承諾「支持蘇震清」,卓:惡意放話

且綠營在屏東不只面臨「外憂」還有「內患」。針對媒體報導,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曾在14日總統官邸承諾,將於27日安排屏東縣黨部主委來中常會報告屏東縣選情,之後就會做出「支持蘇震清」的決議一事,卓榮泰今日透過黨中央發表千字聲明表示,自己沒有做過這個承諾,並怒批惡意的放話,無助於大局。

卓榮泰說,該天會議是因為不分區提名委員會所做的名單及排序決議確定前,有必要考量總統競選策略及布局而臨時召開;會中因應屏東選區劃分減少1席,且立法院長蘇嘉全確定不再列入不分區,因此保留1席不分區給屏東,是延續之前兩院院長協調的共識。

卓榮泰表示,當時他主張任何提名人選的改變必須經過屏東3位現任立委的協調,也會尊重地方意見,最後就是確認讓立委莊瑞雄代表屏東一席進入不分區名單。至於遺留的第2選區,有部分聲音進而主張,除了不分區要保留屏東席次外,也要求黨正式徵召蘇震清。

卓榮泰強調,尊重中常會決議

面對這個要求,卓榮泰指出,自己當時在會中表示非常清楚,程序上已無充裕時間再行徵召,因此黨在該區不予提名,這也是當天中執會上最後的正式決議。卓榮泰也同意,在之後中常會安排屏東選情專案報告,再行處理該區問題,卓強調,自己絕無主動提案,要於2周後透過中常會決議支持蘇震清。

至於昨日中常會通過支持屏東2位現任委員連任的提案,卓榮泰表示,尊重中常會所做決議,將其他意見擺一邊,是他作為黨主席的義務;但若任何人要將此決議過程曲解,甚至惡意編造故事,他就有責任向社會大眾交代清楚。

卓榮泰強調,自己說過非常多次,惡意的放話無助於大局,並呼籲距離大選僅剩45天不到,民進黨除了要團結,也必須展現理念,展現黨的價值主張,也要展現和他黨不同之處。對於屏東第二選區,既然黨現在已作成決議,全黨就是尊重決議,一致團結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