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喘...她照X光竟發現「肺癌」晚期!醫:標靶治療2大福音幫病友年省180萬

醫藥保健

51歲的徐女士長期走路會喘,自認是缺乏運動導致,4年前某次嚴重喘吸不到氣,緊急前往林口長庚醫院急診求醫,照X光發現雙側肺部嚴重積水,竟已罹患肺腺癌第4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公布的全球肺癌發生率地圖中發現,台灣肺癌連續10年蟬聯第一大癌症殺手,發生率高居世界第15名、亞洲第2,僅次於北韓,若單看女性發生率,更擠進世界第8名,肺癌已成為台灣「新國病」。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總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指出,歐美國家有將近85%肺癌患者為吸菸族群,台灣肺癌患者有近半數為不吸菸者。2018年肺癌死亡人數也創歷史新高,「且根據數據顯示,肺癌罹患年齡下降,男性10年來從72歲下降至68歲,女性則下降至65歲。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超過半數確診都已是晚期,治療上會以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優先。」

陳育民表示,肺癌中有90%為非小細胞肺癌,而有基因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可使用標靶藥物,但會面臨抗藥性及易腦轉移的問題......晚期肺癌患者,如何診斷不同基因型別?肺癌又該如何突破治療瓶頸?

如何診斷晚期肺癌患者基因型別?

問到晚期肺癌患者,如何診斷不同基因型別?林口長庚醫院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任郭志熙先指出,所有肺癌患者中以肺腺癌為大宗,前行政院長蕭萬長、副總統陳建仁、資深媒體人陳文茜、陳佩琪......都曾罹患過肺腺癌,而肺腺癌患者又有近7成有基因突變,遠高於歐美國家,近55%的病友基因型別為EGFR(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若檢測結果為陰性,才會進行其他基因檢測。

郭志熙進一步指出,「而在EGFR無突變的病友中,近10%有ALK(間變性淋巴瘤激酶)基因變異,建議癌友在確診後,要同步進行ALK、ROS1(跨膜受體蛋白酪氨酸激酶)基因篩檢縮短檢測流程。」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內科教授暨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也表示,隨著醫療的進步,個人化治療已是趨勢,「近期免疫療法受到大家關注、許多病友也躍躍欲試,但在台灣,每2位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就有1位具有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他指出,有EGFR基因突變的患者,若透過標靶藥物治療,腫瘤縮小的比例甚至可以超過8成。

根據研究指出,相較於其他標靶藥物,若先使用的是不可逆口服標靶藥物,當出現常見的抗藥性為T790M,再接續使用針對T790M突變的第3代標靶藥物,能延長用藥時間中位數。

肺癌的致癌因子包括肺部慢性疾病病史、肺癌家族病史、抽菸、放射線物質、廚房油煙及空氣汙染。(圖片來源/陳育民提供)

晚期肺癌病友福音》第3代ALK標靶藥讓4成腫瘤縮小

要如何突破肺癌治療困境?

郭志熙分享,針對ALK陽性癌友有一線、二線標靶藥物,雖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但臨床上觀察,仍有超過一半的病人會在一年內產生抗藥性,且肺癌更是所有癌症中,最容易轉移到腦部的癌別,特別在EGFR和ALK陽性的肺癌患者中更高達60%會有腦轉移問題。」過去在第2代標靶藥物失效後,僅能以替換化療使用,現已研發出第3代ALK標靶藥物突破抗藥性限制,為ALK陽性肺癌患者提供一線生機。

郭志熙進一步說明,根據國外研究指出,針對已使用過第二代ALK標靶藥物、或是使用2種以上ALK標靶藥物出現抗藥性的病患,無論有沒有合併使用化療,第3代ALK標靶藥物的腫瘤反應率都將近40%,腫瘤緩解持續時間可高達近6個月。

「且第3代ALK標靶藥物相較於第1代標靶藥物,更容易穿透大腦屏障,進到大腦內控制腫瘤,對腦轉移反應率超過50%,在使用2種以上ALK標靶藥物的患者,腫瘤緩解持續時間更可長達14.5個月。」郭志熙指出,目前第3代ALK標靶藥物已正式在台灣通過核准,提供使用第2代ALK標靶藥物出現抗藥性的肺癌患者更多治療選項。

目前已研發出第3代ALK標靶藥物突破抗藥性限制,為ALK陽性肺癌患者提供一線生機。(圖片來源/stevepb@pixabay)

ROS1標靶治療納健保給付,幫病友年省180萬!

針對肺癌標靶治療,陳育民表示,最常見的3大肺癌異常基因EGFR、ALK、ROS1中,「前面2者的一線藥物在過去皆已通過健保給付,而ROS1標靶治療也在今年9月正式通過健保給付,預計每年可為病友省下超過180萬元!」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也分享,美國研究指出,肺癌癌友普遍擔心出現抗藥性後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化療的副作用也讓癌友對治療卻步,「第3代ALK標靶藥物通過核准後,讓患者有了後續治療選項,而ROS1標靶藥物通過健保,更減輕患者治療的經濟負擔。」

郭志熙分享,案例中的徐女士,經基因檢測後證實ALK基因陽性,卻因當時第一代ALK標靶藥物未通過健保給付僅能選用化療,「2次化療後併發心包膜積液,控制狀況不佳;2個月後受惠於第1代ALK標靶藥物通過健保,起初病情獲得控制,9個月後藥物卻產生抗藥性,陸續使用過2種第2代ALK標靶藥物,皆在1年內產生抗藥性。」

郭志熙表示,在去年6月無後續標靶治療選項後,徐女士只能換用化療,病情每況愈下,身形消瘦且僅能靠輪椅代步,家屬甚至考慮用安寧療護......所幸於去年10月申請第3代ALK標靶藥物恩慈療法通過核准,「目前使用藥物超過1年,疾病控制良好,徐女士也恢復行走能力,目前穩定回診追蹤、積極治療。」

陳育民也表示,新藥並非影響治療成效的絕對關鍵,醫師及患者仍應綜合評估各個藥物的治療成效、健保給付條件等,讓最佳的治療組合來對抗肺癌。不過第3代ALK標靶藥物已正式在台灣通過核准,以及ROS1標靶治療正式通過健保給付,仍為肺癌患者帶來新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