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經濟新奇觀!北市府首設「外送機車臨停區」在總統府旁的北一女

地方

宅經濟帶動外送平台的崛起,不過除了近來吵得沸沸揚揚的勞資問題外,外送平台也帶來許多交通亂象,基於外送員常抱怨停車送餐回來就收到違規停車罰單,台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為解決機車接送、外送等短暫停放需求,已於27日在北一女旁設置時段性限時機車停車格位共16席,並以主要需求時段開放限停15分鐘,其餘時段禁止臨停,以兼顧外送機車暫停需求及道路交通安全與順暢。

外送員擠滿北一女校門口的畫面曝光引起討論

全球宅經濟蓬勃發燒,餐廳紛紛和外送平台合作,民眾僅需在家動動手指就有外送員將想吃的食物外送到府,而過去《信傳媒》記者曾經實際走訪台北高校,發現午餐時間北一女、成功高中等校門口,不再是家長為子女外送愛心便當,而是滿滿的「熊貓」們齊聚在校門口,引起各界議論紛紛。

為了解決外送平台造成的交通雍塞問題,北市府首推出「機車臨時停車區」政策,27日在北一女校門外正式啟用第一處外送臨時停車格,共有16格機車位,但僅開放特定時段(週一至週五11時至14時及16時至19時)限時臨停一次15五分鐘,超過15分鐘會被取締,其餘時間則禁止停車。

停管處也表示,目前首先在北一女試辦,後續仍會在其他有需求的地點檢討設置。

地面繪有開放與禁止臨停時段資訊,設置告示牌面

停管處表示,因為以機車來說,無法直接從外觀判定是否為送貨使用,因此設置限停15分鐘的機車停車格位,讓有暫停需求的機車可以短暫停放。

為了要讓機車騎士明確了解停放規定,限時機車停車格位前方地面,用醒目的黃色標繪有開放臨停及禁止臨停「時段」資訊,並在路側設置相關告示牌面,請用路人依現場管制規定停放。

停管處呼籲機車騎士,目前在北一女旁設置的限時機車停車格位,僅能暫停15分鐘,若須停放較長時間的機車,仍請尋找周邊合法機車停車空間停放,避免因為超時停放而遭受取締。

北一女外送臨停區新奇觀,下一個會是誰?

停管處表示,目前因為北一女在用餐時間叫外送的人數最多,所以首先在設置在這,而未來,若是公家機關或民間公司行號認為有設置臨停區的需要,都歡迎主動向交通局提出,停管處會視情況決定是否設置。

高校方面,中山女高很可能是下一波設置臨停區的學校,預計在12月初就能夠完成。

然後16個停車格是否太少也引起熱議,對學生族群而言是否提升便利性,不論如何,北市府開出第一槍,未來各縣市是否會跟進,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