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宜芳一塊肥皂滿身腥 民眾黨四處開戰場 蔡壁如與高虹安還有矛盾

2020大選

台灣民眾黨的首場戰役,調性猶如黨主席柯文哲一般,台北市立委候選人蔡宜芳誤打「肥皂」涉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蔡壁如認同「肥宅說」,發言踩在紅線邊緣,四處開闢戰場。

兩隻母雞掀戰不足為奇

柯文哲日前抨擊有些搞台獨的、辦募款,兒孫卻躲在美國、紐西蘭,遭到影射的908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為了表示不滿,28日突襲市府活動,柯文哲不改先前「不要臉」的批評,再度受訪時嗆了一句,「欠扁!人家一個身心障礙者的表揚活動,跑來幹嘛。」

在柯文哲眼中,「白目的」蔡壁如接受「宅神」朱學恒訪問時,被問及把「學姊」黃瀞瑩列入不分區,是不是為了吸引「肥宅」,竟回說「是囉、是喔」,隨後才改口稱「一半是」,也引來物化女性的批評。

蔡宜芳慘遭「農友」圍剿

民眾黨的「兩隻母雞」掀戰不足為奇,立委候選人的發言風格也承襲柯P作風,從高雄北上參選的蔡宜芳,質疑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怡農的「肥皂」文宣品,若是拿上兩個,恐就涉及賄選,還問說「15塊的肥皂,你敢用嗎?」發言慘遭網友打臉,酸她沒用過廉價的肥皂。

對於這兩起事件,柯文哲說,「民眾黨都不是典型政治人物,進入這種政治羅馬競技場,很容易被砍得遍體麟傷。」他形容這種政治文化叫做「政治訓詁學」,每天抓那一兩個字在那裡追究,但是過猶不及,也不是說講話太隨便,也不是說每個字要追究到底。

歷經網友連番攻擊,蔡宜芳受訪時,語氣倒是顯得相當鎮定。她表示,「我爸爸是民進黨的資深里長,過去民進黨在黨外努力,訴說政治理想以及民主方向,並且抨擊國民黨送醬油、送米酒、送肥皂的,但還是希望送給選民的這些東西的價格、經費和政治獻金的來源,能公開透明向選民交代,我想這也代表民進黨的進步價值。」

「選舉之所以敗壞,是因為大家都花太多錢在選舉了,你可以有很多資源,但要公開透明告訴大家,那一點一滴,都是人民給予的期待和託付。」蔡宜芳也樂觀看待這起風波,「網友留言也有許多善意的提醒。對於惡意的人身攻擊,身為政治人物,我們也只能笑笑地看待這一切」。

小黨後勤匱乏

至於柯文哲或黨內有沒有緊急召見會商應變?蔡宜芳說,「沒有。」訪談中,記者也發現,民眾黨除了給予「招牌」光環,也沒法給她什麼協助。

「我就是自己規畫,自己當自己的小編、美編、總幹事,偶爾幾個志工朋友幫忙,幫我一起分擔。爸爸也沒北上看我,僅告訴我多捨不得而已,因為這是我自己的選擇。」蔡宜芳說。

黨外戰火未平,黨內矛盾自爆

民眾黨戰火一波波,不但有來自外部的,黨內也因既存矛盾引爆話題。蔡壁如先前接受《信傳媒》專訪時曾提及,將研議發起「票投柯文哲、替國家省30元」的廢票活動,也就是在總統選票上寫上柯文哲3個字,讓選票變成廢票,還可幫柯文哲「保溫」。

但是「郭家軍」所推薦的民眾黨不分區候選人高虹安不表贊同,她今出面澄清,柯文哲以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完全沒有主導」這樣的活動。她說,郭台銘不選後,觀察到有非常多的郭粉從9月中開始,就在社團講說,要在選票上寫「郭台銘」3個字形成廢票。高虹安強調,「我們沒有呼籲這樣的行為,同時郭辦希望選民,多看看檯面上候選人的政見,並且決定要投給哪個候選人,所以郭台銘絕對反對投廢票的行為。」

至於郭台銘支持哪位總統候選人?高虹安表示,目前還沒表態,相信柯粉也不是郭台銘說請他們投給誰就會投的,「之前郭台銘只有提到,宋楚瑜可能是檯面上兩位候選人以外,是很不錯的選擇」。

所幸,政黨票的部分,高虹安早已備好說帖。她表示,郭台銘把她放到民眾黨,把同為郭家軍的蔡沁瑜、劉宥彤,好友宣明智放到親民黨,等同讓大家知道說,「這幾位會執行郭董意志的,希望大家把政黨票投到親民黨和民眾黨」,以未來的關鍵少數,是否能成為國會的一股力量,用這樣的角度為出發點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