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12月回防高雄拉抬南部選情 評估勝負不會超過50萬

2020大選

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將在12月重新回防「本命區」高雄市,爭取因為請假參選而充滿反彈的市民認同,並拉抬立委選情,現在最受矚目的是12月21日將在高雄盛大舉行挺韓遊行活動,目的是要壓下同日舉辦的罷韓遊行氣燄。

主推罷韓投票的是前高雄市長陳菊市府的文化局長尹立,以「Wecare高雄」為名的團體,與「公民割草行動」、台灣基進黨等泛綠陣營人士合作推動罷免韓國瑜市長的投票,

韓國瑜陣營選定在凹仔底公園集結,要往北邊的微笑公園走;原先就準備在當天遊行的Wecare,則選在更南邊的文化中心集結往西走,等於雙方群眾勢必會在路上與捷運中相遇,除了拚場意味十足,甚至也很有可能擦槍走火,因此引起罷韓方抗議,認為如果真的發生衝突,要韓陣營負責概括承受。

消息放出後確實升高藍綠之間對立情緒,有許多藍營line群組開始糾眾動員,還有成員喊話「爬也要爬去」,韓陣營人士甚至喊出當天要聚集40萬人,就要罷韓遊行新聞能見度與版面被壓縮到底。

面對可能發生的對立與衝突,韓陣營負責主辦遊行的活動總監潘恒旭則說,凹子底森林公園距離文化中心有近2公里,不容許刻意挑釁,但他也認為街頭不是Wecare的秀場與舞台,並非先搶先贏,因此他們同樣有權辦遊行。

韓國瑜回防高雄,南部小輸就能贏

潘恒旭說,韓國瑜其實只在高高屏以及台南的選情落後,若能在高雄贏,那韓國瑜就能贏得2020總統大選。他評估韓國瑜與民進黨蔡英文的得票勝負在30到50萬間,勝選者都不會贏超過百萬票。

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說,只要台南能贏,國民黨總統就能贏。韓陣營評估總統選情最後仍將緊繃,過去大選經驗多是決戰中台灣的局勢,也就是綠軍在中南部較有優勢,其餘則是藍軍領先,國民黨在總統大選只要在嘉義、台南、高雄與屏東等地不輸得比其他地方太多,最後再回到以中部地區的選票決定最後勝負。

因此韓國瑜將在12月跑完第一輪全台各縣市行程後,重新將重點放在高雄地區選情,除了要再對市民公開展示一年來的施政成果,說明自己並非放棄高雄,重新爭取選民的信心,另也同樣也要拉抬藍軍的立委選情。

藍軍高雄立委兩席機會較大

左楠區過去是藍軍票倉的眷村集散地,而黃昭順在當地經營數十年,選後國民黨戰優勢情況下,被認為很有機會收復一席。但黃昭順還有李新女友郭新政的追打,更重要的是,本有意重回左楠參選的張顯耀,與後來代表國民黨的黃昭順檯面下並不和睦,曾任當地立委的張顯耀,影響力可能成為黃昭順選情的變數。

藍軍另一機會選區則是民進黨立委李昆澤所在的三民區,雖然陳菊班底出身的李昆澤實力堅強,但藍軍由當地政治家族的資深議員黃柏霖代表參選,除了過去曾任國民黨高雄黨部主委,也早已為參選立委準備許久,因此實力不容小覷。

除此之外,高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賴瑞隆、林岱樺、邱志偉、邱議瑩所在的前金、新興、小港、林園、路竹與旗美等地都是綠軍優勢選區;藍軍除上述兩席外,最後則是藍大於綠的鳳山區李雅靜可能有機會勝過民進黨許智傑,但仍有地方整合問題待解,藍軍綜合評估最好結果是「拿二席搶三席」。

民進黨要維持「八仙過海」

民進黨則認為,韓國瑜在各種檢視與政治攻防下,過去的「韓流」風潮已經不再,因此當地幾個呈現拉鋸的選區已經穩定領先,綠營在高雄立委「八仙過海」的機會很大。

韓陣營及藍營雖然處於下風,但比對各地造勢情況,黨內對韓仍有信心,亦對坊間民調大幅落後的結果質疑。距離選舉還有40多天的時間,韓陣營後續如何再出招,選情可能無法現在就下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