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豪宅門」更離譜!黃國昌爆韓國瑜、李佳芬家族動用國家機器 採砂牟利手段

政治議題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28日)於臉書爆料,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與妻子李佳芬家族,涉嫌以擔任立委、議員的權勢,透過特權掠奪國家資源,把濁水溪的「河川地」變為「浮覆地」,滿足李家採砂牟利需求,讓黃國昌痛批,這才是動用國家機器,比7200萬的「豪宅風暴」更離譜。

黃國昌爆,李家透過蓋提防,繼續採砂牟利

黃國昌指出,李佳芬家族在濁水溪河床上的抽砂船,本來佔有極佳位置,抽取出來的黑沙純量高達90幾%,利潤極佳。之後聯管計畫要求抽砂船離開河川,李家卻捨不得離開西螺大橋下游南岸這個好地點,面臨必須在堤防外找到可以用作砂石洗選場土地的問題。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李家原先計畫在西螺鎮安定里(一樣在濁水溪西螺大橋下游南岸)農地上,違法興建砂石洗選場;不過,遭媒體揭露,讓他們被迫放棄。之後李家就透過「巧妙」的手法,新蓋堤防,讓濁水溪旁的「河川地」變成「浮覆地」,滿足他們採砂牟利的需求。

黃國昌指出,「河川地」無法蓋砂石場,因為會違反水利法相關規定;即使蓋了堤防,變成「浮覆地」後,也應為農牧用地,更是國有財產,李家憑什麼在該土地蓋砂石場?甚至動用特權來濫用國家資源,以牟取家族勢力。

提防是誰說要蓋的?韓國瑜有沒有關說?

針對李家於該土地建蓋採砂場有許多疑點,首先,就是讓該地變成「浮覆地」的河堤。黃國昌質疑,這個河堤並不在第四河川局的年度河川整治計畫中,台灣省政府卻在1998年招標,招標後還火速開工,並在7個月後蓋完,「這個堤防誰說要蓋的?」

黃國昌說,建立這個堤防是由納稅人出資,但錢並不是來自於省政府的水利處河川局,而是那時的「經濟部的水資源局」,黃表示,當初他們有一筆款項來處理「特殊請託」案件,滿足選民服務,甚至每年有高達10億的預算。黃國昌便質疑,時任立法委員的韓國瑜有沒有關說、有沒有要求水資源局長撥錢來蓋這個堤防?

除此之外,黃國昌也質疑,河堤蓋完後,該土地也在2000年5月登記為國有土地,且後續並沒有合法的出租與出借紀錄,但根據2000年10月的空拍圖,李家已經於該地塊蓋好大通砂石行。

根據空拍照,2000年10月時,李家已經於濁水溪旁的地塊蓋好大通砂石行。(資料來源/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官商勾結從地方到中央,黃國昌要韓夫婦講明白

不只如此,黃國昌表示,「浮覆地」是農牧用地,不能蓋砂石場,結果雲林縣政府竟然向經濟部申請,將該塊土地變更為礦業用地,且經濟部還核准,相當離譜。黃國昌指出,當初李佳芬是雲林縣議員,雲林縣長則是張榮味,「官商勾結從地方打到中央」。

黃國昌說,李家蓋的大通砂石行賺飽後,就逐漸收起來,然後轉戰教育事業,也就是現在李佳芬所經營的「維多利亞學校」;目前大通砂石行、大通砂石股份有限公司,現在的地址登記為李佳芬的弟弟、現任議員李明哲服務處。

雖然韓辦昨日澄清,針對韓國瑜岳父李日貴過去曾經營的砂石公司,時序早在韓認識李佳芬之前,韓未曾參與,更絕無利用立委職權做任何不法或特權施壓的事。但針對種種疑點,黃國昌依然質疑,韓國瑜跟李佳芬家族濫用國家資源來完成圈地計畫,「有沒有介入?有沒有關說?有沒有請託,希望韓國瑜跟李佳芬站出來講明白。」

黃國昌也強調,今天公布的內容只是part 1,要給韓國瑜一個講明白的空間,但這很明顯就是濫用特權、「徹徹底底的權貴」行為,暗示未來會有更多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