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添味的無框架私廚:油料理

生活品味

流理臺上擺放著來自全世界的食材,眼花撩亂得令人不知該從何下手,私廚胡里歐卻氣定神閒,「同樣是台菜,我會換成歐式或是日式的方法,我很多油都有備著,不同的料理搭配著使用,最後就會演變成fusion的手法。」

自由的做菜風格,源自他非科班出身的背景,原本從事編輯企畫工作的胡里歐說:「我的廚藝,完全就是從小在家當跟屁蟲跟出來的。」兒時常在擅長烹飪的母親身邊打轉,做的是台式家常菜;出社會後,跟著母親造訪許多西式餐館,胡里歐培養出敏銳的味蕾,愛吃肯做的實驗精神驅使他捲起袖子,試著在自家廚房排列組合各種料理帶來的味覺體驗,並於2014年在臺南開設私廚「胡作室」。

「我不是少油、少鹽飲食習慣的倡議者,我覺得用好油比少用油還重要,該用多少就用多少,不然吃起來就是不對味。」胡里歐在廚房常備酪梨油、花生油、白芝麻油、香油,運用其中香氣替菜餚增味,並賦予料理的滋潤感。「我不會堅持每道菜都要用橄欖油,油要混和吃,每種油有不同的營養價值。」

看著胡里歐拿白芝麻油做西班牙烘蛋,用苦茶油煮油封秋刀魚,在蛋糕麵糊中倒入花生油,各種意想不到的運用方式,竟毫無違和感,只有滿心期待,端出來的料理會混搭出什麼新滋味。

南瓜籽油—熟漬根莖蔬菜沙拉

材料

A.醋汁

南瓜籽油 110毫升

白酒醋 100毫升

砂糖 30克

鹽、黑胡椒 適量

大蒜 1瓣

月桂葉 1片

檸檬皮屑 1/2顆

丁香 3粒

B.根莖蔬菜

紅蘿蔔 1根

南瓜 1/2顆

甜菜根 1顆

櫛瓜 1根

C.小米

開水 100毫升

鹽、黑胡椒 適量

北非小米 90克

洋蔥 1/4顆

番茄 1/2顆

巴西里或香菜 1把

作法

1.將A除南瓜籽油外的所有材料加入鍋中,中火加熱至微滾,轉小火至砂糖全部溶解,熄火後倒入南瓜籽油攪拌均勻,完成熟醋汁。

2.紅蘿蔔、南瓜、甜菜根去皮後,與櫛瓜削成長條狀,放入步驟1的熟醋汁內浸泡至完全降溫。

3.中撒入鹽與黑胡椒調味,熄火放入北非小米,蓋上鍋蓋燜5分鐘。開蓋後以叉子撥鬆北非小米,放涼備用。

4.取出浸漬的蔬菜混拌北非小米、切丁洋蔥與番茄,撒上切碎的巴西里或香菜,依喜好淋上南瓜籽油或蜂蜜調味

TIPS

熟漬法搭配帶有濃郁堅果香味的南瓜籽油,能創造出有別於一般沙拉的醇厚口感。

橄欖油—鹽漬檸檬白酒燉雞

材料

A.鹽漬檸檬

黃檸檬 6顆

海鹽 180克

B.燉雞

去骨雞腿 2支

洋蔥 1/2顆

帶籽橄欖 10顆

白酒 400毫升

開水 600毫升

香菜、卡宴辣椒粉、橄欖油、鹽 適量

辣椒 1小根

摩洛哥綜合香料 1大匙

作法

1.黃檸檬切塊,表面均勻塗抹海鹽,取乾淨玻璃罐,以一層檸檬一層海鹽的方式堆疊,置於冰箱保存可 放一年以上,即完成鹽漬檸檬。

2.去骨雞腿肉、洋蔥切塊,取燉鍋倒入橄欖油,炒香 洋蔥後再加入摩洛哥香料、雞腿塊,爆炒至表皮呈 金黃色。

3.放入帶籽橄欖、白酒、開水和步驟1的2塊鹽漬檸檬,湯汁煮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燉煮約30分鐘。

4.起鍋後視需求添加卡宴辣椒粉與鹽調味,以香菜、切小片辣椒裝飾即可。

TIPS

摩洛哥綜合香料由十幾種辛香料混和而成,是製作異國風味料理時不可或缺的良伴。

白芝麻油—五香野菜蝦仁烘蛋

材料

白芝麻油、黑胡椒粉、黑芝麻、白芝麻 適量

鹽 2小匙

五香粉 1大匙

雞蛋 4顆

牛奶 100克

菠菜 1把

洋蔥 1/4顆

紅甜椒、黃甜椒 各1/3顆

蝦仁 200克

作法

1.烤箱預熱180℃,洗淨蔬菜,菠菜切5公分段狀,甜椒、洋蔥切1公分丁狀。

2.將雞蛋、牛奶、鹽、五香粉、黑胡椒粉一起均勻打散。

3.鑄鐵鍋中倒入白芝麻油覆蓋鍋底,中火依序拌炒甜椒、洋蔥、菠菜至稍軟,再倒入蝦仁及步驟2的蛋汁,熄火。

4.放入預熱好的烤箱烘烤約20分鐘,直至表面略呈金黃色,牙籤戳入烘蛋不會沾黏,即可從烤箱取出。

5.趁熱撒上芝麻粒,即可上桌。

TIPS

採用西班牙烘蛋手法,搭配五香粉,再以白芝麻油呼應台式氣味,一入口便能喚醒記憶中熟悉的滋味。

苦茶油—菠菜石斑魚片湯

材料

新鮮魚骨 200克

薑 6公分

蔥、芹菜 各1小把

開水 2000毫升

苦茶油、米酒、鹽、白胡椒粉 適量

菠菜 1把

洋蔥 1/2顆

石斑魚片 12片

作法

1.蔥留一支備用,其餘與芹菜、薑片、魚骨入滾 水中熬煮。湯再次滾沸後轉小火煮約20分鐘,即可過濾出鮮魚高湯。

2.菠菜切5公分段狀,預留的蔥與洋蔥切絲。

3.炒鍋內倒入苦茶油,開中火將洋蔥與菠菜炒至軟化。

4.另取湯鍋,約1200毫升魚高湯煮沸後,放入步驟3菜料,並以鹽、白胡椒粉調味。

5.加入石斑魚片、米酒,轉小火煮至魚片熟透、酒味揮發後即完成。

TIPS

石斑魚可用鱸魚等白肉魚取代,剩餘的鮮魚高湯拿來當湯麵底,或熬成粥都很營養美味。

花生油—巧克力香蕉蛋糕

材料

18X8.5X6公分磅蛋糕烤模 1個

中型香蕉 2根

苦甜鈕扣巧克力、砂糖、花生油 各50克

雞蛋 1顆

原味優格 20克

低筋麵粉 100克

無鋁泡打粉 6克

作法

1.苦甜鈕扣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香蕉一根壓碎成泥,另一根切成3公分段狀,將麵粉與無鋁泡打粉過篩,烤箱預熱180℃備用。

2.取調理盆,將蛋打散並加入砂糖攪拌。隔水加熱至砂糖完全溶解,溫度達38℃(約人體 體溫)即可熄火。

3.分次加入花生油,用打蛋器充分攪拌,完成乳化。再依序加入優格、香蕉泥攪拌均勻。

4.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泡打粉,以橡皮刮刀混拌至麵糊滑順。

5.在磅蛋糕烤模內鋪烘焙紙,麵糊倒入烤模後輕敲扣桌面數次,以排出空氣。

6.香蕉段以垂直方式插入麵糊,將烤模放入預熱好的烤箱內約30分鐘。出爐後將蛋糕連同烘焙紙一起取出烤模,移置網架上放涼即可切片食用。

7.蛋糕可於常溫或冷藏狀態下保存3天。

TIPS

捨棄奶油改用花生油,讓甜點中不見花生粒,卻品嘗得到濃厚花生香氣。

苦茶油—油封秋刀魚

材料

秋刀魚 2尾

大蒜 2瓣

鹽、綜合胡椒適量

米酒 少許

月桂葉 2片

苦茶油 可蓋過食材表面分量

洋蔥 1/4顆

番茄 1/2顆

作法

1.秋刀魚去頭尾,分切三段,洗淨後以紙巾擦乾,置於有深度的器皿內,抹鹽、淋米酒後冷藏一晚。

2.將步驟1取出擦乾,放入烤盤,撒上月桂葉、綜合胡椒、切片大蒜,澆淋苦茶油直到蓋過食材。

3.烤箱預熱160℃,將步驟2放入烤箱烤3小時。

4.冷卻後移入玻璃密封容器冷藏保存,即可完成油封。

5.食用時可將油封秋刀魚煎至微焦,並以混拌丁狀洋蔥、番茄作為襯底享用。

TIPS

苦茶油具有獨特香料味,與秋刀魚融合出迷人香氣,可冰存約一週,滋味會越趨濃郁。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2019年11月號。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鄉間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