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習會」端上檯面卻不叫座 蔡英文思索連任後調整兩岸政策?

兩岸

蔡英文總統如果連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進行「蔡習會」?蔡英文日前接受訪問時說,「聽起來蠻誘惑的,但重點是,總統的責任是守住國家最基本的利益」;她表示,沒有排除任何互動的可能性,「我們不挑釁、不冒進、堅持基本立場」,願意跟中國有各方面的交流溝通,但是不希望設置政治前提。

柯文哲:蔡英文連任後兩岸政策會轉彎

蔡英文對於「蔡習會」表示,如果對於兩岸維持和平穩定是有益處,相信任何領導人都會去考慮;只是現在兩岸的領導人見面,不能有對主權或是國家安全的問題上打折扣。

據了解,蔡政府方面已就連任後的兩岸政策,思考是否有調整的空間。「蔡習會」是蔡英文接受土本電視《民視》專訪時被問到,消息一出,外界反應不多,台灣四大報中,只有《聯合報》以小篇幅報導,立場偏中的《中國時報》,反中的《蘋果日報》、《自由時報》,卻是隻字未提,頗引人聯想。

值得注意的是,已多次預判蔡英文將贏得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11月20日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說,蔡英文明年大選會連任執政,但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明年就到期了,兩岸政策會轉彎,「不然她真的兩岸關係要這樣撐下去喔,我才不信」。

蔡英文穩健的兩岸政策,卻換來一國兩制

今年8月,蔡英文民調逐步從谷底回升之時,柯文哲就談到,蔡英文兩岸政策本來是沒有這麼辣,本來很穩健,但沒辦法民調掉下去,這個就是「飲鴆止渴」,對台灣整個長期發展是不好的,只有短期效果,像是手搖飲事件,就是惡性循環,自己人為難自己人。

不過,有綠營人士指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本來是穩健的,但穩健的結果是換來習近平疾言厲色的「一國兩制」,連「維持現狀」都無法滿足中國的胃口,包括韓國瑜、宋楚瑜到對岸參訪,都不得不進中聯辦,而中聯辦其實就是共產黨的統戰機關,促統色彩比國台辦還要強烈。顯示從藍營到綠營,可以創造模糊的空間越來越少。

只是,「蔡習會」是不是一個議題、主動權在哪一方?還是蔡政府「一廂情願」?有人認為,沒有政治前提的「蔡習會」是不太可能;沒有政治前提,是否意味蔡英文願意以「蔡女士」的身分與習近平見面?即使蔡英文同意,習近平可能以「習先生」出席「蔡習會」嗎?恐怕是天方夜譚。

馬英九:不接受定海神針,難有蔡習會

11月上旬,馬英九文教基金會與政治大學舉辦「馬習會」3周年研討會,討論議題之一也圍繞在「蔡習會」。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說,「蔡習會」不是完全沒機會,只要習近平要,沒有什麼不可以,未必需要九二共識。

許信良指出,蔡英文是菁英不是獨派,民進黨長期反對九二共識,是台灣社會有一大群人不要九二共識。現在的兩岸關係不好,不能怪罪民進黨政府,要怪中國大陸,過去中國大陸長期霸凌台灣,現在被美國霸凌,應該要反省,改變自己的態度,否則會被世界孤立。

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認為,「馬習會」有主客觀形勢的推波助瀾才形成,從2008年的兩會恢復會談、2014年「王張會」、2015年「夏張會」等;「蔡習會」要成形,也要有相當的鋪陳。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蔡習會」以目前條件來看非常困難,一定要兩廂情願,九二共識不是什麼神主牌,是兩岸兩會當年達成的共識,大陸把九二共識當成定海神針,民進黨或蔡總統不能接受的話,非常困難。

即使真的有「蔡習會」,他們要談什麼?談兩岸交流,還是兩岸統一?有政壇人士懷疑,這很容易就能判別會談的重心在哪裡,既然兩岸領導人會談的主軸是談統一議題,那麼誰統誰就很清楚了;而且,沒有先談統一,ECFA、服貿、貨貿、觀光客來台也不需要談了。蔡政府連任後要轉彎,能轉到哪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