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瘋傳》喝苦茶油能治胃潰瘍?醫:避免胃潰瘍的「7個飲食習慣」

醫療保健

「醫師我有胃潰瘍,會不會變成胃癌?」這是門診很常出現的問題,成美胃腸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黃志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

黃志傑表示,除了胃癌外,胃潰瘍形成的原因還有很多,包括幽門桿菌、吸菸、壓力、胃酸過多、藥物影響、飲食習慣不良,以及嚴重疾病狀態(如腦中風、大面積燙傷)等。

那麼,究竟胃潰瘍會不會演變成胃癌?若要預防胃潰瘍,飲食上要注意哪些事?

胃潰瘍會變成胃癌嗎?醫:出現「2徵兆」要小心

胃潰瘍會不會演變成胃癌?

黃志傑先解釋,「若單純的潰瘍並不等同於胃癌的發生,但若是有反覆發生或是持續的胃潰瘍,尤其經藥物治療反應不佳時,則需要密切追蹤是否有癌變的可能。」他進一步指出,臨床上胃潰瘍的表現很多樣,輕者只有腹部略為不適,重者可能造成吐血或是演變成胃穿孔引起劇烈腹痛。

那要如何治療胃潰瘍?

黃志傑表示,治療胃潰瘍的方法最常使用的是藥物治療,「像是常用的制酸劑、胃黏膜保護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等,治療的時間依潰瘍大小、臨床症狀等因素有所不同,一般是2-4個月。」若是有出血情形的胃潰瘍,有時甚至需要以內視鏡進行局部治療才能穩定病況,如局部注射、止血夾、氬氣電漿凝固止血法等。

成美胃腸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也提醒,除了治療潰瘍外,找出形成潰瘍的原因加以解決也很重要。「如果是合併幽門桿菌感染,則建議接受幽門桿菌的除菌治療,目前已有多種除菌療法,完整的治療下成功率可達9成以上;若是藥物影響,像是抗血小板藥物、消炎止痛藥等等,則需與醫師討論是否要停藥或改藥。」

陳炳諴也提到,若是有吸菸習慣,則建議積極尋求適合自己的戒菸方法;「如果處於高強度的壓力狀態,則需找到緩解壓力的方法,以免因長期處於高壓力或負面情緒之下,導致腸胃黏膜修復與胃酸侵蝕的平衡被打破。」

黃志傑表示,治療胃潰瘍的方法最常使用的是藥物治療,若是有出血情形的胃潰瘍,有時需以內視鏡局部治療。(圖片來源/成美診所提供)

喝苦茶油能改善胃潰瘍?避免「7個飲食習慣」

許多民眾也關心,若要預防胃潰瘍發生,需要注意哪些飲食習慣?

黃志傑表示,平常進食時需保持心情輕鬆、細嚼慢嚥以及避免暴飲暴食,食物的種類,他也建議減少辛辣食物(如辣椒、咖哩、胡椒等)、太甜的食品(增加胃酸分泌)、酒精、咖啡、濃茶、可樂及油炸類食物等。

至於坊間常流傳的苦茶油是否可以改善胃潰瘍?

陳炳諴表示,「苦茶油的發煙點高且含不飽和脂肪酸較多,是食物不飽和脂肪酸很好的來源之一,但對於胃潰瘍的直接療效目前還沒有大規模的人體實驗證明。」

大多數的胃潰瘍在完整的藥物治療和適當的飲食調整後,都能夠到改善及治癒,陳炳諴也提醒,「在治療的同時建議與醫師討論並了解自己可能的潰瘍成因,才能更進一步防範潰瘍的發生,保持腸胃健康。」

醫師小檔案_陳炳諴

現任:台南成美診所院長
經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胃腸肝膽專科疾病、內科專科疾病、慢性病、三高

醫師小檔案_黃志傑醫師

現任:成美診所成美胃腸專科診所主治醫師
學經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高雄榮總內科部住院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腸胃內科總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臨床教學績優總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主治醫師、台南安南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內科醫學會會員、消化系醫學會會員、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