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左楠區五五波之戰 劉世芳聲量暫居第三 但黃昭順有「三個包袱」

大數據分析

高雄市立委第三選區(楠梓區、左營區)因有軍眷人口,被視為傳統藍營票倉,民進黨期盼再次拿下高雄所有席次「八仙過海」,就屬這區最為艱困,但是返鄉參選的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黃昭順,卻有甩不開的「三個包袱」,使得選情陷入膠著。

本區共有11人參選,是高雄最多人參選的一區,除了民進黨現任立委劉世芳、國民黨黃昭順之外,登記參選的還包括親民黨蘇博廷、台灣民眾黨莊貽量、國會政黨聯盟鄭品娟、喜樂島聯盟莊于萱、台灣獨立黨柳淑芳、興中同盟會王貴雄、宗教聯盟李郭秋蘭,以及無黨籍的郭新政、湯金全。

黃昭順、郭新政「握手事件」不具聲量代表性

根據《榮泰創數據》近一個月以來的網路聲量分析,粉絲人數僅3萬多的黃昭順,目前拿下聲量第一,粉絲人數8萬多、是所有人當中最高的郭新政第二,兩人在伯仲之間,而劉世芳粉絲數6萬9千多,目前聲量暫居第三。

以趨勢圖來觀察,黃昭順與郭新政的高聲量來自於登記參選時的「握手事件」,兩人狹路相逢互嗆,聲量「代表性」有所偏差。劉世芳則為常態聲量,莊貽量的聲量表現並不理想。

郭新政與黃昭順的恩怨情仇使得兩人的聲量及活耀度都大大提升,但以正負評比來看,郭新政似乎優於黃昭順許多。劉世芳目前夾在郭新政與黃昭順之間,被搶走眾多焦點,各方數據都暫居第三。

進一步分析本區選情。劉世芳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嫡系大將,從政資歷完整,擔任過台中縣副縣長、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高雄市副市長。

2016年立委選舉,在民進黨整體情勢大好之下,「空降」艱困選區,竟以該選區歷屆最高票數,擊敗國民黨候選人張顯耀,民進黨也一舉拿下高雄9席立委。2020立委選舉,高雄因人口減少,選區重劃少1席,本區仍是民進黨「八仙過海」的指標,黨內團結應戰。

黃昭順的三個包袱:初選裂痕、韓流退燒、郭新政擾局

黃昭順則有3屆市議員、8屆立委資歷,實力看似豐富,其實弱點盡曝。2010年征戰高雄市長,遇到民進黨分裂,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參戰的好時機,卻敗給陳菊,拿到的票數不到32萬,沒法搭上時任總統馬英九的勢頭,跨不出楠梓左營。

2012立委選舉,黃昭順雖守住既有城池,但在2016國民黨整體情勢大壞之下,卻轉戰不分區。來去之間,使得黨內對手有戲可唱,張顯耀以「順風打區域、逆風不分區」來形容黃昭順的選擇,兩人初選成績僅有不到1%之差,看得出泛藍選民思變的意向。

除了黨內整合的問題,挺過初選的黃昭順的新難題是「韓流」威力減弱的事實,請假參選總統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民調遲遲未有起色,為了抗議民調不公,甚至祭出險招,要韓粉們接到民調電話稱說,「唯一支持蔡英文」。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挑戰「九連霸」,前總統馬英九前來助陣。(圖片來源/黃昭順臉書)

郭新政為已故國民黨前台北市議員李新的女友,與國民黨前立委羅淑蕾因珠寶案糾葛對簿公堂,並請來前主播盛竹如拍攝「誰摔死了李新」系列影片提出質疑,黃昭順也是她指稱的涉案人,兩人恩怨至今尚未化解。

郭新政的參選,擺明是針對黃昭順而來,直言參選理由就是「除害」,「第一害」就是黃昭順。但她不僅是鬧場而已,也提出政見,例如房價議題,認為現行實價登錄以30號為區間,有包庇建商之疑,批評房屋持有稅賦低到不可思議。

郭新政說,據她觀察,出現在她場子的支持者,年齡、性別分布都很平均,代表她的訴求和政見,反應大多數的主流民意,也是台灣多數人面對的困境和挑戰。(圖片來源/郭新政臉書)

郭柯兩軍各自搶票

至於台灣民眾黨的莊貽量,其原本為民進黨籍,2018參加市議員初選落敗後,轉而投靠台聯,並繳出東奧正名千份連署書獲得徵召,但經過評估,並未登記。民眾黨在中央委員、漢王飯店集團總裁林富男協助操盤下,莊貽量再度登場,但是台灣選民普遍對於改換政黨的接受度不高,如何博取信任,是他的挑戰。

台北市長柯文哲南下輔選民眾黨立委參選人。(圖片來源/莊貽量臉書

另外,莊貽量還有個難題,就是無法取得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聯合推薦,競選看板掛上「合成的」合照,郭營趕忙出來澄清,因為「郭家軍」在這選區已推出蘇博廷參戰。蘇博廷原以無黨籍登記,後來改由親民黨推薦,好處是有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雙母雞」助陣。

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劉宥彤陪同蘇博廷登記參選。(圖片來源/劉宥彤臉書

雖說本區目前仍是藍綠對決的局面,劉世芳、黃昭順深受總統大選牽引,目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氣勢走弱,連帶讓綠營整體的立委氣勢往上拉抬,根據《榮泰創數據》的觀察,最近的左楠區,劉世芳與黃昭順的支持度已經拉到五五波的拉鋸戰。

不過,選情瞬息萬變,距離選舉還有40多天,第三勢力若能祭出奇招,並不是沒有突圍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