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當了白老鼠?花百億換系統 結果被重罰4千萬 董總高層下台

金融業

南山人壽已經好幾個月沒有董事長,前董事長杜英宗仍在停職狀態,大股東尹衍樑之子尹崇堯才完成第二次面試,金管會是否放行接董座,沒人說得準,但外界仍不清楚,究竟為何南山人壽換一個「境界成就」系統,最終導致董事長、總經理、總稽核下台,公司前前後後遭罰近4千萬元的真相。最近,一位資料庫專業人士,在網路上直接將矛頭指向南山人壽的系統廠商SAP。

一位署名為「CN Liou」的資訊專業網友,在網路上以中、英文發表了「SAP如何打擊南山人壽」的文章,他指出南山人壽更換為SAP的系統有三大疑點,導致後來南山系統出包,相關人員離職、董總下台,公司慘遭重罰。

起因於2014年6月,南山人壽正式對外公告,與企業ERP軟體場SAP簽下合作備忘錄,南山人壽選擇利用SAP ERP、SAP CRM、SAP Business Objects 商業智能解決方案、SAP 移動平台以及SAP HANA平台,對其現有系統進行改造,此項稱為「境界成就計劃」的信息系統升計畫,當時南山人壽原用的是IBM的系統。

南山人壽系統出包,董總和稽核都下台還被罰千萬

其中核心ERP平台採用的HANA資料庫,「CN Liou」指出,是一個空空蕩蕩的資料庫,並非像進銷存等應用軟體系統。SAP販賣其HANA予南山人壽當時,在HANA上面沒有任何應用軟體或模組可跑。

作者「CN Liou」說,SAP告訴南山:「有九大模組可用」但安裝之後,南山並派遣高階主管前往SAP受訓,「不是說有九大模組嗎?何不直接拿給南山人壽使用,反而「打掉九大模組,花了5年重練」。

他直言,SAP與南山人壽的交易是一場「欺騙+白老鼠」戲碼,SAP奮鬥了5年後,終於端出其熱騰騰的人壽保險應用軟體,上線之前即淘汰原有在IBM MVS mainframe上面運轉的穩定舊系統。

南山放棄原來的IBM架構系統,換SAP就必然出事情嗎?

第二個疑點,作者「CN Liou」根據南山人壽的年報,雙方合約原本是2014年4月30日到2017年4月30日,但隔年,合約期間又延至2018年底,足足延長一年半,南山和SAP的合約經費,從原先47億經過逐年追加預算,目前總經費已高達101億元,這和一般商業契約一邊做、一邊修訂預算和進度大不同。

第三,為了幫S4/HANA提速,於是南山人壽於花費101億元之後,再自掏腰包購買超級電腦,預期於2019年11月來拖SAP S4/HANA這頭行動遲緩的巨大恐龍。

作者「CN Liou」辛辣批評,SAP以及其S4/HANA是南山人壽的加害者,「除非把S4/HANA丟進垃圾桶,否則,任何SAP的附屬顧問都無法舒緩南山人壽的痛苦。」

後來就發生了南山人壽境界成就系統之亂,曾有15萬件保單停效、自動墊繳保費中,還有投資型保單進場時間點錯誤等案件,以及6萬件扣款錯帳等。保戶好端端卻被通報為「身故」的共有1381位。10月南山人壽工會理事長嚴慶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400萬保單後來動員內勤人員手工比對新、舊系統資料變成800萬張保單要處理。

專業人士提出質疑,南山人壽花大錢當軟體公司白老鼠

另一位資訊界人士向《信傳媒》透露,南山人壽原先由IBM公司負責系統,提出升級中採用SAP的幾個套件,南山公司覺得,「那我幹嘛跟IBM買,直接去找SAP就好」,於是把IBM原來負責團隊挖角到南山,再找SAP進來,這一且看起來都沒有問題。

這位資訊界人士解釋,原來IBM那個專家的角色類似一個系統架構師,就像蓋房子一樣,營造廠可能找了A、設計圖找B去畫、鋼鐵指定要用C等等,南山人壽原先規畫是用最佳組合,這部分用IBM、那部分用SAP等等,但SAP人進來以後,全部都用SAP,後來就變成今天的結果。

對於上述兩種說法,有些資訊界人士相當認同,有些則認為不可能,尤其那篇「SAP如何打擊南山人壽」的文章內容,各界看法不同,11月28日,《信傳媒》在某記者會場合第一次公開向SAP台灣總經理謝良承求證,他與公司人員都表示「今天不回應這個」。

SAP回應指出,控訴者把軟體搞混並在非事實上論述

事後SAP回應,「CN Liou」的說法嚴重背離事實,第一,其所稱「SAP以及其S4/HANA是南山人壽的加害者」、「南山再自掏腰包購買超級電腦,預期於2019年11月來拖SAP S4/HANA這頭行動遲緩的巨大恐龍。」等,南山人壽根本不是買SAP S/4HANA,尤其在2014年採購時根本SAP S/4HANA尚未推出,對方把HANA和SAP S/4HANA完全搞混,在錯誤事實上發表意見。

另外原文中作者言「因為SAP的產品R3和HANA品質惡劣,所以在它們上面開發出來的應用軟體當然絕對劣質」、「SAP軟體搗亂南山人壽」,SAP回應,已經沒有銷售R3,南山人壽也不是使用R3。此外,SAP與南山人壽並未有交惡之情事。

其次關於SAP獲得101億元的合約,SAP指出從南山人壽的財報可以看到,南山101億科技支出並非全數支付給SAP。

以及所謂的九大模組「SAP販賣其HANA予南山人壽當時,在HANA上面沒有任何應用軟體或模組可跑。」SAP指出商業解決方案並非一體適用的套裝軟體,會依照企業客戶自身需求做不同程度的開發,並非「HANA上面沒有任何應用軟體」,因此南山人壽更不是所謂的「白老鼠」,如果SAP與南山之間發生「CN Liou」所言的背信、違約、甚至所謂的欺騙行為,雙方勢必進入司法途徑,但事實上卻非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