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民調 要支持者回答相反答案 韓國瑜走險棋的兩面刃

2020大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後受到全面檢驗,也接連受到各種負面消息的攻擊,致使民調結果一路落後現任民進黨對手總統蔡英文,選情也不被外界看好,不過韓國瑜近日卻祭出奇招,要支持者拒絕接受民調,甚至回答「唯一支持蔡英文」等相反的答案,讓民調失真,進而讓外界質疑坊間民調的可信度。

拒絕民調的兩面刃

韓國瑜陣營質疑民調測不到真正民意,甚至質疑是「假民調機構」製造輿論風向。他說,2019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的民調已無法測出真實民意,而且變成全世界民主國家的笑話。今年選舉的三個特色是假民調特別多、假新聞特別多、抹黑造謠特別多。他說投票日時再讓民進黨知道什麼是真民調。

這個策略被認為是兩面仞,如同民進黨開始嘲諷韓國瑜「已經自暴自棄」,韓國瑜的做法也被解讀是避免支持度崩盤,但中間選民本來就是西瓜派,到時候「西瓜偎大邊」弄假成真的結果將導致風向真的一面倒,可能使中間尚未決定的選民倒向蔡英文一方。

競選現場韓國瑜熱民調反而不高?

而韓陣營則認為,既然民調已不可信,就徹底向外界表態不承認民調的公信力,直接訴諸基層民意,進而攻擊蔡英文高民調的可信度。

黨內民調人士解讀,從各場造勢中所見,韓國瑜的言行語氣質吸引許多社經地位屬於中下層的民眾,這些支持者可能也是電話民調較少接觸得到的受訪者。加上從眾的沉默螺旋效應,讓隱性支持者更加不表態,韓國瑜實際的支持度很有可能是比目前民調所呈現的更高。

支持度有成長空間,中間與年輕選民是挑戰

而且,韓國瑜的造勢人數與熱度卻實都比蔡英文的造勢更勝一籌,造勢現場的熱度卻無法在民調中呈現,這才是韓國瑜可以攻擊民調可信度的最大籌碼;如果韓國瑜沒有吸引人場與熱度的能力,就沒有質疑民調的正當性。

雖然目前民調偏低,但在韓國瑜陸續造勢之後,黨內相信藍軍支持者已逐漸凝聚支持黨的候選人,後勢看漲。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就認為,蔡英文的支持度已接近上限,要再成長的可能性並不高;韓國瑜則相對有許多成長空間,需要加把勁爭取中間選民與年輕選民的支持。

不過,雖然成長空間不小,但剩下的中間與年輕選民要如何爭取支持,在表態不理民調之後的韓團隊要如何再出招,恐怕還有很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