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麗善、蘇治芬兩個女人吵不停 雲林到底「花生」什麼事?

地方

從11月以來,雲林縣爆發了「花生之亂」,屢屢引起關注,甚至有很多人到了最近才知道雲林有產花生,這場「花生之亂」也帶起了現任雲林縣長張麗善,和過去也擔任過雲林縣長的立委候選人蘇治芬,兩個女人的戰爭持續延燒。

花生11月初價高,月中突崩盤

整件事就要從11月初開始講起,雲林花生產地價因為前幾個月的大雨,造成花生產地面積減少1成,大盤商評估認定今年產地價肯定會因為產量減少而上升,也確實在11月的前面10天,花生產地價不斷創下新高,最高來到將近1公斤80元(1台斤48元)。

然而到了月中,地方開始有了農委會將要進口花生,使得盤商停止收購,產地價格出現暴跌的情況,雲林縣議會非常擔心,議員紛紛在縣議會質詢此事。

18日雲林縣府農業處長魏勝德當時在議會表示,花生產地價在11月前10天,因品質差一點,加上水災,盤商知道產量少很多,所以一開始有出來買了比較高的價格,而後產量出來,產地價跌到1公斤50元(1台斤30元),並強調今年已經不會再有關稅配額花生進口,如果還有就是超額進口,關稅會加重,成本應該會到每公斤100元,這樣的價格是沒有太大的市場競爭力的。

張麗善的說法跟農業處有出入

而張麗善的回答卻是讓雲林地方問題推向中央,她在議會上公布的一張109年關稅配額權利金決標記錄表,並表示自己是透過關係才拿到這張農委會不從公開的文件,內容寫到11月12日,農委會透過22家公司,剛剛同意進口了5,235公噸,張麗善認定,「價格為何崩盤,因為11月12日剛同意進口了5,235公噸」,說明有20幾家廠商參與花生進口,造成盤商不太願意進場,這是預期心理。

在那之後,雲林地方網友開始瘋傳這一份關稅配額權利金決標記錄表,花生產地價下跌的更加嚴重,讓農委會不得不出面解釋。

陳吉仲連三日下鄉,農委會保價收購穩定民心

農委會第一時間由農糧署明確表示皆為網路謠言,並斥責盤商無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於19日下鄉說明,表示農委會將會用補助方式,以每公斤66.7元(每台斤40元)收購雲林花生,並表明目前已經協調了4處農會,以及農場單位加入收購行列,陳吉仲還承諾若農民團體的收購還是無法將雲林花生產地價上抬,農委會將會花20億元,買下所有花生。不過此舉遭外界批評是浪費公帑收買民心。

接著陳吉仲一連三天到雲林視察,以行動表達政府會保障農民權益,向企圖破壞市場正常交易價格盤商宣戰,才讓花生價格止跌回升。

蘇治芬:選舉年,有心人士操作

日前蘇治芬告張家四名支持者涉嫌誹謗、違反選罷法,並藉由自己的宣傳車沿街播放,指張麗善造謠政府進口花生「抓到了!」,為此,張麗善大動作提告蘇治芬加重誹謗罪。

曾任雲林縣長的蘇治芬被問及「花生之亂」,她認為今年的花生失收,價格本來就不應該有事,是被有心人操作,並認為若今年不是選舉年,根本不會有這種事發生。

接著將炮火射向張麗善,認為張麗善身為雲林的大家長,不應該在縣議會裡頭大剌剌的說政府已經開放進口,且表示「政府哪裡開放進口,政府在年底之前都沒開放花生進口,那是明年1月以後的事」,認定張麗善在議會上的答詢是散播不實消息,要求張麗善應該要為自己的錯誤先道歉。

「花生之亂」持續延燒,張麗善議會陳情監委

面對持續熱議的「花生之亂」,張麗善27日在律師及多名鄉鎮農會總幹事陪同下,到包公廟參拜並宣誓護農,並呼籲農委會收購花生不能跳過縣府,弄得收購亂無章法也無配套,要求農委會尊重行政體系,坐下來一起商討對策。

而雲林縣議會方面,副議長蘇俊豪28日趁著監察委員王美玉、瓦歷斯.貝林巡察雲林縣時提出陳情,質疑農委會同意保價收購,實際上未執行完全,未盡到照顧農民權益,請監委協助向中央管機關溝通反映。

顯然「花生之亂」已經演變成選戰熱議題,藍綠雙方各說各話,站在農民的角度,只希望事件盡快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