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政黨聲量》國民黨最高但恐被韓國瑜拖垮 時力社群最活躍 台灣基進、綠黨爬升快

大數據分析

蔡英文與韓國瑜的民調差距越拉越大,韓國瑜卻喊話要求韓粉接到民調電話,一律回答「唯一支持蔡英文」,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本來韓國瑜的支持者,有一些是因為選情低迷而不表態,再隱藏下去,最後會分不清楚到底輸多少而崩盤;再者,區域立委和不分區政黨票的民調,也會連帶被隱藏,導致國民黨全面骨牌性崩盤。

沈富雄預測民進黨國會過半,大數據國民黨聲量最高

前立委沈富雄26日在臉書公布他的第3波選情預測,除了蔡英文以200萬票之差擊敗韓國瑜外,立委席次民進黨將獲得63席,國民黨41席,台灣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0至2席,無黨籍2席。

沈富雄表示,就算所有小黨都支持國民黨,也無法過半,所以吳敦義想當立法院長是癡人說夢;國民黨三輸後,吳主席「被裸退」是好事,否則留在黨團內受人白眼,老境未免淒涼。

吳敦義排在國民黨不分區第14名,他可能連黨團也進不去,因為國民黨能否拿到14席,實在很不樂觀。

各政黨的輿情趨勢&熱門議題圖,國民黨在公布不分區名單後,創下聲量高峰。(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不過,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聲量分析顯示,國民黨在11月1日至27日的聲量統計,共有72.2萬多則,是國內政黨中最高,民進黨64.7萬,台灣民眾黨15.3萬,時代力量12.8萬,親民黨5萬,台灣基進黨有4萬,綠黨3.7萬,新黨3.7萬,一邊一國行動黨2.2萬,其他政黨都沒有突破萬則。

時代力量社群活躍度最好,台灣基進、綠黨爬升速度快

《榮泰創數據》指出,若以總聲量能達到5%席次門檻的,依序為國民黨39%,民進黨35%,台灣民眾黨8.3%,時代力量6.9%;親民黨2.7%,台灣基進2.2%,綠黨2%、新黨2%等,則都在門檻之外。

若以正評聲量分析,能達到門檻的依序為,國民黨37.3%,民進黨33 .8%,台灣民眾黨9.1%,時代力量5.8%;至於台灣基進則是4.2%,親民黨3%,新黨2.4%,綠黨2.1%。

根據網路聲量占比分析,高於5%的政黨依序是: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跟時力。(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從大數據觀察,國民黨聲量最大,正評也是最高,與一般外界的認知似乎有所差異,除了葉毓蘭、吳斯懷、吳敦義仍有爭議外,其他人選被詬病之處不多,且韓粉最青睞的謝龍介列名第15,「鐵票」給予這個不分區是正向多於負向。

在社群活躍度方面,《榮泰創數據》資料顯示,最高的是時代力量,其後依序是台灣基進、綠黨、台灣民眾黨、國民黨、民進黨、新黨、親民黨等。

其中,台灣基進與綠黨擠入前三名,顯示其政黨形象、不分區名單、近期反中議題等,在網路引起廣泛的認同及回響,以致實力在短期內爬升速度快,後勢可期。

總統、區域立委、不分區得票都有連動關係

事實上,總統選情對立委的影響,有相當的連動關係,從2008年、2012到2016,屢試不爽。此次民進黨在中南部的選區,從蔡英文選情回穩、韓國瑜不斷降溫,有倒吃甘蔗的現象,例如高雄市8個立委選區,從原本只有2至3席較為穩定,至今已經要力拼「八仙過海」,台中亦然,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已喊出,可望維持2016年「4+1」席的佳績。

不分區立委,同樣受到總統與區域立委選情的影響,國民黨從2008年的20席,一路下滑到2016年只剩11席,得票率從51.2%,狂降到26.9%;對比總統得票率,2008年馬英九獲得58.5%,2016年朱立倫只得31%,顯示出總統候選人得票率被腰斬後,立委得票及席次也同步砍半。

柯文哲續挖藍營選票,黃國昌調轉砲口對準韓國瑜

台灣民意基金會25日公布的政黨認同度民調,民進黨比例達49.6%,國民黨29.4%;政黨支持度方面,民進黨獲33%,國民黨23.9%,已相差近1成。國民黨的弱化,讓小黨看到希望,台灣民眾黨的支持度有10.4%,時代力量8.7%。

據資深民調主持人戴立安「震撼世代」所做的民調顯示,政黨票支持民進黨的有30.7%,國民黨27.3%,民眾黨9%,親民黨4.1%,時代力量3%,綠黨1.9%,其他包括台灣基進、新黨、台聯黨、一邊一國行動黨、安定力量、喜樂島聯盟等,都未達1%。經比例分配計算,民進黨可獲得43.2%,國民黨38.3%,民眾黨12.7%,親民黨5.7%,其他政黨都無法跨過門檻。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已回到2016年的水平,國民黨上下浮動空間頗大,將成為小黨搶攻的目標。但從民眾黨維持在10%,時力在5%邊緣遊走,不難想像,柯文哲持續追打民進黨,黃國昌調轉砲口轟擊韓國瑜,這場政黨票的爭奪戰,還有好戲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