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屬於自己的職涯 從僕人的角色翻身為王

職場話題

你工作的時候快樂嗎?你是為了誰而努力生活?你有主動規劃未來的職涯發展嗎?

把職涯發展的主導權,完全交給自己遇到的公司、主管和主管指派的任務,是很危險的事。

擁有主人思維、開始追求屬於你自己的職涯,才能真正激發你的熱情、動力和創造力。

僕人思維和主人思維,是經營職涯時的關鍵差異

雖然是隱而未顯的價值觀,卻會影響職涯發展的方方面面。

可能是受到民間信仰或星象命理的影響,隱者過去的思維偏向宿命論,認為很多事物都是註定好的、自己無法決定。

「連想要改變的個性都無法改變,那還能改變什麼?」

「就算再怎麼努力,還是無法保證會有好結果,環境依然令人感到無力。」

心中的聲音總是這樣浮現,讓我逐漸放棄反抗,只是以一種防守的姿態過生活。

當時懷抱的哲學是: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失敗,所以結論是要努力 XD

也許別人看起來十分積極認真,但內在卻是消極又悲觀的。

只要努力工作就好,他們說這樣就會被看見

在命運面前,我像是個唯唯諾諾的僕人,每天勤勤懇懇地努力。

不論收穫的東西是好是壞都接受,沒有太多意見,低聲下氣。被動地等待機會的降臨、幸運的垂青。

這樣的思維模式持續蔓延到職涯初期:

把職涯發展的主導權,完全交給自己遇到的公司、主管和主管指派的任務。

自己到底想做什麼、想要什麼樣的未來,都沒有行動計畫,也沒有想過要主動佈局自己的未來。

不過,僕人當久了也會開始覺醒。我逐漸發現:按照目前的劇本繼續演下去,很可能會以悲劇收場。

完全把職涯發展交給自己遇到的公司和工作任務,是很危險的事。

大部分的公司並不會對我們一輩子的職涯發展負責,不會根據我們的特質和需求設計職涯發展路線。

即使幸運地進入有教育訓練的公司,通常也是短期規劃而非長期計畫。

但如果未來想要有大的成就,沒有持續投資5年、10年,又怎麼能開花結果呢?

我必須對自己的職涯負責,在心中默默下定決心

我開始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來經營,努力學習並向外界探索機會。

和主管討論微幅調整工作內容的可能性、在下班後充電學習、主動參與外面的職業社群、收集相關的職涯情報、主動認識相同領域的夥伴、不斷思考並規劃我想要的職涯型態...

雖然不得不面對很多需要突破的個性和習慣,但很神奇的是:我比起以前更加充滿熱情和動力!

主人思維的力量,比我原本想像的更強而有力!

為了什麼而努力、是不是自己選擇的、是不是真心想要的,這點真的非常重要。

很多人念書或工作,好像都是在過別人的人生,每天虛應故事、交差了事,沒有熱情也沒有動力。

因為出發點並不是為了自己所願的目標而努力,才容易痛苦和厭煩。

把職涯當成屬於自己的事業來經營的人,會擁有自主感,可以從手動人生蛻變成自動化人生。

你所投注的熱情、願意額外花費的時間,會讓你在快樂的同時逐漸卓越。

因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甘心樂意。

「為了自己努力」,並不是自私自利的心態

「為了自己努力」,並不是自私自利的心態、或自我中心的狹窄格局。

主人思維源於清晰的內省: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知道自己正為了那個目標努力前進。

我追求的並非別人硬是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東西,而是我真心所願。

基於這點,不論是為了賺錢養家、為了幫助別人...只要是我們真心所願的,都是自己的目標。

許多人即使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但一想到所愛的人,又能重新燃起動力和希望,不是嗎?

因此,即使我們知道要突破現有的困境並不容易、絕對要比很多人更加努力,但還是選擇掙扎奮鬥開出一條嶄新的路,一條讓自己在未來不會後悔的路。

未來的職場會從企業雇傭模式轉變成聯盟合作模式,主人思維可以加速這個過程,讓我們無縫接軌地完成角色轉換。

不論什麼工作、什麼產業,都需要主人思維。

這是可以把工作變成事業、把職涯變成生涯的關鍵哲學。

這個時代的自我意識正在大幅覺醒

從HR的角度來看,目前人才發展策略的趨勢,是將個人職涯目標和組織目標做連結,使得員工能在組織中逐步成長發展,藉此讓雙方有更長期的合作。

從工作者的角度來看,這個時代的自我意識正在大幅覺醒,開始奮力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

最近航空公司和醫療產業的動盪、年輕世代的價值觀轉變,都證明了這點。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按照歷史的軌跡,在一個社會的新舊交接之際,會產生顛覆和創新的革命。在舊時代的混亂之中,會誕生出新時代的規則。

現在就是舊時代職場文化的末日,是新時代職場文化的契機。

起風了、變天了。按照舊規則行動的人會經歷痛苦、遭受損失;掌握新規則的人,會成為提早佔領下一個時代的先驅者。

「主人,告訴我,你想要什麼?」

本文由隱者的旋律授權轉載<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