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數科收購大揚、新永安本周交割 成為台灣第四大MSO集團

有線電視

上市公司台數科(6464)收購嘉義大揚、台南新永安案本周12月2日正式交割,12月2日股權交割後,集團內有線電視收視戶將從28.1萬戶增至46.3萬戶、寬頻上網客戶數將從12.4萬戶增至16.5萬戶,光纖網路覆蓋全國面積也將從36.6%增加至41%,成為在凱擘+台固、中嘉、台灣寬頻TBC之後,台灣第四大MSO集團。

台數科正式納入大揚和新永安之後,一年營收增加12億元,若以目前一年的營收水準28億元上下來評估,2020年的營收約在38到39億元之間,而光纖網路覆蓋全國面積也是國內有線寬頻業者中最大者,然而當有線電視業者紛紛面臨客戶手機上網、OTT來勢洶洶導致「剪線潮」的同時,台數科為何仍併購其他有線電視業者、增加收視戶數?廖紫岑早備有發展策略。

正式併入嘉義與台南業者,年營收逼近40億元

「過去讓我猶豫了很久的事情,就是擁抱敵人,和LINE TV合作。」廖紫岑把台數科的4K數位機上盒「哈TV+」也導入「LINE TV」影音平台,讓客戶在家中電視可以觀賞LINE TV內容,是LINE TV在亞洲獨家電視平台授權,也成為全台首家與OTT產業「化敵為友」的有線電視業者。

和LINE TV合作成效好嗎?令廖紫岑大開眼界,「他們的行銷團隊都很年輕,使用大數據精準行銷,尤其在BL(男男戀)劇上讓人大開眼界。」

LINE TV的自製影劇的BL系列市場反應熱烈,《HIStory3-圈套》見面會台中站吸引上千名粉絲,廖紫岑也忍不住去看一下究竟有什麼魅力。

「這部BL劇的粉絲除了台灣觀眾以外,還有來自香港、新加坡、韓國、日本等等,從少女到熟女都有,太震撼了。」廖紫岑深刻體會到LINE的行銷能力,「見面會入場資格包括要安裝我們機上盒,才能買票入場,有影迷前一天半夜還打電話來要求速速裝機,為的就是參加見面會。」

大膽「擁抱敵人」,廖紫岑大開眼界

受到LINE TV的啟發,廖紫岑表示,也正與LINE TV及其他OTT業者洽談自製內容,並將與導演吳念真合製人文紀實節目「真世代」。

廖紫岑相信跨螢幕,讓觀眾從手機到家中電視都體會到影劇的魅力,是有線電視業者突破剪線潮的戰術,因此她說,前三大有線電視多系統業者都有自己的數位電視平台,台數科先前欲併購東森電視也是為了拓展影視內容產業,雖然沒有完成收購,卻因此讓LINE TV看好與台數科平台互補,主動談合作,未來台數科將積極發展OTT、內容事業等業務。

此外,台數科是繼中華電信外,全台第二大光纖覆蓋面積的業者,因此決定善用此優勢,跨入無人車領域,發展自駕公車、智慧工廠、智慧路燈潛在商機。台數科總經理羅文龍進一步表示,自駕車已在花博、霧峰球場等園區完成試駕,預計明年申請台中台灣大道、與台北信義區等開放場域上路,合作廠商團隊包括緯創資通、豐榮客運、理立系統、台灣大學、星瑞林、鼎漢工程顧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