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與中共特工的世紀大對決 香港成間諜大舞台

國際

一般談論間諜話題,若非專文介紹哪國的特工單位,就是盤點全球最知名的九大或十大情報組織,不然即是爭論全球最權威的四大、五大諜報系統若對幹,應該誰會勝出。

而延續二戰時英美合作經驗,上世紀50年代末冷戰時代擴編進階為美、英、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之「五眼聯盟」,卻罕有聽聞;即便2003年這祕密跨國情報特攻隊被公諸於世,也沒引起特別關注。

共諜投誠意外讓五眼聯盟撿到槍同時暴紅

直到前中央情報局(CIA)資訊科技安全工程師後轉美國國家安全局系統管理員的史諾登2013年6月在香港將美國國安局「稜鏡計畫」監聽專案的秘密文件披露給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後,外界對「五眼聯盟」方有較清晰的認識。

惟因當時國際關注重點置於監聽及人權問題,也沒特別聚焦「五眼聯盟」的角色功能;其後隨著中共軍事的崛起,特別是在網路間諜、外交滲透及南海軍事擴張的日益活躍,「五眼聯盟」方始加強緊密合作,角色逐漸受到矚目。

這次共諜「王立強」投誠事件意外讓「五眼聯盟」一砲而紅;王固然非中共國安系統正式編制幹員,也不是大咖特務,卻因是中共在港台諜報系統頭子之一向心的親信助理,因而獲知、接觸甚或代理執行過不少諜報任務,對「五眼聯盟」深入了解中共在港、台及澳洲之諜報系統的組織架構、人脈經緯、運作手段和策略方針,提供不少深具價值的情報。

台灣媒體咸認「王立強」事件的發展是「五眼聯盟」在背後主導,然綜合日來澳洲媒體及台灣檢調單位陸續透露的部分情節和新聞片段歸納之,此應是「王立強」與向心或中共諜報單位「內部矛盾」意外演發的事件,澳洲當局與「五眼聯盟」平白撿到槍後,趁勢將王的「劇本」依己身需求和節奏推上國際舞台,應非「五眼聯盟」一手主導。

英國MI5、MI6及美國FBI、CIA、NSA全列隊

「五眼聯盟」  的老大是美國,對中共的特務活躍較一般國家了解,卻乏切入點,澳洲近年則深受中共的滲透及內部收買,苦無對策;澳洲國安單位之所以未循國際情報組織的低調慣性,而透過媒體將事件公開亮相,主要是要獲得國際理解,以打亂中共諜報系統,讓其短時間內減低運轉,同時在扒網時有正當性;除非中共反擊,否則達致初步目的後應會轉趨低調繼續清理。

根據已公開的資訊,參與這個以美英及前大英國協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成員國之「五眼聯盟」(Five Eyes, FVEY)的各國組織、單位簡稱及負責功能如下~

澳 洲 方 面:澳洲祕密情報局(ASIS)‧人工情報、
                                               澳洲信號局(ASD)‧信號情報、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安全情報、
                                               澳洲地理空間情報組織(AGO)‧地理情報、
                                               澳洲國防情報組織(DIO)‧軍事情報
加拿大方面:加拿大武裝部隊情報司令部(CDI)‧軍事情報、
                                                 加拿大通信安全機構(CSE)‧信號情報、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人工情報
紐西蘭方面:紐西蘭國防情報安全局(DDIS)‧軍事情報、
                                                 紐西蘭政府通訊安全局(GCSB)‧信號情報、
                                                 紐西蘭安全情報局(NZSIS)‧人工情報
英 國 方 面:英國國防情報局(DI)‧軍事情報、
                                               英國政府通信總部(GCHQ)‧信號情報、
                                               英國軍情五處(MI5)‧安全情報、
                                               英國祕密情報局(MI6軍情六處)‧人工情報
美 國 方 面: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人工情報、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軍事情報、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安全情報、
                                               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NGA)‧地理情報、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信號情報

五眼任務寬廣,成員國分工綿密,科技先進

「人工情報」(human intelligence,HUMINT)主要任務是配備高科技系統分析、解構或統合經由線上間諜、情報人員或內部幕僚作業等蒐集的情報,不直接情蒐。

「信號情報」(SIGINT)包括通信情報、電子情報,以及量度與特徵情報系統;也即訊號接收、電子監聽、圖像分析、加密解密等。

「地理空間情報」係對地表上的地物及特定活動等影像情報進行解構判讀。
「安全情報」包括維安、情報、反間諜、反顛覆、反恐怖、網路掌控、電子監聽、外線跟蹤、手機或電話監聽竊聽等。

光是這些運用特工、專家、高科技等協同運作的單位任務,就已讓人頭昏;若再細看「五眼聯盟」成員國龐大的團隊中,諸多在國際間響叮噹的頂尖情報單位,如英國MI5、MI6及美國CIA、FBI、美國國家安全局等,更是讓人驚嘆。

英國軍事情報局,在二次大戰時發展成19個屬處,最出名的就是世界最古老的情報機構~現今英國安全局代號MI5的軍情五處、英國秘密情報局代號MI6的軍情六處。相當於美國FBI的MI5負責國內安全,主要從事反間諜、反滲透;相當於美國CIA的MI6負責英國針對境外的諜報任務,主要從事間諜活動。

中國滲透澳洲及進軍南太平洋踩到美澳紅線

全球最著名之情報電影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20幾部影片描述的即是軍情六處獲擁殺人執照,代號007的概念間諜之故事情節。

擁有2萬多雇員的中央情報局(CIA),是美國最大的情報機構,主要任務是公開或秘密收集和分析有關外國政府、公司、恐怖組織、個人、政治、文化、科技等情報,並協調其他美國諜報單位,以及將所獲情報報告各政府部門。CIA也負責維持大量軍事設備,冷戰期間曾推翻幾個外國獨裁政府。

至於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則是美國保密等級最高、經費開支最大、雇員總數最多的超級情報機構,也是美國所有情報部門的中樞。

以美俄為首的東西方冷戰結束後,英美的情報單位除了911後反恐,幾乎沒啥大事幹,失去實戰後,素質與動能江河日下;即便中共特務隨著國力增強日益在國際活躍,然因層峰對中國市場及外交考慮,忌憚姑息下對於眼前共諜也只能睜一眼,閉一眼。

川普總統上台後最在意的乃是解決美中的嚴重貿易逆差,然中共卻拒絕妥協解決,同時在南海繼續加強軍事,並透過「一帶一路」在國際間經濟擴張,甚或企圖發展「中國製造2025」挑戰美國的科技地位。
近年凝聚「五眼聯盟」緊密結合的則是南海緊張及中共積極對澳洲的滲透與收買,以及進軍南太平洋島國,踩到美澳的紅線。

活生生間諜大對決不再是電影,香港成大舞台

「五眼聯盟」成立至今還未真正實戰建功,但總和來說簡直是英國007哥們拜把「美國隊長」之地表最超強的情報大組合,真要幹架,實力驚人。此外,與「五眼聯盟」外圍情報交換的還有以色列、日本、新加坡、南韓,台灣這次撿到槍,意外跟「五眼聯盟」首度搭上線。

而據中國網路報導,未來還可能有丹麥、法國、荷蘭、挪威加入,成為「九眼」,甚至不排除德國、比利時、義大利、瑞典、西班牙也跟進站隊,擴大為「十四眼」,此若實現,還真讓人嚇到吃手手!

「五眼聯盟」成立主要是「對俄防守,對中圍堵」,實際假想敵還是中共,這個人數龐大、經費無限,運作成熟之全球最大的間諜王國,終於碰到了驃悍的對手;未來諜影幢幢甚或真實的世紀間諜大對決,不再是小說或電影情節,而是活生生的幹架;主戰場之一就是當今全球東西方「間諜大舞台」的香港。

長年被國際孤立,一向走不出去,也對當今全球諜戰缺乏認知,還活在國共內戰時代之台灣情報機構,「王立強」事件之後,似也到了該打掉重練的關鍵時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