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話題》舒適圈退散!千萬不要被公司馴養成狹適應型生物

職場

一說到馴養,大家可能會聯想到小王子,但今天想說的故事,是我們都正在經歷的:職場社會化。

每間公司都有各自的文化、每個主管也都有各自的風格,在職場社會化的過程中記得要時時提醒自己:這些是屬於這個地方的規則,不一定是到處適用的真理。

狹適應型生物只能在特定環境生存,易遭遇生存危機

「馴養是指一種生物的成長與生殖,逐漸受另一種生物利用與掌控的過程。」

我覺得維基百科的定義好精準、好殘酷、好寫實,這的確是正在很多人身上發生的事:逐漸被利用和掌控。

大家還記得國中生物學到的「狹適應型生物」嗎?狹適應型生物指的是:不太能因應環境變化的生命。

這些生物通常只能在特定環境生存,只要外界稍有變動,就很容易遭遇生存危機。BUT!在條件適合的情境下,往往會成為那個環境的優勢物種。

就是這個 BUT!企業裡面優勢物種的成功,讓許多人把特例當成真理,

不知不覺中被錯誤的價值和習慣馴養,進而限制未來發展的格局。很可怕不是嗎?

在公司,我們常會聽到主管或前輩分享他們的職場成功學和價值觀,看著這些人位高權重的模樣,很多人就那樣相信了他們所說的道理,在腦中記著這些金科玉律,勤勤懇懇地努力向上。

因為眼前這些人就是優勢物種啊!而且優勢那麼明顯、吃香喝辣,照他們所說的去做應該也會成功吧!

但也許,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為什麼他會在這裡待那麼久?」

是因為這邊真的很棒、待遇很好、很有發展性,還是他早已失去市場價值而無力遷徙?或更根本地來說:是不是他畢生信仰的成功學和價值觀,成為他的界線,只能讓他在這裡成功,也只能讓他走到這裡?

於是這些人的成功只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他們的榮耀沒有辦法在另一個地方重現。

在這裡看起來是優勢物種, 但放到整個職場上衡量,有可能只是狹適應型生物。

不要相信特例,而是要尋找支撐這個世界運轉的最基本真理

每個成功案例都是有先決條件的。

拿家裡心愛的狗狗貓貓來說好了,看著牠們每天吃完睡、睡完吃、還有人陪玩,中間再夾雜一些發呆。是不是感覺寵物都過得比自己好 XD

不過,牠們一旦脫離關愛自己的主人,現在享受的事物就會煙消雲散。

同樣的,一旦脫離現在的公司,你眼前的這個人,還能不能擁有如今的榮耀?這會決定我們是否要學習他的職場哲學和方法。

任何成功都需要考量它所鑲嵌的脈絡,無法複製的成功只會是特例。時空背景一樣嗎?這份工作的前景還是很好嗎?市場還有那麼大嗎?

公司還在草創時期而容易打入核心嗎?你也有一個特別罩自己的主管嗎?如果條件不同,即使按照他所說的去做,也不一定能實現他描繪出來的願景。

消費者的基本心態是什麼?市場行銷和企業經營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人與人之間相處不變的法則是什麼?現在整體職場的趨勢和關切是什麼?
真理本身就是寶藏,是智慧,是成功。
越逼近真理,就越會具有龐大的威力。

因此,絕對不要放棄尋找真理的腳步。

要服膺整個職場的真理,而不是迷信某個特例

要不斷跟外界趨勢保持同步、要去看你沒有看過的世界、去看一些經典的書和文章,

要尋找好的老師、要勇於認識新朋友、要不斷學習更好的想法,讓思維持續更新變化。

要服膺整個職場的真理,而不是迷信某個特例。從一開始就把自己定位在整個職場上來成長,才能擁有最大的適應性。

這不是高調,即使是從最基本的生存面來說也一樣,
擁有追求真理的認知,才能讓我們在職場上永續、成為廣適應型生物。

畢竟公司會倒,但我們還是需要工作。

本文由隱者的旋律授權轉載<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