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角落看台北》都更政策下 逐漸模糊的南港邊界線

影像觀點

邊界線原本僅存於國境與國境之間,但是在今天的南港展覽館與金融園區一帶,便可看見新舊建築的強烈對比,而南港近期發展迅速,捷運站以後山埤和昆陽附近的生活圈最為熱鬧,基本的超市量販店都有,晚上也有小夜市可以逛,地區更臨近饒河夜市或五分埔商圈。

在看似古色古香的巷弄內,後面的巨大建築物就是南港展覽館。(攝影/趙世勳)

最近隨著房價升高,近期更有都更案、開發計畫的加持,讓人不禁對南港有著期待及畏懼,究竟南港會不會成為下一個信義區?

發展快速的南港 迎頭趕上信義區

由於目前南港建設眾多房價也跟著水漲船高,房價目前每坪單價上探百萬,未來將迎頭趕上新北的新板特區,甚至可望超越信義計劃區。當房價走勢呈現回不去的狀態,南港甚至不會有信義計劃區因腹地小發展受到限制的缺點。

走進南港路的巷子裡面,連屋齡近30年的老房子,一坪竟然要將近60-65萬,就連附近居民店家也抱怨,買不起新屋,連中古屋也快買不起,更哀怨房價漲的快速。

附近居民店家抱怨,買不起新屋就算了,連中古屋也快買不起。(攝影/趙世勳)

附近生活機能除了捷運文湖、板南線,且無人煙的南港對於渴望清幽的住戶自然是好選擇。

附近除了有中國信託金融園區,未來三井百貨還預計2021年在南港開幕,但是對於小資族來說,在社會新鮮人所擁有的薪資在沒有調漲的情況之下,只憑一點錢是很難置產在南港一帶的,更有專家認為,如果南港的房子能稍微降價一點,搭配政府的都更計畫,也許就能吸引更多人入住南港,以人潮帶起商業發展,讓整個南港更有生機,否則「信義區第二」也僅僅是炒作議題而已。

財團介入,帶動南港地皮炒熱

先前因台肥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豪宅案風波不斷,更有報導指出,台肥光是在台北南港一帶,就擁有萬坪以上的土地,有的做商辦,有的蓋豪宅,預計每年租金收入約15億元。

南港金融園區的上班族來來去去,而一旁的建案正在逐漸蓋起。(攝影/趙世勳)

台肥土地資產雄厚,總估算台肥在南港的土地坪數高達萬坪以上,有商辦、有的建豪宅或長照住宅,預估每年租金收入約15億元;在新竹市公道五路上的大樓也屬於台肥,坪數高達5萬多坪,有的招租讓健身房、商辦進駐,有的決定出售,預計處分利益將達25億;另外在新北、基隆、高雄、苗栗、花蓮也都有台肥旗下土地。

由於南港展覽館一帶的捷運連貫文湖線與板南線,更被視為帶動人潮商機。(攝影/趙世勳)

而為了因應未來將有蓬勃的會展與商業需求,台肥也表示會積極興建高級辦公大樓與國際觀光大飯店,如C2街廓打造兩棟旅館和1棟A級商辦大樓,全案採自行投資興建,出租經營,已積極動工興建,預計於2022年6月後會陸續完成。

交通興建案捲土重來 最快2024年啟用通車

串連南港生技研究園區、南港車站的「南港隧道」案,日前於北市府都委會再次被提出,且提出降低環境衝擊的方案,隧道全長約716公尺,含徵收土地的整體興建經費約13.29億元,全案進入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最後決議修正通過,最快2024年啟用通車。

這個構想早於2008年提出,希望作為南港一帶的生技園區聯外道路,但在環保團體反對下,環境影響評估未通過,全案喊卡,隨著生技園區去年10月啟用,每天2千位以上員工進出,也讓「南港隧道」重啟規畫。

若13億南港隧道正式開通,更能縮短台北市區與南港的往來車程時間。(攝影/趙世勳)

先前中研院在南港打造生技園區,就有當地居民擔心大量車輛湧入巷弄,恐成內湖科技園區翻版。現在除了房價問題、土地興建及生活機能圈的延伸發展,對於南港地區來說都還是未知數,究竟這樣的都更是好是壞,外界眾說紛紜,但答案也只有當地居民心知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