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鄭文燦不能輸的戰役 鄭寶清空戰大勝 萬美玲陸戰堅強

大數據分析

蔡英文總統12月1日在桃園成立北、南兩區競選總部,桃園市長鄭文燦、民進黨提名的5位立委候選人鄭運鵬、黃世杰、鄭寶清、彭俊豪、蔣絜安,無黨籍立委候選人趙正宇都出席,展現團結氣象。蔡英文並宣布,鄭文燦接任全國競選總部總督導。

膠著戰,鄭寶清從苦戰拉到與萬美玲五五波

鄭文燦從桃園「跨區」到全國,是選後鄭文燦會被賦予更重要的職位,或是說桃園的選情已經穩定,包括立委也能保住2016年的3+1席?有政壇人士認為,以選情膠著的地區來看,桃園是最多的,民進黨現任3席,都無法樂觀以待,分別是蘆竹龜山區的鄭運鵬、大園觀音的黃世杰、桃園市鄭寶清。

其中,又以鄭寶清的戰況最為激烈,他的對手國民黨萬美玲,基層實力雄厚,已經蟬聯5屆議員;鄭寶清2016年以160票擊敗藍軍楊麗環,是當時勝敗差距最驚險的選區。

據指出,去年「韓流」崛起後,不少綠委感嘆苦戰,鄭寶清在桃園市更是岌岌可危,當萬美玲被提名,鄭寶清方面即認為「確實難打」,選戰策略偏向消極;但隨著綠營氣勢回穩,鄭寶清逐漸加深競選力道,把局面再拉回五五波。消息人士指出,因為基本盤關係,萬美玲仍占上風,鄭寶清必須借助鄭文燦的魅力、蔡英文辣台妹、英德配的最強組合,還有「反中」的氛圍,尋求最終的突圍。

臉書粉絲、正負評,鄭寶清擁有空戰優勢

鄭寶清曾任多屆立委,扁時代擔任台鹽董事長,憑其創意與發想,開發台鹽新商品,甚至多位藍綠立委都成為台鹽的廣告代言人,也讓台鹽從虧損變成賺錢的國營事業之一。因此,以知名度而言,鄭寶清會高於萬美玲,但是立委是小區域選舉,萬美玲在桃園市的能見度也是不低。

桃園市立委第4選區(桃園區)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網路聲量調查,過去一個月(10月30至11月30),鄭寶清聲量有939則,萬美玲僅257則,相差近4倍,另一位國會問政連盟的林國政聲量只有26,尚難與鄭、萬二人匹敵。至於勞動黨李中及合一行動聯盟吳清江,聲量更低,所以還是鄭寶清與萬美玲的藍綠對決為主。

FB粉絲數方面,鄭寶清以22808領先萬美玲的12633;社群活躍度,鄭寶清也高於萬美玲;正負評部分,鄭寶清更大幅優於萬美玲。《榮泰創數據》指出,空軍部份鄭寶清保有優勢,然4年前鄭寶清是險勝,顯示藍綠版圖仍是主要影響選情的因素之一。

從臉書粉絲數,到聲量佔比、社群活耀度與正負評,鄭寶清都優於萬美玲。(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鄭寶清聲量高峰遠大於萬美玲,兩人存款被討論

進一步觀察聲量起伏,鄭寶清有兩次高峰,一次是11月9日,交通部長林佳龍在市三簡易公園大團結晚會輔選鄭寶清,另一次是11月18日,鄭寶清登記參選立委。

萬美玲方面,則是11月1日與其他5位立委候選人,參加韓國瑜桃園土地之旅團結晚會聯合造勢,有一波小高峰。另一次則是11月29日,PTT版列舉萬美玲與鄭寶清的存款,萬美玲超過1億元,鄭寶清則低於100萬元,也引發網友討論。然而這兩次小高峰,都比不上鄭寶清的聲量。

萬美玲空戰不強,主攻教育議題,訴求「桃園富足,孩子幸福」。(圖片來源/萬美玲臉書)

熟悉地方政治生態的人士認為,桃園市近年發展快速,外來人口不少,幾個重劃區如A7、經國特區、中路特區,或是小檜溪特區等,附近高樓林立,選民是傳統組織較少接觸,陸戰影響力較低,空戰就顯得格外重要。

南桃是藍軍重鎮,綠營要力保北桃

地方人士指出,桃園南北兩區,南區多客家人,北區多閩南人,早年南桃挺黨外較多,包括著名的中壢事件,但從許信良在扁朝與民進黨分道揚鑣後,南桃就已成為藍軍大本營。過去民進黨在桃園屢戰屢敗,在於南北桃都落後給國民黨。這次南桃中壢對綠營不樂觀,北桃就更顯重要,且鄭文燦隸屬北桃人,一旦輸掉這一席,對鄭文燦得執政也有所影響。

事實上,鄭文燦配合鄭寶清,打出「雙鄭連線」口號,強調「中央地方連一線,建設絕對看得見」,加上雙鄭攜手為桃市府爭取3000多億元預算,希望以政績牌爭取選票,同時此區綠軍團結,是一大利多。

萬美玲主攻教育議題,訴求「桃園富足,孩子幸福」、「孩子的未來,你我的希望」,希望從議會前進國會,添加桃園年輕生力軍。不過,2016年落敗的前藍委楊麗環,曾與民眾黨接觸,但最終未投入選舉,卻仍握有一部分支持者;在短兵相接的肉搏戰,楊麗環的票源流向,對鄭、萬之戰的勝負亦有關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