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再升級 中國手機用戶須「刷臉」才能申辦新門號和續約

中國議題

中國在全國廣泛採用人臉識別技術之際,一項新的規定要求,未來客戶與通訊業者簽約或續約時,都必須經過人臉掃描,這項新規定從12月1日起生效,引發全面監控中國人民的隱憂。

9月,中國工信部發布「維護公民網絡空間合法權益」通知,列舉「電話使用者實名登記管理有關工作」新規定,包括民眾申辦新的SIM卡時,電信業者應「運用人工智能和其他技術手段」,以便查核全國數億網路用戶的身分證和臉孔。

為限制民眾在網路世界保持匿名的能力,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在努力執行一連串措施,以確保每個網路用戶都以「實名」上網,拜訪網站。例如,在2017年,新法規要求網路平台在允許用戶發佈線上內容之前,必須先驗證用戶的真實身份。

今年12月1日又有新規定,要求申辦新電話號碼的消費者需要出示其國民身份證並被拍照,也會被掃描人臉,以驗證臉孔是否與提供的身分證真正匹配。

副教授郭兵狀告刷臉入園的杭州野生動物世界

公民和隱私權活動家表示,新的人臉掃描政策,太超過了。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說,社交媒體用戶擔心他們的生物特徵數據被侵犯。

人臉識別技術已經在中國用於金融支付等各種服務。儘管許多消費者已經接受該技術,但還是招致一些反感。

中國媒體報導,10月28日,浙江理工大學法學副教授郭兵狀告中國東部的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因該動物園強制遊客「刷臉」入園,而不是以前的指紋辨識,11月1日,杭州市富陽區法院正式立案受理,本案成為中國「人臉識別第一案」。

「以前,中國盜賊知道你的名字,以後會知道你的長相」

英國《BBC》報導稱,牛津大學中國人工智能研究人員Jeffrey Ding表示,中國欲清除匿名電話號碼和網路帳戶,主要動機是提高網路安全,並減少網路詐欺。但另一個動機是全面追踪人民。

數千萬的社交媒體用戶對當局監控越來越嚴感到憂慮。新浪微博的一名用戶稱:「人們受到越來越嚴格的監控」,「他們(政府)在害怕什麼?」

也有許多中國民眾抱怨稱,在中國已看到太多資料洩漏事件。 一位網友稱:「以前,盜賊知道你的名字,以後他們會知道你的長相」;另一位網民則對政策提出批評,說:「這是未經公眾同意而實施的。」

人臉識別應用在中國非常普及

中國常被描述為一個充滿監控的國家。2017年,中國全國安裝了1.7億支監視器,並打算在2020年預計安裝4億支新的監視器。

中國正建立「社會信用體系」,將所有公民的行為和公共互動的「得分和減分」儲存在一個數據庫裡面。目標是至2020年,每一位中國公民都將被加入至一個龐大的國家數據庫,數據庫會經由財政和政府提供的訊息,為每位公民評分「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