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蘇震清獲蔡英文站台 屏南陣前換將風暴就此落幕?

2020大選

屏東縣立委蘇震清爭取連任之路坎坷,幾經波折才得以用無黨籍身分在第二選區(屏南)參選,總統蔡英文2日返鄉親臨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為提名風波畫上休止符,但是選民對於突來的變局是否埋單,仍是問號。

屏東立委原有3席,過去兩屆都有9人登記參選,本屆因人口減少整併為兩個選區,光是在屏南選區就有9人參選。在這傳統綠營票倉,已嗅得出人心蠢動的跡象。

初選落敗的民進黨前立委鄭朝明,不滿勝出的莊瑞雄改列不分區,憤而以無黨籍身分登記參選,不過,他仍高舉民進黨的招牌,也支持蔡英文連任,認為自己的參選,好比是為民進黨「買保險」。國民黨則派出議長周典論的女兒周佳琪參戰。

登記參選屏南選區的還包括與時力結盟的無黨籍參選人張怡,國會政黨聯盟鄭文龍、統促黨何麗莉、台澎黨馮佳芸、工黨何秋茸,無黨籍姚宗翰。

柯總召中常會臨時動議提案挺蘇震清

該選區爭議肇因於屏東立委少一席,且立法院長蘇嘉全無意再列不分區,因此民進黨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保留一席給屏東,理應由因協調退出初選的蘇震清出任,但卻爆出涉入誠美材案而生變,最後改由在屏南競選連任的莊瑞雄上陣。

原為屏北選區的蘇震清與莊瑞雄互換角色後,民進黨中央卻以「程序上已無充裕時間再行徵召」為由不予提名,蘇震清只好以無黨籍登記。但綠營為了保住這席次,在「蘇家」勢力要求下,由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黨中常會提出臨時動議,決議呼籲支持者、黨公職「支持兩個選區的現任立委」。

蔡總統站台「背書」

屏東不但是蔡總統的故鄉,也是蘇嘉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故鄉,對於民進黨而言,具有指標性意義,有輸不得的壓力,在重新調整腳步後,上周末即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下鄉協同蘇震清拜票,2日競選總部成立,蔡英文也將出席,頗有為蘇震清「背書」的意涵。

但是蔡英文的站台,真能說服得了選民嗎?地方人士質疑說,經過初選,竟然還可以換掉參選人,這對死忠的民進黨員而言,創黨精神都沒了,而且不就是因為涉案才無法排入不分區的嗎,如何服人?

地方人士指出,屏東過去就是綠色板塊大,「拿支綠色旗子就會當選」,所以原為台北市議員的莊瑞雄,2014年才敢換選區返鄉參選,2016又逢民進黨氣勢最高的時候,順利連任。

但這位地方人士認為,「一次、一次不一樣」,莊瑞雄如果在屏東篤定當選,為何願意接受不分區的安排,是不是因為過去總是顧著在台北上電視,疏於地方服務,已經沒有過去那麼強的優勢了呢?

藍營「地毯式」拜票拚翻盤

民進黨是否走得出提名風暴還有待觀察,對於國民黨而言,已是大好的翻轉機會,而且前立委蘇清泉出任周佳琪競選主委,代表著藍軍在屏南已經整合成功。

藍營輔選人士分析說,蘇震清曾參選縣長初選,有一定的知名度,地方上也知道是他是蘇嘉全姪子、蘇家班,但是屏南基層民眾對其行事作風,往往只是聽說,實際接觸較少。周佳琪則獲得議會團體的共同支持,長期在基層服務,幾乎大街小巷,每村里都走過。

但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近來媒體民調不振,是否拖累周佳琪?藍營輔選人士說,雖然總統大選民調看起來差距大,但跟基層的反應有落差是事實,他就曾經遇到支持者跑來說,「明明問十個有九個要支持韓國瑜」。

地方上耳語紛紛

他反倒認為,立委選情可以受到韓國瑜效應的帶動,因為年改造成軍公教的反彈,兩岸關係影響觀光產業,漁業三法對漁民的衝擊,農產品銷售的問題,為何會有韓國瑜旋風,有跡可尋,而且中間選民會做出新的選擇。

另外,國民黨的不分區提名人選不也存在著爭議?輔選人士則說,或許有些衝擊性,影響較大的是北部,但是民進黨的提名爭議,是直接衝擊當地,大家心知肚明,也是地方上耳語,大家在討論的事。

對於蘇震清而言,也只能一再聲明沒有不法,強調自己絕對願意配合調查,並且以提告來對付指控他的人。但在司法未釐清真相前,考驗著選民對他的信任度。未獲徵召的蘇震清,急需民進黨為他掛上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