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掉這一局恐連高雄市長都不保 韓國瑜想撐住大局應找他來當操盤手

政治

國民黨2020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幾個月來原本在民調裡一直落後民進黨的蔡英文12%左右,這幾周兩人差距卻突然拉開,有的媒體甚至做出30%的差距。

韓大敗會被民進黨修理,還可能被罷免

面對這樣的民調數字,韓國瑜的反應是,要求支持者接到民調電話一律答說「唯一支持蔡英文」,這當然是一種欺敵與避免軍心崩潰的方法,但韓國瑜自己必須深切體悟,最近他的民調差距真的被拉開了,甚至可能崩盤,必須趕緊拿出更多對策,否則大事不妙。

韓國瑜應知,如果2020他大敗,國民黨立委跟著慘輸,民進黨就可能繼續全面執政,而以蔡政府這4年修理國民黨的狠勁,屆時只會繼續抄家滅族,刨掉國民黨的根。

不只如此,民進黨及其支持者現在笑韓打韓成了流行,如果韓國瑜得票數難看,就等於給罷免韓國瑜的勢力加火添材,很可能連高雄市長都沒得當了。所以說韓國瑜現在必須深自警惕,接下來一個多月已不只是總統大選擂台賽,更是他自己的高雄市長保衛戰。

韓國瑜需要切割不分區、找好操盤手

選戰進入最後40天,韓國瑜怎麼穩住站腳,翻轉不利的選情?首先,韓國瑜必須好好解讀民調,找到接連下墜的原因。

最近這一波頹勢,顯然是因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提得太差,尤其是曾到對岸聽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訓話,還被登在媒體的人,竟然在這個容易被抹紅的時刻,成為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的候選人,根本是送槍給民進黨。韓國瑜先前曾對這份名單表達不滿,但力道不夠,如果還有可能,應該想辦法勸退爭議人選,或者更加明確表達切割的立場。

距離投票只剩一個多月,但韓國瑜的競選主委是誰,至今不明。

有人說是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竟然如此,為何不宣布?如果不是,也要趕緊找到適合人選。韓國瑜去年打高雄市長一役,憑著直覺橫衝直撞,可以掀起「韓流」,如今「韓流」消風,選情不妙,就必須有人出來擔任軍師,負責操盤。而不管主委是不是朱立倫,真正操盤手必須身經百戰,並且對藍綠陣營都相當了解。衡諸藍營,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或許是一個適合人選。

除了「學貸免息」,韓國瑜要繼續推有感經濟政策

有了操盤手重新整隊,並調整戰略,接下來就必須針對決定2020一役輸贏的族群,也就是年輕人展開攻勢。須知年輕人雖然目前大部分挺英,但在半年前並非如此,顯見他們的政治立場相當浮動,只要韓國瑜出招適切,還是可能扳回一些支持度。

如何打動年輕族群?一曰經濟,二曰兩岸。以經濟來說,明明青年低薪的問題,蔡政府完全沒有辦法,至今仍無法超越2003年水準,但韓國瑜卻視若無睹。韓國瑜先前提出「學貸免息」,雖然綠營百般嘲諷,但民調顯示近半民意支持,應該繼續拿出更多讓年輕人有感的經濟政策。

為什麼幾個月來,騎機車風馳電掣送餐賺錢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不就因為低薪嗎?韓國瑜為什麼不陪著年輕人,當個半日送餐員,一來吸引媒體注意,再者也能喚起年輕人的階級意識。年輕人為了所謂亡國感而想要蓋票給蔡英文,卻不知這對他們的荷包與前途沒有幫助。

蔡政府最近宣傳,「台灣GDP成長率今年已經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這是以偏概全的美化之辭,事實上蔡政府執政四年,台灣平均GDP成長率輸給韓國與新加坡,只排四小龍第三。但韓國瑜有沒有戳破這一點?顯然,攻擊仍不夠凌厲。

蔡政府新南向貿易金額不達馬政府高點

除此之外,蔡政府一直強調經貿不要倚賴中國,必須發展新南向,但數據證明,台灣對中國的倚賴度根本沒有降低,而新南向貿易金額,還追不上馬政府時期的高點。

台灣能在今年獲得GDP成長動能,跟美中貿易大戰的短期效應有關,因為國際轉單與台商投資回流,可以帶來刺激,然而長期來看,以台灣對中國的經貿倚賴,勢必也會受到衝擊,但蔡政府卻不敢告訴國人。

事實上台灣經濟的投資動能不足與產業轉型困難,已是沉痾,而蔡政府也拿不出具體辦法,這是韓國瑜可以多加著墨之處。

至於年輕族群關心的兩岸議題,在香港反送中事件趨緩以後,亡國感的殺傷力降低,其實可讓韓國瑜鬆一口氣,反而是綠營的抹紅策略可能爆發後座力。

以澳洲共諜案來說,很可能是一起烏龍事件,但蔡政府先前卻以此攻擊韓國瑜,顯然是選舉操作。又比如「反滲透法」,民進黨之所以擱置「中共代理人法」,就怕台商反彈與引發侵害人權爭議,如果韓國瑜可以好好論述,當然也能讓民眾知道「反滲透法」也是一部莫須有的法案。

不只「反送中」,韓「睡到中午」形象也不佳

韓國瑜在今年7、8月,民調開始被蔡英文逆轉,其原因除了反送中事件,更來自他的個人形象。韓國瑜本來打著「苦民所苦」招牌,但在颱風期間卻是「睡到中午」,而且市政滿意度不佳,於是讓許多人一下子驚覺自己受騙上當,其中有不少是年輕族群。

韓國瑜當初不應該為了競選而請假離開市長位置三個月,因為可以藉著關心市政與市民,再次擦亮「苦民所苦」的招牌。如今既已請假,只好另起爐灶,比如下鄉到全國各地long stay,就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韓國瑜上個月曾有此計畫,不知為何沒有執行。每周針對一個重要國政議題,選一個地方住一晚,比如關心長照,就到安養中心,而關心育兒政策,就到年輕夫婦家,而關心年輕人的學業與工作,就到學校課堂或宿舍實際體會。

距離投票只剩40多天,雖然韓國瑜要逆轉總統選情已是難上加難,但至少不要讓國民黨的立委選情跟著崩盤,否則選後藍營要找人算帳,綠營要乘勝追擊,將會讓韓國瑜吃不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