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茂名市民仿香港高喊「時代革命」勇抗特警成功阻止火葬場興建

中國議題

中國廣東茂名化州市民眾11月28日上街抗議興建火葬場,有示威民眾仿效香港的反送中運動,高喊「光復茂名,時代革命」,遭警方以催淚彈鎮壓,當地政府29日突踩煞車,文樓鎮黨委書記李偉華宣布,永遠不在文樓鎮建火葬場。還進一步徵求民眾意見。

自上周四起,茂名市民展開大規模示威,這次抗爭在短短4天內落幕,不同於香港延續6個月的反送中運動,然而,中國網友討論茂名抗爭事件時,仍從正反兩面議論茂名與香港抗爭運動的關聯性,有人就比照「港獨」的指控,稱這些示威者是「茂獨」、「村獨」,這些議論都被網管官方及時刪除。

村民高喊「光復茂名,時代革命」

文樓鎮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肇因於當局計畫興建火葬場。文樓鎮居民表示,化州市政府本來聲稱要徵地興建「人文生態園」,但是直到11月27日才公告,生態園區包含含殯儀館,也就是說要興建火葬場,網友說,「前一天告訴你建生態公園,後一天變成火葬場你接受嗎?」,因為爭議太大,激起民憤。

為了抗議火葬場興建計畫,自11月28日開始,示威者原本要到政府部門和平示威,卻遭大批防暴警封路阻攔,引發警民激烈衝突。

《法廣》報導,示威者斬下樹枝或以竹枝架設置路障,防止各路警力增援;他們也包圍特警,並向裝甲車投擲磚塊,還把增援的警車掀翻。

广东化州民众反对建火化场,堵路抗议,警方出动装甲防暴车载来大量武警镇压,他们手持警棍和盾牌,催泪弹齐射,场景仿佛香港街头!

抗争者们还击,将警车打的坑坑洼洼。

只是不知他们为何不学香港人带上口罩?至少可以给暴政秋后算账增加难度。

pic.twitter.com/NYw60wBvTx

— 新闻大吐槽 (@TuCaoFakeNews) 2019年11月28日

抗議火葬場的村民和特警血戰2天

不少手持木棍的民眾一度成功擊退鎮壓的特警,把他們趕上山,並把警方用來設置關卡的看守亭燒掉。不過,面對特警的警棍和槍枝、盾牌等精良裝備,以及不斷施放的催淚彈及水炮車,不少手無寸鐵的示威者都被打傷送院,當中包括老人和小孩。

《蘋果日報》報導指,文樓鎮市民接連2天勇武對抗,估計約有200人被捕。血戰過後,氣氛稍有緩和,但大批民眾不分老小,齊齊高舉橫額、叫口號,與手持長盾的公安對峙,甚至有村民情緒激動下跪,提出五大訴求,包括停建火葬場、調查11月28日示威中警察濫權、釋放被捕人士、政府出資修建被毀財物,以及工程地點立即回復綠化。

黨委書記李偉華讓步,承諾永不在文樓鎮建火葬場

29日官方態度開始軟化,化州市政府發出公告,指項目存在不同意見,經政府研究,要進一步徵求民眾意見,所以,決定停止項目建設。

官方也承諾釋放周四及周五的被捕人士,呼籲民眾回家。被捕村民在29日下午由兩輛旅遊巴士接載返回文樓鎮,民眾在道路上迎接他們,並拍掌叫好。

但是有村民擔心釋放被捕人士,只是政府緩兵之計,目前會靜觀其變,部份被捕者被「取保候審」,仍有可能被檢控「秋後算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