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示威》反國內油價飆漲上百人遭射殺 先簽「不辦葬禮」切結書才准領遺體

國際政治

伊朗11月中爆發40年來最大規模示威抗議,根據《紐約時報》等外電報導,當局出動伊斯蘭革命衛隊並切斷全國網路,直到近日才逐漸恢復網路通訊,估計約180到450人死亡。

伊朗民憤起於新能源政策帶來的「油價飆升」,儘管動亂在強力鎮壓下逐漸平息,政府也開始以大規模逮捕和凍結資產清算示威者與媒體。

由於伊朗國會大選將於明(2020)年2月舉行,專家警告伊朗強硬派可能會藉本次動亂擴張政治勢力,讓該國未來政策更趨極端。

「都是美國陰謀!」伊朗開火導致上百示威者死亡

伊朗日前經歷了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最激烈的一次反政府運動,31省中有29個爆發示威,截至目前為止至少180人死亡,但實際死亡人數可能達到450人或以上,此外至少還有2000人受傷、7000人遭到逮捕。

伊朗當局拒絕公布傷亡及逮捕人數,並斥上述非官方統計為不實數字。伊朗內政部長法茲里(Abdolreza Rahmani Fazli)承認全國爆發大規模動亂,但政府將之歸咎於美國、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和保皇黨人士煽動。

目前伊朗政府大致已控制住情況,同時開始展開清算和報復。當局預告將有更多逮捕行動,而海外伊朗媒體《伊朗國際(Iran International)》伊籍記者因報導伊朗抗議,其在國內的資產受到凍結或其他限制。

儘管短暫,這場示威不僅揭露民眾對統治階層的不滿與失望,也凸顯伊朗正面臨嚴重的經濟與政治危機,包括美國制裁伊朗,還有其他中東鄰國漸升的敵意。

油價上漲帶動其他民生物價上升,伊朗人民生活可能變得更捉襟見肘。(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PBS NewsHour)

取消補貼後伊朗油價「直逼美國」

11月15日晚間,伊朗政府無預警頒布新能源政策「取消能源補貼」,導致國內油價飆漲50到200%,同時還實施嚴格配給制度。

過去伊朗高度補貼油價,取消補貼後,一公升汽油從1萬伊朗里亞爾(rial)漲至1萬5000里亞爾(約美元35分),每輛車每月可得60公升配給,超出配給後每公升汽油定價3萬里亞爾(約美元71分)。這個價格已直逼美國同時期油價,有鑑於伊朗是世界最大產油國之一,這似乎有點不可思議。

調漲油價是為了填補龐大的預算缺口,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該國面臨高達300億美元的財政赤字,約占其年預算三分之二。

伊朗財政危機,其中一個主因是美國對伊朗石油實施禁運,導致伊朗出口收益大減,同時還面臨高通膨與高失業率問題。

日常用品應聲同漲5-10%、大眾交通工具50%

一些伊朗經濟學家警告,調整油價一年大概只能為政府創造8億美元額外收益,卻會讓民眾生活吃緊,繼而對政府失去信心。《紐時》指出,伊朗日常用品和交通運輸已經受到影響,米、油、麵包、乳製品價格上升了5到10%,而大眾交通工具、郵政和貨運服務甚至漲了50%左右。

德黑蘭(Tehran)一名能源商則認為,政府這樣「蠻幹」表示「國庫空虛,唯一填滿國庫的方法就是從人民口袋掏錢」。

據稱,民眾現將怒氣轉向有權申請「現金補助」的人,當局聲稱調漲油價的收益將挹注這項社會津貼。政府承諾全國四分之三的人口(約6000萬人)能因此受惠,但專家認為真正受益者大概僅2000萬人。

根據《紐時》,兩名伊朗能源分析師透露,由於擔心影響國會大選選情,羅哈尼其實反對調漲油價,然而最高宗教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執意強推這項政策。

先簽「不辦喪禮」切結書才准領回家人遺體

示威者多為19到26歲的失業或低薪年輕男性,令人意外的是,中下階層與勞工階級傳統上正是伊朗當今伊斯蘭政權的擁護者。

國家軍警向手無寸鐵的示威者開火,哈米尼指是「合理回應國內外敵對勢力所策畫的陰謀」,而人權機構指出,就算考慮到伊朗政府過往的暴力紀錄,這次的鎮壓力度也是「前所未見」。

《紐時》報導,暴力在西南方的馬夏港(Mahshahr)達到高峰,那裡的示威者最初確實成功控制並封鎖主要道路。然而,伊斯蘭革命衛隊抵達後,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直接對準示威者頭、胸部射擊,並將坦克開進社區。

40到100名示威者死亡,他們的遺體被軍方載走,只有在家屬簽署「不舉辦葬禮、紀念活動及接受媒體採訪」的切結書後,軍方才會歸還遺體。

馬夏港位於伊朗西南部,人口約12萬人,主要為阿拉伯裔,與波斯裔為主的伊朗政權向來不合。(圖片來源/Google地圖截圖)

專家警告:2020年伊朗國會大選,強硬派恐佔上風

一名護理師表示,伊朗軍警守在醫院以逮捕情況趨於穩定的示威者,還有些家屬因害怕受到牽連,甚至把受傷的家人丟在醫院就離開了。

面對血腥鎮壓,反對黨紛紛出言譴責,將之與前朝統治者巴勒維國王(Mohammad Reza Pahlavi)相提並論。代表馬夏港的國會議員葛摩戴(Mohamad Golmordai)痛批「你(中央政府)做了什麼?連不義的(巴勒維)國王都做不出來!」並與其他議員爆發肢體衝突。

另一方面,政治分析師認為,這些示威抗議對政治光譜屬於溫和派的羅哈尼不啻為一重擊,接下來強硬派很可能以羅哈尼過於軟弱與維穩之名,在2020年2月國會選舉及兩年後的總統大選中占上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