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士北激戰 賴神口誤嚇壞吳思瑤 汪志冰要靠藍大於綠翻盤

2020大選

包含士林、天母與北投的台北市第一選區,屬於藍大於綠的板塊,目前由民進黨的吳思瑤擔任立委,在2020選舉中受到五屆的國民黨資深議員汪志冰的挑戰。

吳思瑤成立與總統蔡英文的聯合競選總部,除了民進黨的前閣揆游錫堃,在地的議員包括陳慈慧、鍾佩玲,還有時力的黃郁芬都上台表達支持,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則是壓軸來幫吳站台助講,強調吳思瑤是重視文化資產、古蹟保存,也是從議員到立委都認真做事的民代。

賴清德口誤「下架吳思瑤」,同為士北的丁守中也被郝龍斌喊過「擊潰」

只是好巧不巧,民進黨鎖定國民黨最具親中爭議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斯懷做攻擊,賴清德受訪時不小心發生口誤,把「下架吳斯懷」的口號講成「下架吳思瑤」,結果被媒體放大作文章,讓賴清德除了當場更正,事後慎重其事的在臉書上發文澄清,甚至晚上還再自拍一段影片再度說明。

因為媒體將口誤放大作文章,勢必模糊造勢焦點;而且巧合的是,同樣曾任士北立委的丁守中,在去年參選台北市長時,也被前市長郝龍斌在輔選時也發生口誤,把「擊潰柯文哲」講成「擊潰丁守中」,結果看來似乎一語成讖,也因此讓吳思瑤陣營十分緊張。

吳思瑤擔任立委的台北市第一選區主要包括士林北投區,目前主要候選人包括吳思瑤、國民黨的汪志冰,在本次大選中最被看好的人選,原本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幕僚黃瀞瑩確定不參選後,形成藍綠對決的局面。

泛綠李婉鈺夾擊搶吳思瑤票源

不過,吳思瑤的選情風險變數較藍軍更大,因為這次還面臨層屬於民進黨的前新北市議員李婉鈺以無黨參選,同時由一邊一國行動黨推薦,有如遭到夾擊。雖然無地方淵源的李婉鈺並不被看好,但因為同為泛綠陣營市場,也有不小知名度,就算有數千票的成果,也造成很大壓力。

例如李婉鈺日前才發動議題攻勢,指吳思瑤在議場「幫他人按表決器,一人投四票」,有作弊嫌疑。雖然吳思瑤澄清當天隔壁立委都在場,她並非替沒出席的立委表決,要李婉鈺不要選舉操作,但很顯然讓吳思瑤忙於防守。

汪志冰綁定韓國瑜,要靠藍大於綠優勢翻轉

而在國民黨的汪志冰,除了也是經營地方,當地重要眷村票如支持,實力不差的資深議員,現在還有頗有人氣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加持,雖然韓在坊間的民調不好看,但實際走訪造勢的場合人氣都不差,包括與汪志冰的競總成立及當地宮廟參香行程,現場都吸引不少人潮,地方認為韓的魅力並不如想像中弱,也因為如此,在當地與汪志冰傳出不合的新黨議員潘懷宗,對國民黨選情的負面影響力就已降至最低。

特別是士林、北投與天母本就是藍大於綠的選區,過去多是國民黨、新黨、親民黨民代的主要搖籃,現在雖然吳思瑤在當地形象不差,注重教育文化議題也爭取較多年輕選民支持,但在選舉藍綠對立激化下,面對汪志冰的挑戰,似乎已逐漸轉向五五波之勢,在選舉後期將恐怕成為精彩的激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