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如何保健口腔?牙科權威:每天10分鐘「健口操」降肺炎、失智風險

醫療保健

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國發會也推估台灣將在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除了許多常見的慢性病,「吸入性肺炎」及口腔保健更是年長者常見的問題......

「牙齒、神經若是不使用就會衰退!」台灣口腔衛生會理事長張進順,接受《信傳媒》專訪時指出,口腔與牙齒是人體的重要器官,其功能涵蓋一切咀嚼、發音、消化、吞嚥及外貌,是身體的天下第一關,「若不好好保健,除了影響全身的健康外,更會影響到老人的尊嚴與快樂的生活。」

老人常見的口腔問題包括口腔清潔不良、缺牙、無齒顎、齲齒、牙齒斷裂、牙痛、牙周病、牙結石、牙齦出血、牙齦化膿、口臭、口乾症、假牙不合、口腔潰瘍及口內炎、口角瘡、口腔念珠菌症、口腔腫瘤、開口閉口障礙及吞嚥障礙等。

那麼,銀髮族該如何好好保養口腔呢?

台灣2026進入超高齡社會...老人如何保健口腔?

張進順表示,日本幾年前推動的「健口操」是很好的口腔保健方式。「銀髮族透過健口操按摩、輕拍或運動,能提升口腔機能,包括臉部及臉頰的體操、舌頭的體操、發音練習、唾液腺的按摩及吞嚥練習等,甚至還能預防年長者窒息、誤嚥及吸入性肺炎!」

口腔是消化管的入口,掌管攝食及吞嚥機能,張進順指出,口腔也是呼吸器官的入口,管人體的呼吸及發音機能。口腔重要的4大機能包括呼吸、消化、表情及發音,口腔機能的促進 (攝食、吞嚥機能 的促進)包括享受美食、預防窒息及誤嚥、運動器官 機能的促進及預防低營養。

張進順表示,銀髮族做健口操的好處包括:

1.唾液的分泌會變好

2.口腔內的食物殘渣會變少 

3.吞嚥會改善

4.表情會變好

5.發音會變好

張進順表示,日本幾年前推動的「健口操」能幫助銀髮族做口腔保健。(攝影/陳稚華)

每天10分鐘!「健口操」降肺炎、失智風險

至於健口操要如何做?張進順指出步驟如下:

1.深呼吸運動:一邊把肩膀提高一邊慢慢地吸一口氣,然後稍停一下,從嘴巴呼~地呼吐出氣來,再重複一次。 

2.頸部運動:將臉轉向左邊,轉向前方,轉向右邊,回來轉向前方,再重複一次。 

3.頸部傾斜運動:先往左邊傾~回來,再往右邊傾~回來,接下來向下,向上, 向下,向上,回來之後轉動脖子向左轉一圈 慢慢地換右邊,再重複一次。

4.肩膀的運動:慢慢地抬起肩膀然後瞬間降下,再重複一次。 

5.手部的旋轉運動:向前轉圈,向後轉圈,再重複一次。 

6.臉頰的運動:兩頰輪流鼓起來從左邊開始,再換到右邊,左邊,右邊。 接下來把兩頰都鼓起,用雙手拿起來往鼓起的地方ㄆㄨ 地把氣擠掉,再重複一次。

7.臉部運動:把嘴巴用力嘟起來然後說「嗚」,嘴角向旁發出「一」的音,把臉朝上把嘴角向旁再發出一次「一」的音,接下來把雙手放在臉頰旁慢慢地畫圓圈按摩,往前畫往後畫,再重複一次,往前畫 慢慢地往後畫。

8.舌頭運動

(1)先把舌頭伸出來縮回去

(2)再來向左右伸, 先向左伸出~回來, 再向右伸出~回來

(3)用舌頭慢慢地舔嘴唇一圈從,左邊開始再來是右邊,再一次左邊右邊

9.按摩唾液腺

(1)耳下腺的刺激 

利用食指到小指4根 手指頭,在臉頰的上顎後牙部位往前往後繞圈。(約10次)

(2)顎下腺的刺激

用大拇指輕壓下顎骨內側柔軟的部分,從耳下到下顎骨前端約5個部位,按照順序輕壓。(約5次)

(3)舌下腺的刺激

同時用兩手的大拇指, 從顎骨的內側最下面往上,像是要把舌頭抬起來一樣慢慢地壓下去。(約10次)

張進順表示,健口操中的發聲練習,也能避免銀髮族口腔肌肉退化,每天練習10分鐘就有顯著效果。(圖片來源/張進順醫師提供)

另外,國際假牙照護指引也指出,戴假牙睡覺與增加吸入性肺炎風險相關,發生事件的風險達2.3倍,因此睡覺時應避免帶著假牙入眠。張進順也再次提醒家中有長輩的民眾及長輩,「只要每天花10分鐘做健口操,就能達到口腔保健甚至預防肺炎、失智症等功效,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