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砂石案》時力赴監察院提案 黃國昌痛批明顯違法 連韓國瑜都不敢否認

政治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上週踢爆,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與妻子李佳芬的家族,涉嫌以擔任立委、議員的權勢,透過特權掠奪國家資源,由於相關的行政責任沒有追訴時效,時力今(3日)向監察院遞案,要求調查清楚涉及此案的官員。

時力盼監察院調查2大事件

對於「李家砂石案」,時力向監察院提出2大舉發。首先,針對整起案件涉嫌包庇、濫權的行為,時力希望監察院能調查清楚,從建造一個不需要的河堤、到李家違反佔用國有土地、到雲林縣政府配合地目變更,到底還有誰涉案,要求監察院能查清行政責任。

另外,針對該案時任的經濟部水資源局局長徐享崑,已經是貪污判刑確定,早在去年3月遭通緝,卻一直到前天之前都還能「趴趴走」,相當離譜。時力不分區候選人邱顯智質疑,是誰縱放貪污重刑犯?是誰縱放徐享崑?希望監察院能介入調查。

黃國昌表示,當初李家明顯違法,這是連韓國瑜都不敢否認的行為,然而韓卻對他提出「告訴」,想躲在「偵查不公開」後面,甚至將他抹黑成民進黨打手,都是在模糊焦點。黃國昌強調,韓國瑜、李家與時任雲林縣長張榮味家族都應該講清楚。

李家明顯違法,卻要納稅人買單

「李家砂石案」就是濫用權勢的權貴,而且還要全體納稅人幫忙買單,「這到底是什麼貪腐的行為?」黃國昌指出,李家的大通砂石行在1995年就佔用該片土地,申請「地目變更」是在2000年,這段期間顯然就是違法使用,但雲林縣政府只罰6萬元。

黃國昌表示,納稅人花了多少億去整治被破壞的河川跟河床,結果雲林縣政府竟然只罰6萬元。更離譜的是,開罰後還同意將該塊土地變成礦業用地,而且從申請到同意變竟只1天的時間,這是連現任國有財產署署長都無法理解怎麼會發生的事情。

其實2002年,已經有監察委員到雲林訪視,甚至承諾當地居民要組專案調查小組進行調查,然而回到台北後,卻忘記當時的承諾,黃國昌希望,現在的監察院能給個交待。

呼籲韓國瑜說明清楚,黃國昌:隨時奉陪

針對韓陣營宣稱,所有的變更都是西螺鎮民的期待,黃國昌拿出當時西螺鎮民質疑此案官商勾結的新聞打臉,他強調,居民的抗議與質疑,在許多報社都翻得到報導。黃國昌呼籲雲林縣政府應徹查此案,不容迴避,更希望雲林縣議員站出來,要求把當時資料攤在陽光下,讓打擊貪腐能夠超越藍綠。

至於針對韓陣營躲避「直球對決」,甚至回應說「黃國昌如果選總統,就願意跟他辯論」一事,黃認為,用資格論說法迴避問題,令人非常遺憾,他向韓國瑜喊話,什麼時候願意出來說明,「黃國昌隨時奉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