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桃園第2選區海線激戰 吳志揚與黃世杰各有危險內憂因子

立委選舉

桃園市立委第二選區(楊梅、新屋、大園、觀音)選情充滿戲劇性,民進黨現任立委陳賴素美在初選中落敗,改由前市府顧問黃世杰登場,對上的是為了國民黨大局而改換選區的現任不分區立委吳志揚,新秀、老將各擁地方勢力作戰,選情目前呈現膠著狀態。

藍綠共同點:名校律師、政治世家

黃世杰與吳志揚共同點是,都具有律師資格,皆為台大法律系畢業,並分別取得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法學碩士。

兩人都出身於政治世家,黃世杰的父親黃金德是現任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曾連任4屆縣議員、並擔任過副議長。吳志揚家族更是長期深耕桃園,祖父吳鴻麟、父親吳伯雄都曾擔任過桃園縣長,自己則是桃園升格直轄市之前最後一任縣長,並在桃園當選過兩屆區域立委。

若以地方政治版圖分析,本區是傳統綠營優勢選區,尤其是新屋、大園。但是足以左右選情的則是大票倉楊梅,民進黨在去年議員選舉,前市議員張火爐、立委陳賴素美兩大勢力,分別交棒給鄭淑方、陳儀桓,卻掉了一席。

綠營/陳賴素美團結破口待修復

綠營地方人士坦言,當時除了受到中央執政包袱,加上「韓流」快速竄起的影響,陳儀桓的落敗,恐跟陳賴素美在選前喊出「將神聖一票保關鍵1席」有關,理應像市長鄭文燦訴求「保2席」才對,這也成為綠營團結的破口。

陳賴素美雖未能通過初選考驗,但黃世杰要當選,無法放棄這股力量。另一名綠營輔選人士說,陳賴素美在地方服務很紮實,如果可以大團結,黃世杰將更具勝算。因為直到立委登記截止,才確定陳賴素美沒有要參選,接下來一定會主動拜會,希望陳賴素美可以釋懷。

面對吳志揚的全國性高知名度,綠營輔選人士說,黃世杰是新屋人,目前住在楊梅,有地緣優勢,而且去年就開始勤跑基層,地方已不陌生,清新的形象,較受年輕族群青睞。未來將舉辦親子活動,以輕鬆、有別於傳統的方式,增加接觸選民機會。

藍營/吳志揚職棒會長表現加分

國民黨方面,吳志揚返鄉參戰,一開始選定的是他過去的第三選區(中壢),但該區已有議員魯明哲表態出征,黨內希望擔任過縣長的吳志揚能為黨挑戰艱困選區,因此在黨部主委楊敏盛勸說下更換選區。過去綠營網友批評他時,常以「五隻羊」來稱呼,然此番登板,將再度扮演藍營在桃園「領頭羊」角色。

吳志揚另一項優勢是擔任中華職棒會長,一名資深球員談及吳志揚的表現,多所肯定,例如促成富邦悍將接手義大犀牛、Lamigo 桃猿在地化、日本樂天接手桃猿、味全龍重返中職成為第5隊。目前正值連任會長後的最後一年衝刺期,尤其奧運六搶一最終資格賽將於明年4月舉行,中華職棒肩負選、訓、賽重任,備受關注。

吳志揚也藉著職棒回饋家鄉,安排職棒回饋列車,開到桃園市的國小,讓小球員近距離接觸球星,足見用心。(圖片來源/吳志揚臉書)

地分人士說,吳志揚選情有個變數, 就是受到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聲勢擾動,日前成立楊梅競總,沒有見到韓國瑜的身影,這周末成立大園競總,預定出席的是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透露兩者間的端倪。

相較於藍綠,台澎黨張馨云、台灣維新吳文凱、統促黨陳志豪等參選人,除了缺乏傳統組織抬轎,起步太慢亦是不利因素,後勢有待追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