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新聞與人物》高聲量、低民調的韓國瑜居首 香港反送中影響層面深遠

政治

Yahoo雅虎12月2日公布2019年度10大新聞榜單,包括10大新聞事件、10大新聞人物。同婚法案,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國家,受到國際矚目,沒有意外地高居年度新聞事件榜首;高雄市長韓國瑜去年勝選後,繼續搶攻總統大位,不論其正負評價,聲量領先群雄,連續2年蟬聯新聞人物首位。

每天都有的韓國瑜居冠,推特治國的川普排第2

Yahoo新聞依據2019年1月1日至11月30日的關鍵字搜尋量、網友票選及編輯精選綜合加權,選出年度10大新聞事件與人物。

韓國瑜從今年初起,新聞事件不斷,從1月起的立委補選,到3月訪問中國,進入中聯辦引起軒然大波,4月訪美,5月投入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6月舉辦多場群眾造勢活動,還有婚外情等小三疑雲;7月擊敗郭台銘、朱立倫等人,獲國民黨提名;8月起民調逐漸轉衰,泛藍反韓聲量升高,9月黑韓進入另一波高峰。

10月韓國瑜被爆出豪宅案,加上半年多來一連串香港事件,「反中」重傷選情;11月共諜案、岳家李日貴在雲林採砂石等事,整年裡的每一天,幾乎都有韓國瑜的新聞。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聲量統計,韓國瑜從參選市長時每周高達70、80萬則,現在腰斬到30多萬則,還是政治人物最高,奪得年度新聞人物之首,是在意料之中。

排名第2的,是美國總統川普,他被形容以「推特」治國接地氣,無懼彈劾爭取連任外,主要是美中貿易戰,川普策略層出不窮,和戰交互運用,以及美國政府通過多項惠台法案,使其影響力在台灣大幅提高。

商界唯一是張國煒,柯文哲光芒稍遜

以媽祖託夢出征總統的郭台銘,位居第3,他亦是整年新聞不斷,宣布不選後,組「郭家軍」進軍立委,民眾黨及親民黨都埋單。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排名第4,她推出「逃犯條例」,對泛民派不妥協,特別是港警失控,讓香港變成「街頭戰場」。

讓人比較沒有料想到的是,國民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年度人物第5名,他從年中聲言參選總統到底,至今依然動見觀瞻,各方都在看他是否助選韓國瑜?年度人物中唯一的商界大亨張國煒-星宇航空創辦人,他與長榮分道揚鑣,親架飛機回台,都締造極高話題,排名第6。

創立台灣民眾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排名第7,面對擁有堅強韓粉支撐的韓國瑜,柯文哲光芒稍遜,有待來年韓流退潮。來台參加「挺香港」的歌手何韻詩,因遭統派人士潑漆而聲名大噪,她在海外遊說各國支持香港,讓她成為年度人物第8名。

悲情少校成祭品,辣台妹撿到槍扭轉戰局

吳宗憲,此人並非影藝圈「大哥」吳宗憲,而是國安局特勤少校,因私菸案而成為千夫所指,他例行性隨總統出訪而代購免稅香菸,被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踢爆,下場被認為最悲情。

蔡英文總統位居第10,綠營唯一。原本去年地方大選後,她還在民怨風頭上,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的一席對台灣同胞書,大談一國兩制,讓蔡英文撿到槍,轉身變成辣台妹,選情倒吃甘蔗,從落後韓國瑜2成以上,到現在領先2成,變化趨勢讓人嘖嘖稱奇。

值得觀察的是,習近平、黃國昌、賴清德等人,都未進入年度10大人物;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今年也有許多舞台,或主動蹭新聞,卻未進榜;前總統陳水扁支持成立一邊一國行動黨,每日回應媒體問題,都沒有增大聲量。

同婚法案最受矚目,香港反送中還在進行中

關於10大新聞事件,5月17日三讀通過的「台灣同婚法案」位居第1;其次是警民衝突激烈且還未落幕的中國議題「香港反送中」;第3是醜聞案的「國安局團購走私菸」;第4是國際經貿的「美中貿易戰」;第5是被大火吞噬的世界遺產「巴黎聖母院」。

排名第6是食安議題「非洲豬瘟」;第7是勞工方面的「華航罷工」;第8是日本德仁天皇即位開啟「令和時代」;第9是一夜付之一炬的日本「沖繩首里城」;第10是有關交通及工安的「宜蘭南方澳大橋崩塌」。

其實最關鍵的,就是香港反送中事件,除了影響蔡英文、韓國瑜及選情外,林鄭月娥、何韻詩都直接與此有關,與川普、柯文哲等則是間接有關,是今年影響層面最廣也最深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