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開出2至3倍薪資挖角 台灣已流失3000多名半導體業人才

兩岸議題

中國正在大張旗鼓,招募台灣半導體人才,希望吸引高層管理人員和工程師,來支援在美中貿易戰火下中國極弱的半導體產業。

這種激進的徵才舉動引發台灣擔憂半導體產業人才外流,台灣晶片業正努力應付官方充分補貼的中國公司的削價競爭。

一年前,一位50多歲的工程師離開台灣一家先進的半導體製造商,跳槽至中國公司。他在回台北的途中告訴《日經亞洲評論》:「中國公司自發地發起一個大型項目,並提升我作為一位工程師的價值。」

這名男子在中國的薪水因此提高一倍以上,新老闆為他念私立學校的孩子支付學費。「高層很快就做出這個慷慨的決定。」他說。

幾位台積電、南亞科叛將前往大陸發展

台灣《商業周刊》報導,已有3000多名半導體工程師離開台灣,前往中國公司任職。台灣經濟研究所的分析師說,這個數字應該是準確的,大約是台灣4萬名半導體研發工程師的十分之一。

這不是新鮮事,2000年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併購張汝京一手創辦的世大半導體後,張汝京帶了超過100名工程師,到上海創辦中芯國際。

正如前TSMC董事長張忠謀2000年所料,中芯國際營運很辛苦,經常虧損賠錢,但是中芯現已成為全球第五大晶圓代工製造商,並在北京的補貼支持下,成為台積電的主要競爭對手。

前台積電共同運營長蔣尚義、資深研發長梁孟松分別擔任武漢弘芯執行長和中芯國際聯席執行長。被稱為台灣DRAM產業「教父」的高啟全也於2015年加入清華紫光集團。擔任DRAM事業群執行長,與南亞科技等台灣廠商競爭。

中國高薪挖角產生明顯的效果

但是,在北京力推「中國製造2025」政策的時候,加速半導體產業人才挖角行動,該政策目標在促進高科技產業的自給自足。

半導體製造既需要大量資金,也需要大量人才。即使一家公司擁有市場上最好的設備,但是如果沒有技術人員來工作,這家公司也無法大規模生產晶片。

一位台灣業內人士說,「中國企業現在正試圖招募高級管理人員,而不是挖走整個生產團隊,來克服這一障礙。他們付出的薪水是台灣公司的2到3倍。」

南亞科技總經理李培英說:「我們正在提高薪酬水平,但很難與中國公司競爭。」

台灣在2013年修正《營業秘密法》,對於在海外洩露公司機密的犯罪者最高判處10年徒刑,但是這沒有阻止半導體人才的跳槽到中國。

中國希望掏空台灣電子業人才

中國高薪挖角行動產生明顯的效果。2020年,中國的長鑫儲存和長江存儲公司將開始大量生產記憶體晶片,這是台灣電子業的優勢。

在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市場方面,明年中國有望超過台灣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

除了全力補貼支持晶片產業外,北京還為台灣工程師鋪開紅地毯,希望台灣人才幫助中共邁向兩岸統一的長期目標。北京在11月宣布26項惠台措施,主張將台灣人民與中國人民一視同仁,希望號召更多台灣人在中國工作和學習。

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副教授蒙志成表示,「中國的目標是將台灣人才帶到大陸,並掏空台灣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