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燃油機車霸主遇上純電車潮 光陽向政府喊「油電平權」補助

產業動態

機車業龍頭光陽執行長柯俊斌3日宣布,光陽機車累計到今年已經賣出535萬台機車,今年前11個月售出26萬6台機車(有8千台純電車),預計將達成20連霸歷史性任務,宣布明年推出符合最新七期環保法規燃油機車,但他也呼籲環保署、交通部、經濟部、財政部等四大部門對純電機車、油車補助應該齊平,喊出「2019年油電共存」、「2020油電平權」。

光陽機車預估,今年到11月為止全台二輪機車銷售中燃油車共65萬5千台,電動機車13萬9千台,其中光陽就賣出26萬6千台燃油車,足足領先第二名9萬台以上,在純電車部分,光陽共銷售出8500台,另根據Gogoro產品長彭明義表示,Gogoro占全部機車銷售量22%,意味著在電動機車領域,Gogoro是霸主。

光陽機車呼籲四大部會,油車和電車補助要平權

今年底的汽車大展預估各家車廠在電動車龍頭特斯拉熱銷帶動之下,大量推出新版純電汽車,各國政府也引導產業與市場朝清潔能源的交通工具,但交通部長林佳龍在3月與國內機車業者會商後,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任內拍板的「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政策終止,光陽機車執行長柯俊斌的解讀是政府的產業政策已傾向油電並行,他更向政府喊出「2020油電平權」。

光陽機車在燃油機車市場連霸22年,明年繼續推出符合環保7期的燃油機車。(攝影/鄭國強)


柯俊斌指出,目前四大部會中,環保署、交通部對於燃油車和電動車的補助是一樣的,他說「電池製造過程造成汙染和燃油車相當,因此在環保署眼中對二者的補助是一樣的」,但經濟部工業局比較偏向純電機車。

在財政部部份,柯俊賓指出對燃油機車17%貨物稅是有條件全免,電動機車雖然有8.5%的貨物稅,但立法院通過特殊條例目前是全免,因此對燃油機車比較不利。「我們希望未來四大部會補助能齊一,尤其貨物稅部份,我們希望把貨物稅取消。」

政府在 2020 年推出與歐盟五期環保法規相同嚴格的七期環保法規,因此光陽機車光陽率先推出LIKE125 與新名流 125 兩款符合七期環保車款,同時推出三款符合六期環保法管車款,新名流125、GP125 與 Cue100,目前都有政府補助。

明年補主銳減,年底電動機車超熱銷

至於今年的電動車市,他說在明年補助減少至少6千元之下,這兩個月銷售量大增,不過也因此,今年將會是電動車銷售成長的高峰,預估明年銷售成長率將會受挫。光陽機車純電動機車部分在2018年實際銷售2431台,今年在新機種推出下銷售8500台,較去年同期成長350%,明年在推出更多新款車種之下銷售量將繼續成長。

在共享電動機車部分,台灣目前有和泰i-Rent、光陽、Gogoro三家投入,柯俊賓坦承業者目前都還在尋找獲利模式,有點像2000年的網路泡沫一樣,想投入的廠商很多,但能獲利的很少,至於光陽本身接下來將和高雄捷運合作,把共享機車擴點前進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