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出席新北聯合競總造勢 與朱立倫共同完成新北整合最後一哩?

2020立委

管理人口高達400萬人的最大直轄市長侯友宜,在選舉中的角色舉足輕重,但卻有意不分藍綠、凸顯中立並專注市政,讓藍軍支持者感到緊張。據了解,侯將出席國民黨8日在板橋國小舉行的總統立委聯合競選總部成立造勢大會,他與前市長朱立倫的未來動向,都是藍營與韓國瑜選情的重要關鍵。

侯友宜不表態接受擔任韓國瑜新北競總主委,被認為是要在藍綠雜處的新北市執政環境下取得平衡,但隨著選舉接近,也讓藍軍壓力很大,甚至對他不諒解。

侯友宜不鬆口接主委,重點放在新北立委席次過半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2日舉行「總統與立委聯合競選總部成立籌備會幹部授證典禮」,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就表示將先扛下新北競總總幹事職務,正式操盤新北選戰,但主委職務仍將「虛位以待」侯友宜。

地方政壇人士說,除了總統選舉外,對侯友宜自身更重要的是立委選舉,目前新北12席立委被綠營掌握10席,在建設預算分配上對國民黨籍的侯十分不利,再加上韓國瑜選情並不理想,除了民調全面落後,也受到對手持續攻擊而不見回溫,因此侯此時更不願明確表態,僅專注在市政議題。

隨著選舉接近、市政總質詢結束,侯友宜態度其實逐漸有所鬆動。8日新北競總成立大會,預計侯友宜將與立委候選人聯合造勢。對於自己是否參加當天造勢行程,侯友宜說,市政行程很多,那一天的行程還在編排中,「我會盡量做到我應有的一個角色的扮演」。

據了解,侯友宜已將當天行程排入,將出席國民黨新北造勢大會。而對於是否接任新北競總主委一事,侯也是仍不鬆口,表示虛名或不計形式的名稱意義不大,400萬市民才是真正主委,大家應團結讓新北市變更好。

侯友宜也開始公開為韓國瑜拉票

相較對韓態度保留,侯友宜11月初結束議會總質詢後,已實質投入立委輔選工作,在假日安排行程到藍軍候選人的造勢場站台,平日也頻繁透過市政行程拜訪基層,順便與候選人連結。據指出,侯友宜陣營也成立「新北市戰警隊總會」,做為外圍組織來挹注立委選舉資源。

一位藍營的新北市議員表示,侯友宜的重點會放在新北立委席次過半。不過,他也認為,侯友宜現在的輔選行程已開始對韓國瑜出力,例如日前新北三重立委參選人李翁月娥的選舉造勢音樂會上,他就與朱立倫同聲呼籲,希望支持者要票投韓國瑜。

新北藍營人士說,侯友宜近期開始輔選立委候選人後,站台時都主動請群眾投韓一票,支持韓的跡象已算明顯,只是沒有大張旗鼓,但在關鍵時刻,侯一定不會缺席,否則未來自己「厚友誼」的招牌要怎麼維持。

朱立倫可望接韓國瑜競總主委,侯友宜要等朱動態確定

藍軍人士包括李乾龍等都表示,侯友宜在最後關頭必定會站出來表態挺韓,侯友宜會接下主委職務,連黨內前主席吳伯雄也公開說,他認識並與侯友宜共事多年,侯是有情有義的男子漢,只是在等待最佳時機出手,時機到了他一定會接下新北市的輔選工作。

韓陣營人士說,侯友宜在韓國瑜宣布張善政做副手後,打電話給韓並稱讚人選很好,顯示雙方交情其實不錯,也會常通電話保持連絡,侯「有自己套路」,不用太過擔心。

據指出,朱立倫也確定將接任韓國瑜全國競總主委職務,就等韓國瑜選定適當時間對外宣布,時間點也可能是當天造勢或之後,侯友宜將視狀況跟進表態,為韓國瑜選情拉抬。即便侯友宜最後不接主委,他也是新北現在最大的母雞,不會在總統選舉中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