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有意於萬華區設人文歷史專區 座談會現出世代想法落差

地方

若在台北市要找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地方,除了大稻埕以外,萬華區也是名列前茅的選項。而台北市政府有意推廣萬華區觀光,希望劃設人文或歷史風貌專區,開放民宿申請設立,12月2日舉辦座談會,聽當地民眾的想法,意外發現不同世代的想法落差。

店家認為專區計畫空泛,居民反對

根據北市府規畫,未來有意要在剝皮寮、龍山寺周邊的中萬華地區設立專區,並開放設置民宿,以自用或自有住宅結合當地人文街區與歷史風貌等活動的方式,提供外來旅客家庭式住宿環境與富有當地文化生活的住宿場所。

座談會上,民眾有不同的意見和看法,有當地店家表示根本就不清楚專區計畫的內容,僅說要設立歷史人文場域,內容空泛不夠具體,不知道北市府想要做什麼或是達到怎麼樣的目標。

許多在地的長輩表示反對,原因在於萬華很多老舊社區都是住宅區且急需改建,多處街道巷弄都是很久以前劃設的,所以相當狹窄,房子多為20至30坪,且屋齡偏高,再加上停車不易、公設不完全和精緻景觀有限,不適合作為民宿。

旅館業最擔心的是治安問題

有旅宿業者認為,萬華區過去舊稱艋舺,至今都還是有許多不管國內外旅客都反應的流鶯問題,覺得若是流鶯、私娼等色情問題無法解決,不論設置什麼都無法改變現狀。

並且,業者質疑,若是開放讓民宿業者進入,市警局能夠保證有足夠警力避免民宿包棟開趴,成為犯罪基地嗎?治安問題萬一無法處理,間接影響到當地的房價,對當地居民的生活也會是嚴重的衝擊。

對此,市警局表示,目前警察是無權禁止民眾開趴,但若是開趴所造成有噪音、毒品、賭博的問題,警察局必定全力偵辦。

而私娼問題始終是萬華地區的歷史包袱,警察僅能更加嚴格取締,以今年來說,截至11月為止總共逮捕268人,已是歷年來最多的一年,警察局會持續加強取締,但這長久以來的問題還是需要時間,非一朝一夕能改變的。

年輕人卻希望旅客能夠佇足

不過,在萬華區的年輕人倒是提出正面的看法,贊同市府規劃人文風貌歷史專區,在地經營咖啡店的張小姐表示,萬華觀光客很多,但這些觀光客卻只會逗留,不會真正的停留,因此她反而希望藉由劃設專區,讓觀光客有機會能體驗老城區的美。

同時,也有年輕人認為反對者提出的色情問題,其實應該另外解決,不應該被拿來與人文風貌歷史專區做連結。

台北市政府觀傳局長劉奕霆表示,民眾的意見都會做成紀錄,座談會也不會一次就定案,市府方面會持續聆聽市民的看法和建議,做為施政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