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Pay一卡通正式更名 下一步就等電支電票「兩法合一」

金融科技

去年9月,LINE Pay與一卡通推出「LINE Pay一卡通帳戶」正式上線,雖然用戶使用「LINE Pay一卡通帳戶」可以輕鬆完成轉帳、分攤付款等功能,但期間也出現不少用戶困擾。

舉例來說,用戶經常將「一卡通」實體卡片與「LINE Pay一卡通」帳戶搞混,導致交易失敗。因此,為了消除消費者的疑慮,LINE Pay與一卡通共同決定將「LINE Pay一卡通」正式更名為「LINE Pay Money」;而LINE Pay 也同步推出新的支付APP「LINE Pay」,更攜手一卡通、4大國際重量級支付品牌,共同成立「行動支付跨境聯盟」。

LINE Pay推出全新APP,啟動跨境支付生態

目前,全台已有超過50個行動支付業者加入戰局,讓原本已相當競爭的市場更為白熱化。

LINE Pay台灣董事長丁雄注提出數據指出,LINE Pay從2015年上線以來,今年LINE Pay用戶數將突破730萬大關,且全台的商家支付已超過16.4萬個據點;而綁卡數以及交易筆數也分別來到500萬及2億1400萬筆,年成長率皆直逼5成。接下來,LINE Pay更要打破國界的限制,宣布將啟動跨境支付功能。

LINE Pay台灣則找來日本、韓國、泰國等盟友成立「行動支付跨境聯盟」平台,並推出全新的跨境支付服務,其中,包括日本第一支付品牌LINE Pay日本、韓國行動支付Naver Pay(Naver金融集團)及PAYCO(NHN PAYCO公司)、泰國市佔率第一的Rabbit LINE Pay,以及台灣擁有電子支付執照的一卡通。

根據初步規劃,跨境支付聯盟第一階段,將在2020年第一季開放日、韓、泰國等旅客可使用原先國家的行動支付APP直接來台消費;第二階段才是台灣的LINE Pay用戶,可到日、韓、泰國等境外國家以LINE Pay付款。

而為了享有更快速的付帳流程,LINE Pay也宣布將從LINE社群獨立拉出一個全新的「LINE Pay」APP,點開APP可直接進入條碼頁,讓付款更快速與流暢,提供消費者一個「捷徑」以及更簡化的支付體驗。

LINE Pay一卡通帳戶更名為 「LINE Pay Money」

除了LINE Pay進行大改版之外,目前用戶數已衝到超過180萬用戶的「LINE Pay一卡通」也正式更名為「LINE Pay Money」,並依附在「LINE Pay」APP底下,顧名思義就是「錢包」的概念。

一卡通資深協理王俊平表示,「LINE Pay一卡通」更名後,與現行綁定金融卡帳戶的支付方式並無不同,且「服務上也沒有改變」,這僅是產品服務品牌的更新,避免用戶再混淆。

但為什麼一卡通會願意把支付工具鑲在「LINE Pay」APP裡面,而不自己「自立門戶」?王俊平表示,當初一卡通會選擇與LINE Pay結合是基於提供給消費者「多一項支付功能」,而LINE的社群正是很好的一個媒介;另一方面,兩者最大的差異是,LINE Pay用來綁定信用卡;而「LINE Pay一卡通帳戶」只能綁定銀行帳戶,提供給沒有信用卡的用戶使用。

一名電子支付業者則形容,一卡通帳戶就像是房客、而LINE Pay是房東,雖然彼此之間難免會有競爭,但一卡通擁有信用卡做不到的轉帳獨有功能,同時也滿足沒有使用信用卡的「無卡族」需求,因此在整個「LINE Pay」APP裡,基本上也是創造雙贏的局面。

電子票證、電子支付「兩法合一」有望2020年通過

除此之外,一般而言,信用卡在海外消費除了匯差外,還需要多支付1.5%的海外手續費。未來「LINE Pay Money」走入跨境支付的手續費以及匯差又是如何?王俊平則保守地說,未來則端看,如何與換匯銀行談好匯率,將以每一天的固定時間點作為當天匯率;至於手續費理論上應該會比1.5%來得更低。

不過,王俊平也說,真正的服務升級,應該是要等待2020年《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和《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正式兩法合一之後,賦予電子支付更多營業範圍,包括跨境的小額匯兌、不同電子支付帳戶可相互轉帳等功能,「這是電子支付產業,未來在服務功能上可做更全面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