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四寶今年表現平平 集團內成長最快的是這家子公司

台塑集團

今年11月底在彰化中山路台化舊廠區舉行「Formosa樂活盃-彰化親子路跑活動」吸引三千多人參加,連彰化縣長王惠美都前往與台塑集團常委及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台化副董洪福源等共同鳴槍起跑,宣告台化舊廠轉型為台塑生醫彰化觀光工廠2年來的成績,其實這是自去年12月台化宜蘭舊廠轉型「龍潭湖畔悠活園區」後的第二個指標活動。

台塑集團管理中心常委王瑞瑜表示,未來2年從北、中、南串連起台塑集團五大樂活圈,讓石化廠成為當地觀光新亮點,這個宣示的背後,是一個串起桃園、宜蘭、彰化、雲林、高雄五大舊廠區再造與轉型計畫,投入金額至少10億元,這五大廠區中大都以台化廠為主,台化持股89%的子公司「台塑生醫」的觀光工廠便是轉型的重點。

王瑞瑜主導台塑形象重塑,從老廠區的改造開始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女兒,王瑞瑜是整個廠區大變身計畫的核心人物,她曾一語道出打造五大樂活圈的目的,「我希望要活潑一點,要有創意,不然的話,台塑企業都很冷冰冰。」

去年正式對外開放的宜蘭「龍潭湖畔悠活園區」計畫打造觀光飯店,而彰化台化廠樂活圈的重心便是台塑生醫彰化觀光工廠,在2017年起已經對外開放,累計進廠參觀人數為40萬人次,累計營收為達新台幣1.33億元。下一步就是瞄準雲林和高雄舊廠的大改造。

台化彰化廠舉行路跑當天,王瑞瑜代表「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加碼捐贈600萬元給予「失親兒基金會」。(攝影/鄭國強)


王瑞瑜特別點到雲林樂活圈寄予厚望,因為過去外界認為石化廠進駐麥寮讓當地污染嚴重,她強調,透過雲林樂活圈打造,從六輕阿嬤紀念公園向外延伸與當地農、漁業結合宣傳自然生態與優質農漁產品。

去年4月台塑集團將捐出高雄老廠區5筆土地與5億元資金成立一個基金會,高雄市政府也將廠區規劃為「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公園」。高雄市政府是以文化資產角度去規劃,與台塑企業攜手合作,將文化資產留下來,保存台塑高雄廠「起家厝」,王瑞瑜說,後年將擴大閒置土地利用,主打懷舊文創風引進古早味料理餐廳,塑造過去台灣早期經濟發展、胼手胝足的年代。

台塑生醫獲利佳,近年成長力優於台塑四寶

其實,台塑生醫的成長,就是反映整個集團在非重工領域發展的指標,在「樂活圈」包裝之下台塑轉型的成果,也是一直致力於推動台塑集團廠區改造的王瑞瑜之經營成績。

因此不論在宜蘭還是彰化,或者未來的雲林和高雄,都會出現台塑生醫的布局,尤其是這兩三年台塑四寶台塑、台化、南亞、台塑化因為中國市場匹軟、過度競爭、塑料行情走跌等因素營運表現衰退的同時,台化轉投資的台塑生醫可能是集團內成長最快的公司。

在台化的年報上顯示,台塑生醫2018年營收22.8億元,稅後純益有4.06億元,每股盈餘達到2.44元,比2017年的1.45億元大幅成長了180%,而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已達2.4億元,要達到去年的4.06億元不是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