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當蔥比牛肉還貴 這兩種菜卻跌到谷底 大頭菜助農法

社會議題

你知道嗎?前幾天台北菜市場三星蔥一台斤飆破300元,論根買,一根50元。想吃蔥爆牛肉,牛肉比蔥便宜。但是高麗菜、大頭菜跌到谷底,甚至10元買2顆。

如果開春後時序不正常,夏季蔬菜轉換時蔬菜歉收,菜價一定飆漲。不如現在想辦法,現在助農、未來助己。

大頭菜曬菜乾的農村志工隊

去年嘉義東石大淹水,我在那展開救災的家具輸送計畫,前後發動社會捐贈家具、床、床墊、枕頭棉被,和東石布袋結下的不解之緣。

三天前到嘉義東石探望阿華媽媽,阿華媽媽總是為我煮熱湯,路口的檳榔攤會給我提神的伯朗咖啡。阿蓮姐是提供倉庫給大家使用的大好人。他為我做鹹粿、分給我蘿蔔乾。

阿華是當地的鄰長,原本是大貨車老闆,自己跑車自己賣魚。為了照顧母親,水災前把貨車賣掉,留在家裡。沒想到遇到大水災,變成救災志工。

檳榔攤的老夫妻在自家門口包檳榔,是整個東西崙唯一的檳榔桌,算不上攤也不在路口。也就是家門口擺張桌子包檳榔兼賣冷飲。知道的人騎車來買。

阿蘭姐的兒子是實業家,是當地的蝦子老闆,因此有自家倉庫存放裝蝦子的包裝材料。水災後沒有蝦子可賣,隔一年產量又少,他家的倉庫成了救災的物資供應站,幾乎被調用了半年。

負責照顧老人家的安妮來自印尼,是發放冬衣、旅行箱給印尼移工的通路聯絡人。

總之,大家的熱情款待,讓我救災之旅充滿溫馨。

前一天種結頭菜的年輕人實在賣不掉,到村子來央託。阿蓮姐買了十個,曬成了結頭菜菜乾,留給我兩包。今年冬天未到,菜價早已經一波波下滑。

冬天的腳步才剛到,菜價就崩盤

我將仁愛鄉發祥村阿美高麗菜乾的事講給大家聽。

高麗菜崩盤,山上的農民送下山來賣已經不敷成本,因此我們動員大家買高麗菜乾。集資讓阿美在山上直接將高麗菜曬成菜乾。做好後送下山,菜賣完了也省下運送成本。

我們半天內完成號召,解決了山上一戶農家的困難。

阿美的先生三年前工作時受傷,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去世了。阿美在山上種菜照顧父母及小孩。

結頭菜的事大家決定動手幫忙。

阿華當總經理,阿蓮姐當班長兼產品總監。92歲的、80歲的總共數出七八個可能幫忙的老人。

阿華隨即打電話給大頭菜青年,問他菜園的情形。年輕農民喜出望外。兩個小時候後我離開東石來到佳里,農民已經將結頭菜送到阿華家。大家被一卡車結頭菜嚇到。一切都還只是在說說話的階段,菜已經砍好送到大家面前。

這項助農計畫就這樣開始了。

我查了一下做成結頭菜小百科:

結頭菜就是蕪菁,又稱為蔓菁、大頭菜、圓菜頭、圓根、盤菜或恰瑪古,原產於累范特,最早的種植是在古代中東的兩河流域到印度河平原地區。中國為蔓菁的原產地之一,種植歷史在3000年以上。《詩經》中稱為葑。蕪菁屬二年生草本植物,塊狀根,形狀有球形,扁球形,橢圓形多種。不耐暑熱,需在陰涼場所培,適宜在肥沃的沙壤土上種植。

結頭菜煮湯、涼拌大家一定吃過。結頭菜乾那就買不到了。

我用這樣的開頭,在臉書上開始大家認購未來結頭菜乾。

大頭菜菜乾徵助農股東

這個大頭菜菜乾助農計畫,栗子崙的阿嬤們的熱情被燃起,大家七嘴八舌討論曬菜乾幫農民的事情。傍晚,農民竟然就載來了一卡車的大頭菜。這群阿嬤擔心到睡不著了!

一連串的工程首先必須動員足夠的人力,清洗、去皮、刨絲、日曬萎凋。再來必須粈壓,再曬,直到曬乾,才算完工。

家家有占板、菜刀,還需要曬場、網子。這裡是魚鄉,並沒有廣大的稻埕。菜來了,一切問題都必須解決。

我在網路上告訴大家這項消息。同時告訴大家手工日曬的結頭菜干有淡淡的甜味。瓠瓜乾、高麗菜乾、蘿蔔絲乾各有風味。

我問了阿蓮姐大頭菜菜乾的吃法。鄉下人純樸的吃法如下:

清水洗去砂粒灰塵。

菜乾稍泡水,稍發即可。發透亦可。

青蒜爆香,加肉絲、拌入菜乾拌炒即可。

我想加強版應該是將肉絲改成魚頭。變成魚頭燒葑菜。

薑、蒜爆香燒魚頭。魚頭加點酒、水,燒透,加入結頭菜絲。

同樣做法再改成排骨、雞肉。

素菜則改成燒豆腐或麵腸。

但由於還在載運物資的路程中無法真的燒,只是猜想。

我們的決定是徵求大頭菜菜乾助農股東。

1人1000元。每人分得三包300公克大頭菜絲乾。請大家+1。

預計35個名額。

一個晚上來了19個股東。

有了這19個等著分菜乾的股東,這已經是一條只准成功不准失敗的前進路。

阿華到布袋街上訂製鋪曬用的網子。

旭唐建設的李先生剛剛捐助了唐氏症寶寶的救助,立即響應了漁村的行動。幾位長期支持者力挺,結頭菜乾第一批收入應該可以達標。

我們請阿華放心進行。同時和阿華商量這筆費用將全部捐贈作為「西崙社區食堂」開辦費。這是阿華照顧媽媽、兼及村民的想法。他自己將當鄰居老人的兒子,計畫煮飯給當地廿餘位獨居老人吃。

阿嬤們心疼同情勤勞的阿財,差點因為賣不掉而鋤為地肥。大家硬著頭皮動起來。辛苦的所得來做為社區食堂的基金。

隔天一早,西崙的婆婆媽媽都加入菜乾加工行列,92歲的阿嬤祖也加入戰局,再加上阿華的弟妹們正好返鄉探親,義不容辭挽袖相助:家家戶戶的切菜板、刨絲器都徵召了,清洗、去皮、刨絲,隨後借曬網、借門庭前埕日曬……。十來人忙了一天才搞定半數--三百棵結頭菜。

明天還須加少許鹽揉壓,再曬,直到曬乾,才算完工。

這個助農愛鄰的社區廚房,今天為了幫助年輕農民竟然提前動起來。

五星級飯店趣淘漫旅剛贈送的全新大盤子,好人會館將轉送到這裡,讓吃飯的老人心裡更添溫暖。

返鄉青農賣不掉的結頭菜,因為勤儉阿嬤的動手曬菜乾;阿華長期照顧鄰里老人的善行,醞釀出社區食堂的誕生;菜乾收入成為助農愛鄰的社區廚房的第一筆善款,滾動出更多好人的愛心。

謝謝美麗的台灣人!

歡迎大家繼續認購大頭菜菜乾的助農股東

1人1000元。可分到三包各300公克大頭菜乾請+1

聯絡資訊:

好人會館 黃榮墩 0987362780(也是LINE 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