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立委選舉》新店全國最深藍 國民黨羅明才有隱憂 民進黨張銘祐有利多

2020立委

新店的「藍」,不是普通的藍,而是非常的藍,它與傳統國民黨鐵票區如台北市大安、文山、新北市永和等地,一點都不遑多讓,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它對於藍軍是大補丸,只要能在新店與對手拉開越大差距,就更有勝算。

全國最藍選區是新店,羅明才得票率逐年遞減…

新北市立委第11選區,涵蓋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等5個行政區,人口約34萬人,公民數約28萬人,其中新店公民數占8成5,因此候選人在新店的勝敗,幾乎就決定這一區的命運。

2016年總統大選,國民黨未選先敗,朱立倫在新店拿到45.57%選票,名列第1,比文山44.8%、永和44.37%要高。2012年總統大選,馬英九在新店獲取66.14%選票,位居國民黨得票之全國行政區第2,第1是文山區的66.72%。2008年總統大選,馬英九在新店拿下72.32%,優於文山區的72.24%及永和的72.12%。

如果說,台南被形容為「綠到出汁」,那麼新店區堪稱「藍到發黑」。所以,國民黨人要挑戰綠到出汁的選區,最好有心理準備;民進黨人在藍到發黑的選區,要有禁得起挨打的本事。

羅明才有幸在新店地區卡好位子,三屆立委選下來,沒有懸念;不過,他的得票率,從2008年69.7%、2012年66.57%,到2016年51%,趨勢走跌,這與藍軍氣勢一路轉弱有關。特別是4年前,民進黨陳永福、綠社盟曾柏瑜共奪下49%選票,其中陳永福36.79%、曾柏瑜12.21%;而蔡英文當時得票率為42.24%。

張銘祐背景深綠,老將陳永福操盤

這次挑戰羅明才的人不少,主要對手是民進黨張銘祐。張銘祐在最後階段被徵召,起步較晚,此前他是常上電視的名嘴,但多是在偏綠的螢光幕出現,新店偏藍與中間選民對他可能較陌生。

其他的候選人,有台灣基進李欣翰、統促黨胡大剛、合一行動聯盟廖麗娟、勞動黨臧汝興。張銘祐要拿到比4年前泛綠還要多的選票,難度很高,若其他偏統政黨候選人是「認真地選」,以致分散票源,羅明才就不是十拿九穩了。

張銘祐最大的憑恃,是獲得市議員陳永福的鼎力相助。陳永福兩度參選立委,對決的都是羅明才。2008年陳永福得票率28.76%,2016年增加到近37%;2012年民進黨空降高建智,得票率33.4%。也就是說,張銘祐的基礎,以目前藍綠大環境來看,應可從33%起跳。

蔡英文2016年在新店創下民進黨歷來得票率最高紀錄,張銘祐獲游錫堃與陳永福的力挺,向此目標前進。(圖片來源/蔡英文新北競選總部提供)

綠軍挑戰「蔡英文門檻」;藍軍打「集中選票」策略

綠營人士指出,民進黨此次算是團結,雖然去年市議員選舉,掉了廖筱清一席,但對於去年遭韓流海灌的夢靨,大多有一雪前恥的決心,在僅剩一席議員陳永福的操盤下,領導趨於一元,因此步伐整齊。再者,張銘祐隸屬正國會,游錫堃系統仍有組織動員力,設定目標是朝蔡英文的門檻42%努力。

藍營方面,堅守鐵票區不在話下,黨內人士說,羅明才多屆立委表現有目共睹,長期在財政委員會已是專業立委,選戰策略呼籲「集中選票」,以免親痛仇快,對於民進黨挾賴清德、游錫堃等大咖助陣,一切穩扎穩打,不與對手糾纏,畢竟是藍軍最指標選區,國民黨「只能贏、不能輸」。

該區5席議員,國民黨去年攻下4席,唐慧琳是新人外,劉哲彰、陳儀君都是連任,同屬泛藍的金中玉是老將,他們是否齊心助羅,也是關鍵。

地方人士坦言,「選情頗冷」,但此氛圍對誰有利還很難說。不過,政壇吹起一股深藍區陷入危機之風,包括賴士葆、林奕華、林德福、羅明才等人,因為韓國瑜選情越趨低迷,連他們都受牽連;但這是藍軍的策略牌,還是真的拉警報,新店的「羅張之戰」,可以是一個風向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