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又送北京兩大禮:美中貿易協議大選後再簽 眾院高票通過《新疆人權法案》

國際

美國股市周二大跌280點,因為中國堅持要撤現有關稅,才願意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美國政府和國會對中國火力全開,回擊中國,美中談判再次破局。

總統川普認為,可能一年後簽美中貿易協議會更好,商務部長羅斯警告12月15日可能如期加關稅,美國眾議院3日以407對1票的壓倒性多數通過《新疆人權法案》。

道瓊工業指數周二下挫1.01%收27502.81點;標普500指數下跌0.7%收3093.2點;Nasdaq下跌0.6%收8520.6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5%。

美股從高峰僅下滑2.4%

川普表示貿易協議沒有最終期限,他寧願等到2020年11月美國大選後才會簽協議,這番話粉碎美中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的期望,道瓊工業指數周二早盤應聲大跌450點,創近兩個月來最大跌幅。資金轉進美國公債避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探1.7%,創一個月新低。

川普形容,「相比日前美股不斷創新高,今日股市跌幅就像花生米一樣小,我們已經取得創新高的數字,這樣就足夠了,這就是我的感覺。」「比起關注股市,我更選擇關注就業數據。」

12月3日收27502.81點,和11月27日道瓊指數盤中創下28174.88點的歷史新高相比,只有下滑2.4%,從日K線來看,此種跌幅確實「像花生米」。

亞洲股市普跌,日股下挫1.3%

歐股跌得比較慘,Stoxx 600指數周二跌0.6%連四黑,德國股市4天來下跌2.1%。亞洲股市周三盤中普遍走跌,日股下挫1.3%,韓股跌1.1%,陸股上證指數跌0.4%,台股跌0.6%。

《路透》周二報導,熟悉北京和華盛頓會談的消息人士說,美中兩國已經取得進展,但是對於是否取消現有美國關稅以及中國需載明採購美國農產品金額的問題,兩邊爭論不休。

華盛頓消息人士說,美方願意取消一些關稅,但希望北京給予更多讓步,以遏制將美企技術轉讓給中國公司的強制措施。

貿易專家說,最有可能取消的關稅是9月1日對1250億美元的中國消費品徵收的15%關稅,其中包括智慧揚聲器、藍牙耳機、電視機和鞋類。

中國堅持取消關稅,美國執意載明農產品採購金額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原本預計在11月完成,但是北京方面不斷施壓要求更廣泛取消關稅,但是華盛頓方面要求中國更多讓步,川普本周二最新發表的談話進一步加深美中破局的疑慮。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周日 (12月1 日)報導,北京與華府擬議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首要任務,就是要美國取消對中國商品的現行關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周一(2日)回嗆,如果美中兩國不能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將在12月15日提高對156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

羅斯警告沒有美中協議,12月15日就要加關稅

「中國別採取拖延戰術了,12月15日是合理的最後期限,如果從現在到那時都沒有發生任何事情,總統已明確表示,他會提高關稅。」羅斯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明。

羅斯表示,美國12月15日對15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不會「打亂今年的聖誕節」,因為零售商已經備貨。他還說,「如果我們不得不提高關稅,那真是一個好時機。」

羅斯認為,中國經濟放緩,促使北京更急於想跟美國達成協議,「我們的經濟非常強勁,他們有很多問題。」

羅斯指中國有很多問題,包括中國供應鏈「空洞化」、債務大幅提高和消費者信心下滑。中國第三季經濟僅增長6%,創近30年來最低增速。

美國眾議院幾乎全票通過《新疆人權法案》

另外,美國國會依然緊咬中共糟糕的人權問題,也令美中貿易談判蒙上陰影。眾議院周二幾乎全票通過《維吾爾族人權政策法案》(又稱《新疆人權法案》),法案要求川普對中國壓迫穆斯林或其他少數民族做出強硬反擊,包括對迫害官員實施制裁以及出口管制,眾院版本將交給參議院表決,待通過後會交由川普簽署立法。

法案明訂美國總統得對迫害穆斯林的行為予以譴責,要求中國關閉新疆大規模集中營,並直接點名制裁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