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注意》流感和一般感冒差在哪?如何預防?感染科醫師解惑

醫療保健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病毒分為A、B及C型,A型和B型幾乎每年都會引起季節性的流行,C型則引起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且一般不會造成流行。

流感和一般感冒差在哪?

一般感冒的致病原是數百種的不同病毒例如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等,流行性感冒的致病原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出現全身性的症狀如高燒、畏寒、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痊癒所需時間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以上才能完全恢復;一般感冒以上呼吸道的症狀為主,如喉嚨痛、打噴嚏、鼻塞等。

流感主要藉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方式傳播給周圍的人,亦可能因接觸物體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再觸摸自己的口、鼻而傳染,因此保持個人衛生及勤洗手是預防傳染的重要事項。流感潛伏期(被感染至症狀出現)一般約1-4天;得到流感的人,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染期則可能更長。

最常見的併發症為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等。因為肺炎是常見的併發症,所以在得到流行性感冒後,若是持續有發燒、咳嗽、呼吸喘的情形,需要到醫院接受如胸部X光等的檢查。

如何預防流感?

今年因世界衛生組織(WHO)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延遲1個月公布北半球疫苗選株決定,造成全球疫苗生產、供貨時程延後,且各國皆受影響,故流感疫苗延至11月中開始按照不同對象分三梯次施打。

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用藥措施提前自今年11月1日實施。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年長者、幼兒與慢性病患等高危險族群,以及國小學童與醫護人員等高傳播族群。民眾平時應注意勤洗手及咳嗽禮節、生病在家休息、維持正常作息。如果有流感症狀應立即就醫,依醫囑服用藥物。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感染科 陳威宇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6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