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 王美惠親和力強 傅大偉有黃敏惠挺 嘉義市8人搶1席戰況激烈

大數據分析

嘉義市的一席立委,過去兩屆連續由民進黨拿下,這次代表國民黨的傅大偉與代表民進黨的王美惠,兩人分別是嘉義市東西區的最高票議員,甚至還有創紀錄的8人同時登記參選,且多屬綠軍背景的政治人物,面對藍軍團結一致的局勢,讓綠軍王惠美的選情增加變數。

嘉義市人口約27萬人,在國會中有一席立委代表,這次有高達8人登記參選,可說是歷屆最多的一次。這一區基本上還是藍綠對決的局面,除藍綠兩人以外,還有無黨籍的議員凌子楚、戴寧,以無黨參選的台聯黨議員蔡永泉及國會政黨聯盟的郭瑞豐,與黃宏成台灣阿誠世界偉人財神總統、動物醫院院長陳泰山等人。

現任無黨籍議員戴寧在郭台銘的勸進下,參選2020嘉義市立委。(圖片來源/戴寧臉書)

王美惠的特色是親和力十足,同時也與前總統陳水扁友好,他在初選中打敗了現任立委李俊俋後而獲提名,是較受到地方政壇看好可當選者。

外界形容她是騎著機車到處做選民服務的「機車議員」,對傳統重人情味的選民很有吸引力,因此嘉義市政壇多認為,國民黨應難以翻轉嘉義市立委的席次。

王美惠親和佳,傅大偉靠黃敏惠、韓國瑜拉抬

國民黨的傅大偉也是三屆的資深議員,在去年議員選舉一舉獲得東區第一高票,也在初選中打敗其他議員對手,出線獲得國民黨提名參選立委,也受到目前在嘉義市執政的國民黨籍市長黃敏惠的背書支持,配合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造勢拉抬,在街道上豎起多面傅、黃、韓三人的合照,要和綠軍的蔡英文總統與王美惠一決勝負。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資深議員戴寧是受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勸進而參選。71年次的她出身嘉義許家班,且外型不差,這次被認證為「郭家班」,成為其中一個亮點。但當地政壇認為,在藍綠對決的主流氛圍下,無黨候選人的機會不會太大。

嘉義市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根據《榮泰創數據》觀察嘉義市選區近一個月網路聲量、活躍度、正負評比、FB粉絲頁等數據也發現,王美惠與傅大偉臉書粉絲數大約落在一萬左右,兩人不相上下,戴寧的粉絲數僅5千多人、居第三。雖然8搶1戰況激烈,但此區仍是藍綠對決局面。以網路聲量、活躍度、正負評比來看,民進黨王美惠都是最高,國民黨傅大偉居第二,而郭家軍的戴寧排第三。

在網路聲量占比方面,王美惠聲量佔比高達68%,且是唯一位正評大於負評。傅大偉則是占28%強,戴寧則僅占4%,網路部分也是由王美惠佔盡上風。

王美惠空戰有明顯優勢,在聲量佔比、正負比都佔盡上風。(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綠軍分裂藍軍團結,民進黨選情仍有變數

藍綠以外,戴寧、凌子楚、蔡永泉等候選人的觀察重點在於,他們都屬於綠軍背景,也都是現任議員,仍有一定影響力。例如凌子楚、蔡永泉都是台聯出身,他們的參選將搶食民進黨的選票市場,對國民黨反而較少影響。特別是年輕外形較佳的戴寧,更容易吸引年輕選民的青睞,這對在年輕選票較占優勢的民進黨王惠美似乎影響更大。

在綠軍形同分裂的態勢下,反而帶給藍軍較大優勢。

地方政壇人士形容,「如果三人每人都搶到2000票,等於王美惠就要讓傅大偉6000票」,而且這次傅大偉受到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地方藍營的一致團結支持,還有部分無黨籍、蕭家班與農會系統的加入,及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人氣共同加持,雖然這次藍軍候選人個人特色不強,但在團結的氛圍之下,地方藍營認為,傅大偉並非沒有機會。

傅大偉雖然個人特色不強,但藉由市長黃敏惠、韓國瑜拉抬聲勢,並非沒機會當選。(圖片來源/傅大偉臉書)

但另方面來說,國民黨候選人的隱憂其實也不小。雖然傅大偉是第一高票議員,但其實是在去年國民黨大順風的環境下占到優勢,且他本人的口條不佳,地方人士形容他講話時「經常卡卡」,還容易丟三落四講錯話,同時缺乏論述能力,因此也少了一點親和感。這次雖有黃敏惠與藍軍力挺,但也不若黃敏惠可以爭取部分綠軍的支持,都是藍軍這次選戰的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