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前捲入補助爭議辭柯市府顧問 綠能大將陳仁達驚傳輕生

人物

今年9月,擔任台北市政府顧問的陳仁達被媒體報導以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申請經濟部能源局150萬元補助外,還出現在其他申請團體的協力單位名單上,申請另4案,被質疑用「人頭團體」合計5案750萬元補助,他嚴正駁斥,後辭去顧問職,12月3日被警方發現在辦公室輕生,留下遺書。

經濟部能源局去年訂定「推動民間團體於偏遠地區設置綠能發電設備示範補助作業要點」,以補助方式鼓勵民間社團在各地做公民電廠,參與、規劃並設置綠能發電設備,每案最高補助200萬元,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最終有19個單位獲得第1階段補助,在台北市政府擔任無給職顧問的陳仁達「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台綠盟)也獲補助。

擔任台北市政府無給職顧問,媒體報導爭議後辭職

然而《蘋果日報》接受到民眾檢舉,指控陳仁達除了自行成立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申請150萬元,還疑用「人頭團體」申請另4案,合計5案750萬元補助,挨批鑽漏洞發綠能財,實際上是台綠盟掛名其他4家獲補助廠商的「協力單位」。

陳仁達受訪駁斥該報導「胡扯、欲加之罪」,這4個團體各有來頭,哪裡會做他的人頭。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不要先預設立場,調查清楚到底怎麼一回事,然而報導出來後10天,陳仁達即辭去台北市政府顧問一職。

陳仁達今年1月受邀出任柯市府內無給職顧問,專長是綠能科技、簡能減碳議題,許多市政府的無人、純電車發展策略是參考他的建議擬定,實際上他和創立台灣維新黨的蘇煥智頗有淵源。

出身台南與蘇煥智因氫能結緣,後協助成立維新黨

原來,陳仁達是台南人,與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結緣,蘇煥智表示「台南縣當時的綠能政策主要是由府內太陽能專案辦公室主導發展,仁達兄是在我縣長卸任後,因為發展氫能領域的需求,在朋友介紹下邀請仁達兄與台南交大進行討論與合作,因為對於綠能產業與第三勢力的理念而延伸後續的合作。」

今年蘇煥智成立台灣維新黨,也聽從陳仁達許多建議,他也是台灣維新黨黨員,還推薦參選人給蘇煥智,因此成立當天,陳仁達也到現場。

前台灣維新黨立委參選人林泰龍說,陳仁達非常關心台灣政治及產業,政治上,一直充滿理想,在積極遊説中間小黨,可以跨越分歧,聯盟和合作。也參與支持民間智庫運作,拉近產官學研跨界,彼此理解和交流,特别關注中間新制衡力量,推動三黨不過半。

早年,陳仁達其實是建築界的人,擔任青田開發董事長、青田開發管理顧問,原來他出身台大城鄉所,是大名鼎鼎夏鑄九的弟子之一,因此今年夏鑄九和32歲的大陸電腦博士于上清在中國南京結婚後,回台與學生聚餐時陳仁達也是受邀來賓之一。陳仁達也到香港取得中國南京大學博士學位,並出任南京大學台灣校友會理事。

台大城鄉所出身,先是建築後投入綠能產業

後來投入電動巴士領域,成立台灣青田電動車設計公司,因帶領業者前進中國有所成果,因此當選電動卡車與巴士協會理事長,曾喊出要顛覆台灣電動巴士「買中國底盤,來台組裝車體」的商業模式,要讓「台灣關鍵零組件賣到大陸,在大陸組裝車體、運行」。

一直以來陳仁達都對政治時事提出建言,尤其對能源局許多能源政策批判,他對韓國瑜也豪不客氣地批判,尤其韓國瑜說有兩項未完成發明,他的回應是「台灣的科普教育不能等啊。」在業界受到許多尊重,但罹患癌症多年,也因此許多同業聽到他過世的消息都感到震驚與遺憾。

儲能系統廠商創揚科技董事長李泰安表示,陳仁達算是個投身於綠能產業與台灣國土資源政策研究甚深的前輩,很多事情透過他的言語表達出來很真實而犀利,是台灣社會中很難得把政治與產業政策看透講透並且能夠提出建議方案的人。

「對於外界對他褒貶不一的評價我能理解,在與自身利益關聯的事情他的確該盡量避免瓜田李下的問題,不過逝者已矣,這些也將歸於平靜。」李泰安只希望陳仁達之前提出很多好的建議不會因為他的離開而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