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農串連下架吳斯懷發酵 民進黨團加碼推出2.0版

2020大選

退將吳斯懷名列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第4所引發的爭議不斷延燒,民進黨連日大喊「下架吳斯懷」,可說是「一魚三吃」,除了嚇跑國民黨政黨票的支持者,各地綠營立委候選人也群起攻之,也有助於鞏固蔡英文總統的選情。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認為,就「戰術」而言,可強化凝聚綠營的選票,且廣大人民無法理解及接受。對於藍營來講,代表內部的確有嚴重分歧,卻沒骨氣、也沒勇氣去檢討改進。

吳怡農串連發酵

「下架吳斯懷」這口號,強而有力,也可觀察到綠營的鋪陳。吳斯懷進入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的消息傳出後,民進黨不斷提起吳斯懷赴中參加活動,身為退役將領,卻坐在台下聽取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講話,以及站立聽著中國國歌的過往,抨擊吳斯懷有愧國家栽培。

訴求國防、國安專業的台北市立委候選人吳怡農上月22日在市場掃街拜票時,現場已喊出「下架吳斯懷、票投吳怡農」的競選訴求,當天一前一後分別前往助陣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談話,也都鎖定吳斯懷猛轟,用來對比吳怡農進入國會的重要性。

這句口號真正發酵的日期則是在11月28日,吳怡農在臉書發起「全民下架吳斯懷」活動,並且標示了長期關注國防外交議題的立委王定宇、羅致政,以及民進黨不分區候選人范雲、新北市立委候選人賴品妤作為開端,民進黨各地候選人、綠營支持者紛紛呼應。

國民黨「隨人顧性命」

國民黨卻任由戰火蔓延,沒有祭出反制策略,直到12月2日,新黨北市議員侯漢廷才開出第一槍,在臉書發起「下架柯建銘(民進黨團總召)」活動,並標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王鴻薇等人接力,但是響應的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卻不多。

遭吳怡農要求表態,兩人同選區的立委蔣萬安也僅回應說,他一直以來的態度和立場都很堅定,就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反對一國兩制,希望每一位不分區名單的候選人都能出來好好說明。

還有多少吳斯懷?

不僅於此,民進黨團4日還加碼演出,針對退陸將羅文山涉嫌收受香港居民許智明(銘)政治獻金遭判刑,召開記者會提出質疑。立委李俊俋說,「到底還有多少吳斯懷們?這些吳斯懷們跟國民黨的關係又是怎樣?」

立委劉世芳表示,起訴書載明,羅文山涉案時間為2007年至2014年,歷經馬英九、吳敦義兩位國民黨主席,若這是違法的政治獻金案,檢調及監察院應追查,國民黨的政治獻金帳戶裡,是否有相關金額,因為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能收受來自於陸港澳的政治獻金。

國民黨不分區席次恐探底

由民調也可看出,國民黨不分區風暴還在擴大之中。根據綠黨4日發布的民調顯示,如果明天就是總統選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將拿下52.1%的選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17.9%、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9.5%。

在看好度部分,蔡英文的看好度為64.1%、韓國餘僅剩16.4%,無論是藍營、綠營支持者或中間選民,看好蔡英文當選的比例都大於韓國瑜。

在政黨支持度方面,民進黨上升到31.9%、國民黨只剩22%、台灣民眾黨11.5%、時力7%、親民黨2.9%、基進2%、綠黨1%,其餘政黨則低於1%。若不考慮未表態的部分,據此推估不分區席次,民進黨上看15席,國民黨下探10席,民眾黨有機會攻下6席、時力3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