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首席律師被取消辯護資格 美財政部恐將其踢出銀行體系

國際

根據《路透社》報導,三名相關人士指出,作為制裁華為的措施之一,今(2019)年稍早川普團隊曾考慮將華為列入美國財政部的「特別指定國民(SDN)」黑名單,如此一來,連美國金融體系都會被禁止使用華為系統。

儘管這項方案最後受到擱置,對美國亦會造成執行困難,其中一名支持華為加入SDN名單的消息人士卻指該方案很可能在這幾個月「死灰復燃」,端看華為接下來怎麼發展。

另一方面,在美國訴華為案中,美國聯邦法院3日指華為首席辯護律師柯爾(James Cole)具有重大「利益衝突」,取消了他的辯護資格。

制裁華為的「終極手段」?

美國國安會曾考慮將華為列入SDN,數名白宮官員也將之視為一種可能的「極端方案」,曾於內部會議提出一份相關草擬備忘錄,代表美方確實不排除以最激烈手段制裁華為。

最後這項提議受到擱置,美國僅把華為放上「貿易黑名單」,限制美國供應商向華為供貨,除非獲得特殊許可。然而,SDN的陰影並未就此遠離,它仍是檯面上的選項之一。

12月3日CNBC訪談中,當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被問及此事,他表示「(對華為)目前並無任何進一步措施」,但也指出美國「對所有企業都會考慮一切可能手段」。

若華為被列入SDN,它將成名單上規模最大的企業之一,SDN名單包括全球第二大鋁材公司「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Rusal)」、俄國寡頭、伊朗政治人物和委內瑞拉毒梟。

什麼是SDN黑名單?

根據美國財政部網站,SDN名單隸屬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簡稱OFAC)」,該辦公室負責管理、執行對國家、企業、組織或個人的全面或部分經濟制裁計畫,以符合美國外交政策及國安目標。

基本上,一旦被納入SDN名單,美國將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同時禁止本國企業及公民與其進行貿易及金融交易,除非某產業屬於法令規定的豁免類別,或者公司領有OFAC核發的特殊許可。

這份名單長達1346頁,粗估約有3萬4000家企業、組織或個人受到制裁,其中與中國有關係的企業至少有1268家,包括涉嫌販運毒品芬太尼(Fentanyl)的毒梟組織,還有違反美對伊朗、北韓制裁令的中國公司。

華為入SDN有實務困難…

華府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電腦專家菲克斯勒(Annie Fixler)認為,列入SDN會讓華為在歐洲及中國以外亞洲的業務「深受影響」。

然而,若祭出SDN名單制裁華為,美國政府也會面臨經濟、外交和物流上的困難,尤其是在跨境交易這個部分,因為美國許多盟國已仰賴華為4G網路,而大部分美元支付又是通過美國金融機構結帳,限制華為系統的美元交易能力,影響層面甚廣。

財政部是可以給予美國銀行特殊許可,讓它們免受SDN禁令,然而如此一來,列入「豁免名單」的本國機構將會大幅遭家,反而削弱SDN的效力,讓它有名無實。

此外,華為組織龐雜,旗下還有為數眾多的子公司,也會導致美方執法困難、分散施力點。前財政部官員圖其邦德(Matthew Tuchband)表示「一個機構愈大,美國就愈難預測把它放上SDN名單後,對國內外可能產生的重大影響,並事先做好準備」,他補充說要把華為此等規模的公司列入SDN,必須經過謹慎評估。

無論如何,一些議員仍認為將華為列入SDN值得考慮,例如一直深切關注華為問題的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他說,「考慮到華為一直試圖主導5G市場,它已成自由世界最危急的國安威脅之一」,他認為所有選項都該擺在檯面上考慮,以對華為強力施壓。

華為首席律師被撤辯護資格

屋漏偏逢連夜雨,12月3日美國紐約聯邦法院裁定,撤銷華為首席辯護律師柯爾的辯護資格。柯爾曾任美國司法部副部長,在華為擔任法律顧問。

然而,由於柯爾曾參與美國政府對華為的調查,知悉許多未公開機密,恐有危害政府利益之虞,因此法院採納檢察官陳詞,認為柯爾具「無解之利益衝突」,不適合擔任華為辯護律師,並要求其所屬的盛德國際律師事務所(Sidley Austin)完善處理後續問題。

美國政府對華為提起數起刑事訴訟,指其竊取商業機密、涉及銀行詐欺、違反美對伊制裁政策,柯爾經手的這件案子是美方指控華為在伊朗業務上誤導了花旗集團、法國巴黎銀行、滙豐控股及渣打銀行。